男人,总得逼他一逼

十二年前,跟“现在的我的两娃的爹”带着仅有的五千块钱回老家,打结婚证、办婚宴。真正的裸婚。

就是这样的裸婚,还是我花了八年多时间争取到的。先生害怕结婚,直到我筋疲力尽、心灰意冷地离开一个城市去另外一个城市,想着放弃一段“八年抗战”还不见曙光的长跑恋爱。

没有说分手,但是,我克制着爱恋,对那个“现在的我的两娃的爹”的态度大打折扣。加上两地分隔,他感觉到了危机,在相聚的某周末,以提议的口吻说:“我们明年五一假期回家打个证吧?!”彼时,没有戒指,甚至没有一颗螺丝帽或一个草环替代,就在某公园的长椅上,我被“求婚”了!而且,我居然还答应了,说:“好。”!

其实,只有老天爷或上帝知道,是我用行动实施了“逼婚”。

之后,先生把努力方向定为:“我要好好工作,将来租个好一点的房子结婚。”什么?租房子结婚?好吧,比不肯结婚要好。而我,总觉得该有自己的房子,家才更像个家。不可否认,女人天生对房子——这个承载家的意义所在的东西,有着深切的向往。

“你看看,那些鸟儿们成家前,都是先筑好巢的呢!”我对先生说着有房的美好,怀揣着婚宴收的五千块礼金,做起买房的“春秋美梦”。四处看楼了解楼市,所幸的是,当时楼盘的销售可以卖楼花,我将仅有的五千块钱定了当时还是一片杂草的楼花。

我们没钱买房,用仅有的五千块,逼着先生一起定了楼花。

婚后,先生害怕要孩子,理由温馨且孩子气:担心我有了孩子后,就爱他少了。其实,真正的原因是,毕业三年多,我挣的钱几乎全部支援了家里,而先生在职业定位的阶段,双方都处在求生谋发展的阶段,无存款、房子还是楼花;有了孩子后,势必导致原本不高的生活质量更加差。

但是,结婚第二年,我依然决定怀孕。在这之前一年多时间里,我努力在公司扎下根基,先生也基本找准了职业方向。经济状况逐步好了起来,起码生养一个孩子,是可行的。先生不太愿意实施怀孕计划。可是,生孩子这事儿吧,往往起决定性的一方是妻子,而不是丈夫。只要调理好身体、做好孕前准备,还愁“勾引”不到先生给“播个种”?甚至连“略施小计”的事都免除了。孩子出生后,给家庭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感,出乎意料。

事实上,是我“逼”先生一起“提前”生养了一个孩子。

有房有女后,工作跟着扎稳了根基,收入突飞猛进。到了2008年9月份,我们提前七年多时间,还清了房子的银行贷款,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一个小家。

之后,我们安于现状,过了几年的平静温馨轻松的日子,也算是对过去辛苦很多年的一次大休整吧。女儿四岁多时,格外喜爱户外游完的乐趣,我感觉出行不太便利,打算买车。先生查看了一下家庭资产,觉得买一辆八万左右的车即可。我心里不同意买太差的车,去看车的时候,我定了一辆总价十三万的车,比预计的花费高出五万。

这一次,我又逼着先生,买了一辆“较贵”的车。

然后,你知道的,有房有车有女,还有存款,人生似乎已经很美了。然而,总觉得心里缺少了点什么……翻看日记后发觉:原来,一直想要两个孩子的心愿未达成。恰逢我对当时的工作环境开始厌倦,每天上班心情都很郁闷,跟上坟一般灰暗。于是萌生怀二胎的想法。现实却是,在高压的职场中,兼顾女儿的起居生活学习,根本无力怀孕。

经过半年多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离职。所幸的是,非裸辞,用尽心机,在2011年5月获得公司九个月薪资补偿,我欢天喜地地离开了一家工作了八年的德资外企,开始调整工作和生活方式,试图进入半职业半家庭主妇的状态,帮女儿平稳过度到小学的学习和生活;同时积极备孕,调整身体、健身、口服叶酸。

关于二胎,似乎一直是我个人的主张,先生看起来并没有“被逼”。但事实上从始至终,先生从未提议过生养二胎,说得最多是“有女儿就可以了、一个孩子也不错”这类话。

经过一年多的备孕,在2013年初终于成功,并于当年10月产下儿子。自此,人生已经别无他求,有儿有女万事足啊!

记忆中从来没有唠叨过先生挣钱少,也从没有逼他去挣更多的钱。但是儿子出生后不久,先生明显感觉到家庭收入捉襟见肘。

在花钱如流水的尿不湿、各类婴儿用品的硬逼之下,先生换了年薪大幅度提高的工作。

然后,因为那次加薪成功,我又盘算着改善居住环境。整个购房历时九个月,基本是被我“威逼利诱连哄带骗”达成的结果。有的时候,男人,真的需要女人去逼一逼,才能逐步成长,最终变得更有担待和能力,自然而然,更有魅力。

前几个月,遇到朋友H,格外清瘦,格外疲倦的样子,往日的帅气一丝不存。原来,去年年底他已经离开了服务了多年的公司,至今还处在失业状态。

2003年,他的月薪已达7.5K,是我和先生两个人工资的总和;而当时中山火炬开发区的房价不超过2K,甚至连1.4K的房都有,我苦口婆心劝他购一套房,他迟迟不行动。婚后,他的妻子也无要求,觉得租房子住挺好的,没什么压力嘛。

我去年紧锣密鼓看房时,又一次极力建议H赶紧出手买房,毕竟都两孩子了,总要住的呀!而且,外地户口,入读具备优势教育资源的公立小学,是需要积分的;而积分中,房产占特别大的比重。H依然犹豫着没出手……

说实话,我有些为H担心,他妻子婚后即在家全职生儿育女,大的上幼儿园中班,小的一岁多,房子是租的,一个月租金一千多……压力可想而知!

H的现状,是我所看到的可以定义为“中年危机”的那种情况。先生说他老婆真好,不给他压力。我想说的是女人是一个家庭的命格,完全不给男人压力,不逼一逼男人,你不会知道男人有多大潜能;不逼一逼男人,最终会苦了自己,更苦了孩子。

也许有人不屑一顾地质疑:“既然你那么会逼男人,怎么就不逼一逼你先生挣年薪百万或开个公司什么的,过上住豪宅开豪车的生活呀?!”

当然了,我所说的逼,不是凭空而逼,不是要把男人逼上绝路的逼。如何逼,聪明如你,只要用心想一想,一定会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