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逻辑:看清这个世界的底牌》业大佬的典型类型作品

嗯,确实是底层逻辑,商业大佬的典型类型作品,有兴趣和时间的可以一看。照例一些摘录:

>> 一个人心中,应该有三种“对错观”:①法学家的对错观,②经济学家的对错观,③商人的对错观

>> 断损失发生后应该怪谁,就看谁因此损失大。

>> 道德是反人性的。恰恰因为道德常常是反人性的,才需要大量的引导和约束。

>> 在人生中,博弈是第三层智慧,定力是第二层智慧,选择是第一层智慧。

>>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与世界进行价值交换。价值交换只有一个原则——共赢,即合作双方都可以获得价值。

>> 在一份工作中,你最想得到什么?最想学习、收获什么?它们才是你的目标。有些钱,是专门来诱惑我们放弃长远目标的。

>> 选择做某件事情,凭借长期主义形成自己的定力,和这个世界重复博弈。

◆  第2章 思考问题的底层逻辑

>> 事实,是独立于人的判断的客观存在。

>> 我们对事实的了解,还不够全面。

>> 我们也要时刻反省自己:我说的话、我的表述,是事实,是观点,是立场,还是信仰

>> 把谣言放在“为什么”后面,是传播谣言的最佳方法。

>> 一场表演性质的辩论,有一个“暗黑的秘密”,就是辩论双方几乎从不会真正地正面辩论,他们只是在不断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怎么做到?你需要掌握一个技巧:偷换概念。如果觉得很难听,那就换一种说法:重新定义概念。如果还是觉得难听,那就再换一种说法:纠正对方的概念。你看,一场你来我往的辩论赛,其实双方从来没有真正地辩论过,他们只是通过不断地重新定义一个概念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影响着观众。

>> 普通和优秀的差距,就体现在应对方式上。一个人优秀不优秀,要看他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 普通人只能看到事物的现象,而优秀的人总能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

经验不靠谱

>> 这就是“假设—验证—结论—调整”这个方法论的简单应用。通过这个方法,我们就能找到,到底飞机的哪个部位应该增加钢甲。

>> 一是抛弃经验,放弃想当然,不要轻易下结论,要怀着空杯心态去看问题。

二是运用“假设—验证—结论—调整”,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得出结论,最后做出调整。

三是不要被利益、立场左右,要就事论事。

>> 普通的人观察一只手表,优秀的人洞察几百个零件之间的连接关系

>> 分析问题的时候,记住五个关键步骤:

一是找到核心存量。

二是找到关键因果链。

三是找到增强回路。

四是找到调节回路。五是考虑滞后效应。

>> 普通的人改变结果,优秀的人改变原因,顶级优秀的人改变模型。改变制度是改变结果,改变流程是改变原因,改变系统则是改变模型

>> 一是证有不证无。

>> 二是以偏不概全。

>> 真正的高手看上去都很傻,把正确的(大概率成功的)事情重复做。

>> 三是证有靠举例。

>> 离事实越远,离阴谋论就越近。

>> 复利效应真正诱人的地方,是收益率。高收益率才是复利效应的核心。

>> 一是尽早存到足够的本金

>> 二是努力做到稳健高收益

>> 三是让时间证明它的力量

>> 四是降低自身的贪念与欲望

>> 所谓“创业靠运气”,去掉感情色彩,即创业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概率。

>> 数学思维不仅能让你站到更高的高度,开拓你的眼界,还能帮你了解一些正确的常识,让你少走弯路,并且让你在人生的每一个岔路口都有更多的选择。

>> 第一,你要找到那些能够建立信任的伙伴。有些人,你是永远都无法和他达成共赢的,这样的人你就要远离。

第二,你要主动释放值得信任的信号。你要先让别人知道你是值得信任的人,这样,想要与你达成共赢的人才会来找到你。

>> 你一定要相信,有时候不是你不努力,而是这件事本身就错了

◆  第3章 个体进化的底层逻辑

>> 人脉,不是那些能够帮到你的人,而是那些你能帮到的人。

>> 为什么很多人不守时?是因为他们的时间颗粒度过于粗犷。

>> 在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更具职业素养的商业人士,会懂得至少以30分钟为单位安排时间,以1分钟为单位信守时间。

