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昂首挺胸地离开北上广

      最近看了一篇网上爆文叫《一位30岁的腾讯单身妈妈:离开北京三年,我后悔了,肠子都悔青了》。文章的主角从前是个北漂姑娘,因为工作压力和生活艰辛两次逃离北京,后来因为不适应老家枯燥的工作而又两次回来。然而她此时已经被其他一直在北京奋斗的同龄人远远甩在身后,她只能去房价相对不那么贵的广州工作,为此她后悔不已。

      然后很多公众号就在鼓吹有能力的人才能留北上广,只有没本事和一文不值的人才会逃回老家虚度一生。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见过奋斗多年仍然还领着几千块钱工资,挤在合租屋里每天排队洗澡的北漂;也见过在三线城市工作却领着比一线城市里大多数年轻人还高工资的精英;也同样见过打拼多年靠自己在上海黄浦江边买了套房子的三本生和在小城镇里靠着父母的关系当上公务员后混吃等死的名牌毕业生。

请问扛不住压力怎么就一文不值了,逃离北上广怎么就一文不值了?

每个人的选择和价值观都不同,没有对错,其他人都没有权利对其嘲笑和讽刺。说白了,这只是选择各异而已。在一线打拼的,瞧不起在老家工作的同学朋友,觉得那些人都是碌碌无为之辈;在二三线城市生活的,对在北上广打拼的同龄人充满同情,觉得这种只有工作没有休息还每天呼吸着雾霾的人生到底有个什么意义。

然后北漂混出头了,就嘲笑在老家的同学,趾高气扬地在老家显摆;在北上广混得不成人样,但是又不想被老家的同学亲戚笑话没本事,便死皮赖脸地待在北上广的地下室里浑浑噩噩地过日子。

问题是,生活是自己的,不管战场在哪,自己觉得生活得快乐,有意义,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那就OK。用不着看不惯跟自己生活轨迹不同的人,也别急着嘲笑跟自己价值观不同的其他人,更犯不着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

记得以前看《龙樱》的时候,那个律师男主角不停地激励和鞭策那些差生,要求他们一定要考上东大,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整部剧看得我热血沸腾。然而在最后一集,律师也认真地告诉大家,虽然考试的答案只有一种,但是人生的答案有很多种。热衷运动,热爱音乐,为了朋友放弃休息,都是一种种不同而又精彩的人生。人生不像考试,没有对错之分,没那么绝对,没有标准答案,更用不需要等着其他人的对自己打分和评判。

生活的答案不止一种,把北京的房子卖掉,一家人花一年的时间环球旅游,最后在大理买了个小木屋定居是一种生活;在上海早上八点上班,第二天早上五点下班,每天加班熬到内分泌失调也是一种生活。自己选的生活,只要认了,就积极的生活下去,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价值,用不着后悔,更不用去羡慕别人。求舒适求稳定没错,不拘泥于安定坚持个人奋斗也没错,每个人的选择都值得被尊重,能留在北上广的,固然是人才,但不必每个人都要成为那精英中的1%,无功而返的也未必是失败者,学会接受平凡何尝不是一种伟大呢。

很多在家乡工作的朋友都跟我说他们在北上广干的工作是所有工作中压力最大的,虽然后来离开了,然而现在每次回想最让他们回味无穷的也是那份工作,是那份工作让他们学会更多地认识自己,了解自身的不足。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价值,但是永远不应该放弃。马云当年在上海创业失败,后来撤离了上海,在杭州成功了。那按照某些公众号的说法,逃离北上广的马云就是卢瑟吗?马云在上海创业失败后,我想他一定也犹豫过,动摇过,可他从没放弃过努力,才有今天的帝国。人生是多样的,选择更是灵活多变的。

只是有一点,不要为自己的能力不足和怕苦怕累找借口。拼不过别人,就是拼不过别人。因为能力不够而被其他更优秀的人挤下去,因为打拼受挫,怕苦怕累而逃离一线大城市的,不要把自己回老家简单地归咎于大城市的高房价和对于老家悠闲生活的向往。不管在哪里工作和生活,都要努力和反省自己,正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永远都不要逃避,勇敢地承受生活的压力和痛苦。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战场,如果只是想一味地图安逸,待在舒适圈里,靠山吃山,那将来的压力会变成成千百倍。

