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爱】共赴九泉之情路多艰

文 | 小门门

图转网  侵删

-01-

在灵幻乡里,有两个乡里出了名的才子,可以算的上文武双才。一个名叫刘月卿,一个名叫古幽冥。他们自小便一同玩耍,一起上的私塾学堂。月卿家里稍微富足一些,便时常拿着一些好吃的和幽冥分享。月卿家里请了一个武术师傅,武功了得,来教月卿一些拳脚功夫,在这乱世中,也可以用来防身。月卿便告知父母,希望把幽冥叫过来一同学习,当然父母同意了,之后他俩便开始一同挨师傅的训了。

世道动乱,就连上天似乎都在惩罚世人。旱灾、蝗灾、水灾,一个接着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场,令民众苦不堪言。十二岁那年,乡里发了洪灾,幽冥的父母至此就失踪了,大概也就不在人世了,自此幽冥便被月卿家收养。

他们同岁,如今已成长了十八个年头。论样貌,这二者都是身躯凛凛,眉目如画......一幅好俊容貌。唯一的差别大概就是气质上的不同吧。月卿眼神之中,似柔而非柔。幽冥眼神之中,似寒而非寒。相比而言,月卿似乎更讨人喜爱。他们二人同时喜欢上了青梅竹马的玩伴---柳馨君,但都藏在心里,没有互相倾吐。但是馨君心里早就意属月卿了,女子对于男欢女爱之事,又怎羞于说出口呢?

自从宦官乱政,朝廷官员腐败无能,科举考试便荒废了许久,不曾实行。恰逢今年天子大婚,隆恩浩荡,便又开始了科举考试。月卿便要去参加科考,入仕做官以求改革图新,为民众谋福祉。幽冥认为朝廷官员腐败,宦官乱政,这科考不考也罢。幽冥经当年教授武术的师傅提点,决定去天道阁拜天下第一剑客“独孤南玉”为师。

几日后,月卿和幽冥准备出发,去为自己目标而努力践行的时候,馨君缓缓的到来,将自己的一卷手帕赠予月卿,说到:“吾在此,待君归”,说完脸上已经红晕泛起。

月卿明白馨君的心意,回道:“待吾归,必娶汝”,说完便把自己的随身玉佩交于了馨君。这也算是定情信物互换,有了婚约。月卿双亲也笑笑的点头,表示同意了。

一旁的幽冥,短暂的失落后,也就慢慢的释然了,心里祝福他们能够终成眷属。幽冥跪地向收养他的月卿父母,三叩首。言道:“二老双亲在上,感谢多年来的养育之恩。待我学成归来,再侍奉二老,就此别过。”说完又三叩首。幽冥与月卿相互诉说了几句,“好好珍惜馨君,她是个好女子。其实我.....”说到这里,幽冥欲言又止了。月卿并没有追问,内心大概已经知晓。用手拍了拍幽冥的肩膀,点了点头是对幽冥的回应。

“珍重”,他们互相道别了。一个向北去科考,一个向南去学艺,南北相差数千里,兄弟情谊望相续。

-02-

月卿经过几日的车马劳顿,便到达了都城,居住在明华客栈。缓几日便要开考了,他也没什么心情来温习了。便在大街上四处闲走,毕竟第一次到都城,周围的一切都是新鲜,有趣的。他还想着等考完试,给馨君带些什么东西好呢。谁知逛了一圈下来,什么也没买,他的钱袋还在客栈里面落(la)着。

月卿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客栈。上楼梯时,被一个面容娇好的“男子”撞了一个趔趄。那名“男子”便慌忙的道歉,抬头的瞬间,被月卿的容貌深深的吸引了。

“兄台,兄台,你没事吧?”月卿急忙问道。

“男子”这才如梦初醒般缓过神来,满脸尴尬的神情。

“不知阁下姓名可否相告?”那“男子”期待的神情溢于言表。

“在下姓刘,名月卿,为参加今年科考的考生”月卿施了施礼回答道。

“若兄台无其他事,我便回房歇息了,告辞。”说罢,月卿转身便朝着房间方向走去。

月卿怎么也没想到,这名冒失的“男子”后来却救了他的性命。那名“男子”其实是藩国的公主,女扮男装随着藩国使臣一起向上国进贡朝贺,顺便一览士子科考的宏大壮景。看这情形,藩国公主便是爱上了这月卿了。

