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累的高中,最好的回忆

细数算求学这些年,总还是觉得高中最让我留恋。

似我这等本科毕业便求职谋生的人,自是体会不到研究生博士为研究耗尽脑汁的辛苦。所以,于我而言,高中三年算是最辛苦的三年。

那时候,少年身体,早五晚十一,六个科目轮番上阵,清早的晨读,晚上的自习,一整日不得休息。

春秋还好,早起时天已经微微亮,夏季更是,亮堂堂的。只是到了寒冬,晨起时外面仍是黑漆漆的,往食堂走处,有一段小小的天桥,只能摸索着前行。若是雪后结冰,那真叫个苦不堪言。那年大雪,极冷,雪不及化便冻成了溜滑的冰,紧紧扣在阶梯上,甚至还有个小小的坡度,一群学生便扒着石栏,侧着脚一步一步试探下去。我谨慎的很,倒不曾跌跤,不过每次出门都能看见阶梯上积了新的暖瓶碎渣,甚是心疼。

匆匆吃过早饭便开始了早读,我们这种住校生还算幸运,至少可以睡他六个小时,那些走读生便真的辛苦。像我同桌,晚上刚回家就已将近十一点,洗漱上床至早也是十一点半,为了赶早上六点多的早读,必须五点起床,匆匆洗漱,在路上买个包子或者粽子,带包牛奶便来了。然后将牛奶置于暖气片上,便开始早读。可惜她睡眠不足,总是犯困,几乎每天都被老师赶到教室后面站着早读。可怜这小女孩站着也犯困,小脑袋啄木鸟一般坠个不停。

至于上课,高一高二我已记不太清,高三倒还仿若昨日。高三已经没了娱乐类课程,六门课反反复复。暴躁大叔语文老师,时尚达人数学老师,不那么时尚的英语老师,小巧可爱的政治老师,温文尔雅的历史老师,以及严谨务实的地理老师。

我有文科生的通病,数学不好,但我总成绩是上游,所以数学老师总是cue我,于是每每上数学课都格外紧张,甚至有些心悸。老师待我很好,我也乐得学习数学,总算从一百出头的分数提到了130多分,谁想到高考翻车了呢,这是伤心事,暂且不提。政治老师三十多岁老烟枪,一个总是透露出可爱的男人,我们喜欢和他说话,但是一身烟味又让我等敬而远之。历史老师温和,但也带着淡淡的疏离,颇为腹黑,我们也只是远观不敢亵玩。

亲爱的地理老师,我很是喜欢他,因为我地理学得好,他也蛮喜欢我。想想有节课,临下课十来分钟,老师在讲题,我实在困得要死,掐自己拍冷水都不管用,第一排的我实在熬不住,低下了倔强的头颅,地理老师就在我面前,也没有说什么,任由我睡。倒不是他不负责任,实在是那些题我都会了,而老师也相信我都会了。

到了一模二模三模,那段时间天天都是小考试,考完立马讲,考到最后早已麻木。

这种生活看起来真的是枯燥无味,然而对我来说,高三却是三年中最快乐的一年。那时间每人忙于学习,难得休息时间都是十分快乐,聚在一起聊个不停,就算是有分歧,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留给你,把它发酵成什么矛盾。

所以我们薅秃头发的学习,又快快乐乐地聊天,每两个周放一天半假,那时我依旧早起,坐上回家的最早的一趟客车,若是运气好了,我还能找个座位,运气不好,便只能站着,走走停停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遇上那位温和的司机,开车极稳,便可以安稳回家,若是其他几位,骤开骤停,那基本是昏头昏脑,有几次实在受不了,开到半路便下车吐了,那司机也不等我,自顾自走了。我便背着书包昏着脑袋走回家去。

回家就是九点左右了,可以好好吃一顿午饭,一顿晚饭,抓紧时间和爸妈讲讲学校里发生的事情,然后美美睡一觉,第二天又早早的赶车回学校去了。每次回家都是如此。

如此反复,终于迎来了高考,说实话,我并不紧张,或许是太不紧张,反倒发挥失常。那年的数学并不难,比这难的题我都稳定在130左右,那一年却考了100整。

我是喜欢找刺激的人,考完试出了答案之后,我便搜来对了。对完之后整个人都要瘫在床上了。我跟爸妈说了,妈妈还好,安慰我。爸爸对成绩十分重视,于是生起气来。我不敢哭,硬是憋着。直到我二哥打过电话来,问我情况,我才抑制不住的大哭起来。爸爸觉得丢人,不让我哭,妈妈只是帮我顺背,哥哥在电话里安慰我。我止住哭声,毫无生气的躺了一下午,四五点钟便发起了高烧,毫无预兆,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人真的可以急出病来。

如此病怏怏的过了一段时间,成绩出来了,一本线也出来了。只比一本线高出二十分。只能上个一般般的一本。

想过复读,又怕压力,最终还是选了个省外高校,去了。

大学四年,总还是对这事无法释怀,但也不总揪着。我无意考研,只是不断读书,学着各种技能。现在找了个和专业相去不远的工作,早八晚五,工作不累,业余时间我也安排得有滋有味。

我问我自己,过得可算满意。

我想了想,不算特别满意,但也不是不满意。

所以我不至于抱怨生活,也不至于止步不前。

现在回想起来,这段求学的日子,小学已记不清,初中太过青涩莽撞,大学又颇为散漫,只有高中这几年,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没有半点弯弯绕绕,实在是纯净。

如今步入社会了,被各种琐事劳心费神,才真正明白那句话,“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万望所有学生,珍惜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