那篇爆文的女生在文章的最后也写到:

“逃离压力,逃避世俗,不会让你成功,只会让你变得狭隘。

当我选择逃离这个时代的年轻人都在承受的痛苦时,

我曾一度以为自己成功了,然而事实却告诉我,

只不过看起来逃避了该承受的痛苦,

而早晚有一天,你本该承受的,会加倍加诸于身。”

爆文里这个腾讯女生的问题就在于,她太纠结了,不知道到底要去哪,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在北京打拼的时候做运营7 X 24无休待命,每天地铁转公交,天还没亮就要去赶车,在爆满的公交车里被挤成无法呼吸的沙丁鱼。每天晚上十点多下班,挤回回龙观的合租房,在3平米不到的卫生间门口要排队半小时才能洗上澡。这样日复一日的生活令人绝望,她扛不下去了,就选择了逃离。可是回到老家后又不适应小地方的生活节奏,在家乡显得格格不入,她说“有能力的人,不会留在一个没有创造力的地方”,于是她在老家熬了1年多忍不住又杀回了北京。等回到了北京,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又觉得工作太累压力太大,又熬不住打包回家了。可是回老家后,工作倒是清闲了,可这清闲又快把她逼疯了。北京的工作并没有让她学会更多地认识和反省自己。她的生活,似乎永远无法保持平衡。然而如果只是简单地进行二元论划分,把留在和离开北上广简单地划分为好和不好,那么就会像这个二次逃离二次逃回的女主角一样,无论到哪都不会安心。

然而她到底想明白了自己到底要什么了吗?是要大城市的一张床,还是小城市的一套房?想要大都市的丰富资源和广阔的发展机会,那就硬着头皮留下来吧,但是也要想清楚了,任何的收获和代价都是相对等的,想要优越的高品质生活,就必须不停地努力奋斗争取。而这些代价就是身体的损伤和精神的折磨,充满雾霾的浑浊空气,拥挤堵塞的公交,简陋偏远的合租屋,以及只有过年和节假日才能回家看望的父母。

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有哪个轻松的?大家都不容易啊。这年头,钱太难赚了,而竞争又太激烈了。一个岗位空出来了,第二天就有一百个人来应聘抢着要饭碗的。想要在大城市奋斗,就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准备好强大的意志力,谁都压不垮的抗压能力,强壮的体魄,还有永远不断充电的知识接收能力和一身谁都夺不走的技能。没有一个大城市是容易生存的,纽约容易吗?香港、伦敦、东京、首尔,你看看这些国际大都市,没有一个是比在北上广生活更轻松的。这些大都市,一个比一个的竞争惨烈,每天都有人离开,也每天都有新鲜血液注入。你走了,第二天说不定就找到个比你更优秀的人接班。等你回了老家发现其实还是北上广更适合自己的时候,到那时候,你只能来北京给你当年的下属当下属了。

我不止一次地听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吐槽说:“中国最好大学毕业的一群人,绞尽脑汁努力了十年,最后发现成果不如当初借钱买套房。”听起来很残酷。优秀如中国最好大学毕业的高材生,都要拼尽全力去奋斗,那其他的普通人又有什么资格享受安逸呢?那么多精英在北上广奋斗了那么多年,没有时间旅游、看书、探望长辈和家人,甚至连认认真真地谈场恋爱的时间都没有。他们把最美好年华的大部分时光,都耗在了工作和买房上,却还是被现实打败,脸被打得一次比一次疼。父母也不敢老,为了子女买房问题操碎了心,拿出家里的积蓄就为了买套房能让子女踏踏实实地结婚。在大城市里由于业绩压力和加班,在公司猝死的年轻人的案例时有发生。

所以作出决定前请先把利弊后果一并考虑清楚,找到一个最优平衡,可别像两次逃离又逃回的女生一样好了伤疤忘了疼。留在北上广的,踏踏实实地打拼,沉住气;离开的,也同样要认认真真地过日子。不管在哪,都要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心境。如果因为迷茫纠结和贪婪,每一样都想要,患得患失,那就会白白错过了光阴。