到了开考这一天,由天子身边的大太监明喜担任主考官,他们这些士子哪里识得这权倾朝野的大太监,仅仅知道他的威名罢了。明喜有一个特殊的嗜好,就是养男宠,以供自己消遣。

男宠那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当的,首先必须才华横溢,其次相貌堂堂,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能不能入得了明喜的法眼。上天总是会和人的命运开玩笑,明喜的上一个男宠不知何故死了,明喜又开始寻找新目标,于是便向天子奏请担任此次科考的主考官,原因就不言而喻了,来找新男宠的。

在考场上明喜一眼就相中了月卿,这是多么荒唐而滑稽的事情,但是命运的捉弄,它就这样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月卿当然什么都不知,他此时正在洋洋洒洒的写文呢。原定答题时间为三个时辰,但是不到半个时辰,他的文章一气呵成便交了卷,因此也引起了其他附属考官的重视。考官通读他的文章后,纷纷好评,可以用狂喜来形容,犹如久旱逢甘霖。

考官们将最好的十篇文章交由天子御览,由天子来选出第一名。天子也对月卿的文章情有独钟,觉得此人是可用之才,必为朝廷栋梁。天子倒是勤政爱民有抱负,奈何宦官乱政,自己大权旁落,很多事都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此次科考是天子提出,态度极为强烈,不容半点商量的余地。只见刘月卿名字被御笔圈了起来,结果可想而知,刘月卿便是新科状元。

-03-

明喜已然知道了这个消息,可他正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科考后,考生需要在都城等待三日,因为三日后便是放榜的日子。

明喜差下人到明华客栈联系客栈老板明华,将男宠之事告知于他,令他来办。明华是明喜的亲弟弟,明华倒是一个“真男人”,现在他所有的一切都是他哥明喜做太监掌权后赋予他的。在当晚,明华便密讯月卿此事,同意与否。月卿断然的拒绝了,义正言辞的说:“我乃堂堂七尺男儿,怎能行此龌鹾之事。”

明华见软的不行,便开始威胁,如不同意,小心你的狗命。月卿仍不为所动,但他内心怎不害怕?眼神似柔而非柔,性格中便多了一分怯弱。

明华便添油加醋,火上浇油的将此事禀明了明喜。明喜听后大怒,从来没有人敢对他说个不字,就连天子也得让他三分。对于明喜而言,仿佛受到了莫大的侮辱,“此人必诛,不然咱家威信何在”他咬牙切齿的吼道。

在第二晚,明喜便安排了东厂的刺客,欲除掉月卿。阴差阳错,此事藩国使臣知晓了,便在藩国公主的一再要求下去救月卿。当然刺客也不会傻到去明华客栈里行凶,不然,他们根本脱不了干系。

为了避免夜长梦多,藩国公主以向上国进贡为由,把月卿装在箱子里,神不知鬼不觉的运了出去。第三天一大早藩国使臣便进宫面圣,说藩国国王病危,需立刻返回藩地。这乃人之常情,天子便准了。就这样,藩国公主便把月卿带回到了藩国之地,躲过了此劫。

东厂刺客第三天发现月卿已渺无踪迹,便回禀了明喜。明喜脸色阴暗了下来,这人死了倒也好说,现在却不见踪影。天子钦点的新科状元失踪,作为主考官对此事负主责,这可如何是好。

明喜皱了皱眉头,忽然心生一计,:“何不找一个相像的人,顶替即可。”于是便吩咐下人行事。

明喜也算交得了好运,在今年科考的士子中,有一人与月卿样貌极为相似。此人虽有些才气,但贪图名利,最终被明喜成功的收买。通过易容术处理,几乎可以以假乱真,若不是至亲之人,根本无法察觉。放榜后,明喜将假月卿带到御前,也算交了差。但是,大太监明喜便也开始了他的报复行动。