>> 每年1月,我都会制订新一年的行动计划,并且审视去年的实施情况。这个计划包括:

(1)职业/生活目标;

(2)我的强项/弱项;

(3)具体的支持活动。

>> 第二个层次是以天为单位的时间管理。

>> 第三个层次是以小时为单位的时间管理。

>> 史蒂芬·柯维说过:“想法产生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变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 时间颗粒度,就是一个人管理时间的基本单位。

>> 选符合正态分布的绘画,他以后未必会获得巨大的成就,但也不可能因为被一个有巨大成就的人占据整个市场而导致没饭吃。

>> “当你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很可能一切事情都很好,你的幸福指数很高。但接下来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幸福指数会不断下降,然后你会经历整个世界的伤害。”

>> 杰克·特劳特先生曾经讲过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对付价格战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是涨价。

>> 当你觉得生活中到处是“烂人”时,那是因为你生活在“烂人”的圈子里。你要做的,不是改造那些“烂人”,更不是变成比他们更烂的人,而是遵循特劳特先生的教诲,让自己不断“涨价”,让自己配得上更好的圈子。这,才是正道。

>> 蚂蚁和巨龙没有交集,蒲公英的种子与天空中的彩云难以相遇。它们分处在不同的世界,永远不知彼此。不是每个人都配做你的对手,不要在不值得的人身上花时间。

>> 你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就会认识什么样的人。

>> 经营人脉,始终要保持的一个基本心态:毫无保留地把你的价值付诸别人身上。

>> 你能帮到的人,才是你的人脉

>> 抛橘子之所以叫“技能”,就是因为它是“学”不会的,要靠“习”,要用“手”。

>> 自污、示弱、看淡这三件事

◆  第4章 理解他人的底层逻辑

>> 在理解What和解决How之前,更重要的是,需要首先理解Why。理解了Why,才能找到他所面临的真正问题。

>> 如果让你来把这个问题归类,它到底属于What、Why、How中的哪一类问题?

>> 在沟通中也同样,你一定要搞清楚对方想听的是What、Why还是How,而自己所表达的是What、Why还是How。当你所表达的和对方想听的相匹配,你们的沟通才是有效的。只有真正理解了What、Why、How,你才有可能做到“知行合一”。

>> 第一种是优越感理论

>> 第二种是错愕感理论。

>> 第三种是释放感理论

>> 解决一个问题的办法有1000种,但最有效的一定是洞察本质的那一个。

◆  第5章 社会协作的底层逻辑

>> 战争的本质,是对能量的控制。

>> 满足功能价值。

>> 满足体验价值。

>> 满足个性化价值。

>> 比功能更稀缺的,是体验;比体验更稀缺的,是个性化。所以,产品的定价,取决于你能提供给消费者什么价值。

>> 利润,来自没有竞争。

任何一个行业,所有的红利最终都会被竞争拉平,最后大家只能赚社会工资。这时候,只能通过创新来创造利润空间。

>> 你一旦给员工一份高的固定工资,其实反而能激发他的善意。

>> 德鲁克说,管理就是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人的善意,我们要把员工内心的善意激发出来,而不是把他的恶意激发出来。

>> 勤劳,能够创造财富。但是,勤劳者却未必能够分到财富。

>> 首先,我们要知道,项目的四个阶段分别是:

第一个阶段,辛苦赚钱阶段;

第二个阶段,资本收益阶段;

第三个阶段,均衡阶段;

第四个阶段,超出预期阶段。

一是辛苦赚钱阶段,人力优先,资本劣后;

二是资本收益阶段,资本优先,人力劣后;

三是均衡阶段,人力、资本均衡分配;

四是超出预期阶段,资本优先,人力劣后。

>> 领导们需要通过劝酒这种行为,来完成“服从性测试”。

>> 强盗用“留个把柄”的方式,对小弟做服从性测试;甲方用“改来改去”的方式,对乙方做服从性测试;女生,用“无理取闹”的方式,做男友服从性测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