不论离开还是留下都是一种选择,人各有际遇,没有谁更高级一点,每一种选择都有利有弊,关键是认清自己最想要什么,然后不断地调整,重新开始。选择那种人生,都需要勇气和坚定。

小地方也有大老板,大城市里没有成功的比成功的多了不知道多少倍。扛不住压力的人说明不适合扛住压力,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天天只给自己打鸡血也没用。没能力的人在小城市也还是做不好,渴望出人头地的人,不论在哪里都有可能混出个样子。要不要逃离时要进行理性思考,考虑一个人的欲望和能力是否相当,抗压能力强不强。若是扛不住压力也未必是一件坏事。不管在哪,都得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做什么,自己现有的能力能否支撑起想要的东西。不是只有呆在北上广才能证明能力,有能力的人在哪里都是战场。没有认清自己,还不懂得人生规划的人才会在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无所适从。也千万别被所谓的成功学套牢,只要能过得幸福舒服,生活在哪里还有那么重要吗?无论在北上广还是在三四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守候。

不过千万不要以为回老家就能生活得很滋润,就算在老家,如果不努力不奋斗,照样会被地方大学毕业的优秀毕业生赶超。所以如果态度不摆正,只是想着要逃避困难,那么不管在哪,都不可能出人头地。

我身边有在投行工作每天只睡三个小时连续多年没回过家的海浪,也有在三线城市工作却靠着自己的能力每年都带父母去欧美旅游两次的学弟;也认识在四大加班到深夜直接倒地吐血被抬上救护车的学姐,也有在小城市里开家民宿和花店每天悠闲种花种草看书看报的名校毕业生,还有着更多因发展方向不同而分道扬镳的年轻恋人们。人生怎么选择,全凭自愿,每一种都是精彩人生,伴随而来着的代价和痛苦也请一并承受。在大城市加班到累垮身体,落下一身病根是代价,没时间陪伴年迈苍老的父母长辈是代价,大好时光里将自己套牢在房子里,没能好好享受青春是代价。同样,在小城市生活,无法享受最好的医疗条件是代价,没有更大的工作上升空间是代价无法给后辈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代价。

哪一种人生都不完美,哪一种人生似乎都在羡慕着另一种人生,哪一种人生,似乎都想要逃离现有的状态,都在潜意识里觉得,似乎另一种人生更好呢。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不得已,能自己掌控自己的人着实不多,能为自己的选择而甘心买单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谁又知道该怎么选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呢。

就像荼蘼里的女主角,不管是选择留在台湾牺牲事业做家庭主妇,还是选择跳槽到上海成为单身白骨精,在平行时空里的两种人生里,她都在面临不同的人生困境和烦恼,也同样收获着不同的精彩与快乐。杨丞琳饰演的女主角最后说的话令我印象深刻:真的好想一开始就知道所有的结局再做选择。其實就是怕選了讓自己後悔的方案,这样她就知道到底哪种的人生痛苦更少,哪条道路上的快乐更多。然而面对人生的方案A和B,到底是要待在异地工作,虽然事业大放异彩,但是却要与谈了多年的男朋友异地分手,始终孤家寡人一个,没有一个亲朋好友在身边;还是要为了照顾小孩和公婆放弃事业,为了爱情牺牲自己的追求?似乎哪种生活都不那么顺遂,每一种人生都透漏着不甘心,人生真的好难。

这是我身边所有年轻人所共同面临共同挣扎的人生课题。Life plan A or plan B?没有人能给出正确答案,因为谁也没有标准答案。所有人都在迷茫着,困惑着。这是时代的迷茫。

但是,如果你要离开北上广,请昂首挺胸地离开。城市不管大小,无论是一线都市还是十八线大农村,都有自己的精彩和活法,也别用自己的眼界去看低别人的选择,也别从自己的角度嘲笑别人的离开。就算离开了,也别在意其他人的眼光,更不是代表自己能力不济一文不值,因为生活是自己的,要活给自己看,要对得起自己的心。重要的是,不要畏惧活着,不管在哪里生存和奋斗,都不要否定自己的可能性,要永远挺起胸膛,理直气壮地活着。要努力地活着,努力地工作,遵从内心,从心出发,千万不要丧失自信,更不要自怨自艾,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