-04-

两年后,幽冥自天道阁出师,回了灵幻乡。

幽冥的确是个练武的好坯子,稍加打磨教导,便以成才。独孤南玉坐下弟子哪个不是十年磨一剑,才得以出师?唯独幽冥天资过人,领悟极强。眼神之中,那似寒而非寒之气,让独孤南玉一眼相中,那便是坚毅和忠诚。遂将毕生所学,传与了他。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剑术更是如此。二人对决,一方还未出剑,往往连对方的招式都没看到,便已命丧九泉,天道阁天下第一剑的美誉便由此而来。

幽冥谨记师傅教诲,不恃强凌弱,不作恶乡里。

回到乡里,周围的一切仿佛与以前千差万别,就连空气中所弥漫的味道似乎都是哀叹。幽冥径直的走向了家中。

二老身体每况愈下,但一见幽冥归来,不禁欣喜万分,正如他所预料的是馨君也在家中。馨君见幽冥归来,也微微露出了笑容。

幽冥问道:“月卿呢,他怎么没在家?”。

二老神情不禁暗淡下来,由喜转忧。“不说那个逆子了,我们已经没有这个儿子了”,绝望的说道。

在幽冥的再三追问下,他们告知了幽冥实情。原来是两年前,月卿是高中了新科状元。但是并没有回乡,在都城做了官,吃喝嫖赌,贪污腐败,无恶不做。和这些鱼肉乡里的官吏没什么两样,有过之而无不及。两年间,无一封家书,无一声问候。更白白耽误了馨君两年的大好青春,说到这里二老已经泣不成声了。馨君也眼圈湿润了。“我们也曾去过都城找过他,他都让那犬夜叉般的属下随意扔了些银两,便打发了。对待亲生父母尚且如此,何况于他人而言呢?“二老失落而又哀叹的说道。自此二老的身体状况也就一日不如一日了。

“只是可怜了馨君,馨君父母双双亡故,自己又无依无靠,我们便考量着把馨君收为义女,自此也算有了依靠。“二老又叹息道。

幽冥听罢,内心似火般炙烤,便去了都城一问究竟。

“大胆,你是何人,竟敢闯我的府邸”,月卿语气中充满了傲慢和无视。

“我是幽冥,大人看来是贵人多忘事,飞黄腾达了,便将以前的人事和誓言统统抛到了九霄云外了吧”幽冥冷冷的回道。眼神之中,已充满了杀气。

“我走我的阳关道,你过你的独木桥,井水不犯河水,我的事又与你何干?”月卿面露不屑,一副恩断义绝的模样。

幽冥并没有说什么话,只见电光火石之间,手起剑落,月卿的发冠已经落地,于是便转身离去。冷冷的回道:“今后若再见到你,你的人头便有如此冠”。

-05-

秋风扬起了那厚厚的落叶,盘旋,打转。萧瑟的味道正浓,离愁和思念更萦绕在馨君的脑海久久未散。她始终不能忘却当年的誓言,“待吾归,必娶汝”,她心里还期待着月卿能够浪子回头。幽冥几日后归来,馨君心里最后的一丝期待,也重重的摔成了碎片。

此后,便由幽冥精心侍奉这二老,照顾馨君。天公总是拿世人的命运开玩笑,二老不久便郁郁而终了。临终前,将馨君托付给了幽冥,“今后好好照顾她,不要让她受半点委屈。如若遇到月卿,还希望幽冥你能够留他一条性命,毕竟......”,还未说完,便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幽冥心里已然明白。

馨君自此内心也就意属了幽冥。

明喜的报复行动已经见了成效,刘月卿的声名败坏到了极点,家破人亡,这正是明喜所期望。但是古幽冥是一个隐患,于是便想方设法欲除之。大太监明喜便胡乱编造了一理由,天子欲纳柳馨君为妃,便由月卿带领二十名东厂高手刺客前去拿人,以此来除掉古幽冥。

“上,拿下柳馨君,带走”月卿恶狠狠的说道。

“谁敢,谁若再上前一步,我便让他身首异处”,幽冥怒吼道。杀气冲天,不禁让人胆寒。

幽冥心里很清楚,敌人人多势众,若只有他一人在,他突袭斩杀月卿后,还有可能逃走离去。而此时馨君在身旁,活着离去已经没有希望了。

二老临终遗言,让幽冥留月卿一条性命,他又怎能背叛去斩杀月卿呢?一名刺客走上前来,说时迟,那时快,幽冥扬了下剑,那人便倒在了血泊之中。

刺客们面部稍微有了胆怯神情,但都没有后退。幽冥和馨君已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天下第一剑在这种绝境中就显得黯然失色了。馨君取下了那当年月卿送给她的玉佩,重重的摔在了地上,玉佩被摔的粉碎。馨君面露微笑,给幽冥温柔一吻,说道“我们来世再作夫妻”,便拿出了匕首朝着自己的心口捅去。馨君倒在了幽冥的怀里,鲜血染红了幽冥的衣襟。

幽冥此时已万念俱灰,欲用剑自刎,了结了生命。

突然,月卿深中数箭,重重的摔在了马下,一命呜呼。周围的刺客也被乱箭射的七零八落,死伤所剩无几了。

-06-

只见一队人马飞驰过来,为首穿着藩国服饰的男子像极了月卿,是的,他是真的月卿。当年藩国公主将他带到藩国,救下了他的性命。随后藩国公主以保护他为由,不让他回到上国,回到故里。完全和上国的消息隔断,就连书信也禁止往来,仅仅因为公主喜爱他,担心失去他。藩国国王便安排他在藩国军营任职。

公主缕缕向他表达爱意,月卿心里仅仅只有柳馨君一人,已经容不得其他女子了,便每每拒绝了。两年了,月卿每次提出想回故里看望双亲,但都被藩国国王禁止了。但是这一次他下定了决心,带着一队人马偷偷的回到灵幻乡,就遇到了刺客围杀幽冥和馨君。

“幽冥,我是月卿,你们怎么了。这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月卿声嘶力竭的哭喊道。

幽冥,已然万念俱灰,随后仰天长啸。

“上天啊,你可真是造化弄人。”

心爱的女人在自己的眼前就这么慢慢的死去,却又无可奈何,随后哈哈哈大笑几声,说道:“馨君,我来陪你了”,于是就重重的倒在了地上,只见脖颈有一道细细的剑痕,幽冥自刎了。月卿将幽冥和馨君安葬在一起。

月卿知晓真相后,内心悲痛欲裂,现在的他只有一个念头,便是手刃仇人大太监明喜。

他伪装成那个傀儡“月卿”,回去向明喜复命了。明喜听完禀告后,高兴万分。谄媚而又恶狠狠的说道:“得罪咱家的人,统统都不会有好下场,咱家要让他们痛不欲生。”

然后,大笑几声,突然声音戛然而止,他捂着自己的脖子,鲜血直流。踉踉跄跄几步后,便倒下了,已然没了呼吸。


月卿手刃了仇人,大仇得报,之后朝廷和江湖便再也没了他的踪迹,有人说他出家为僧,也有人说他云游四海,浪迹天涯......

他离开时仅仅留下一卷手帕,手帕上这样写道:

无涯苦海终为雪,

相思情爱以成灰。

独孤终老忆往事,

云游四海度余生。


上一篇:我在地府,卖孟婆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嗡嗡! 当苏慕的手掌握住他背后那一柄锈迹斑斑的铁剑时,顿时一股恐怖的剑气爆发开来,肆虐在天地间,只见得那一片的空间...
    混沌天书阅读 201评论 0 1
  • OL我知道美丽只是丽人必杀武器之一,可不是每个人的思想都只看那一丢丢。所以我走的实干路线,入校第一晚定下过五年目标...
    英伦风JNJ阅读 125评论 2 0
  • 1. 基础常识 1.1 主流屏幕尺寸 1.2 图标尺寸 1.3 颜色值 Android 定义颜色color时有6...
    darren_he阅读 57,707评论 12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