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间的道义

最近看了一部日剧《不完美的丈夫》,讲述小夫妻有娃后的生活。非常写实,集集都有泪目的感觉。很适合新手妈妈和爸爸一起看看。看到里面女主因为长久没挤奶当街乳腺炎痛的直不起腰,男主第一次独立带娃时孩子闹觉他却误以为生病打车前往儿科医院结果娃在的士上睡着等都好有感触。

推荐两部我特别喜欢的电影:《十全主妇》和《凯特的外遇日记》,分别是讲全职主妇和职场妈妈的,第一部是去年前看的,讲一个家庭主妇如何抚养10个孩子的智慧故事,第二部的中文名简直让我无法理解,原名:I Don't Know How She Does It(不知道她怎么做到的),里面有很多金句,比如:宝宝两岁后就能克服分离焦虑症了,但对于妈妈来说永远不可能,不管多长时间也做不到。

剧中的主人公凯特走路带风,在工作上得心应手,但经常需要出差。工作的繁忙使得她不得不经常对女儿食言,在全职太太的妈妈圈和幼儿园老师的眼里,凯特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经常提及工作以及男同事,对儿女疏于照顾导致丈夫的不满。但凯特的心始终是以家庭为主的,正如她最后的选择一样。同时她也不会放弃工作,正如剧末她向上司阐述的那样“我已经非常努力在工作了,而我也很喜欢这工作,若我为你做的还不够多,那就开除我吧,但是我不会辞职,我绝不会放弃”。

当自己的助手莫莫怀孕时,凯特更是关心她,并对她说:“我知道在你眼里,我没个人样,明明只养两个孩子但看起来好像养了六个孩子,包包里的东西杂乱无章都是孩子的东西,连眉毛都不修,简直就是计划生育的活广告,这我知道,但这并不全然如此,也充满着喜悦。”

但是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得兼,总要有所放弃。凯特更改了老板安排的周末会议,老板问她理由时,她终于说出:因为我要陪我的孩子堆一个雪人。这是她欠下的承诺,这一次,她选择兑现。

她列了以下三个即使失去工作也不要紧的理由:

No.1:工作和生活,我不能把时间都用在其中之一;

No.2:女人不必以男人的标准要求自己(Try to be a man is a waste of woman);

No.3:孩子们很快会长大,会有很多我错过的成长时刻。

这是她自己的理由。归根到底,只有这句在剧末凯特对她丈夫说的话:“Me without Job isn't Me,And Me without you and Ben and Emily……is Nothing.”(如果我不工作,我会失去自我,变得不像我,但如果我没有你们,我将一无所有)

正如她对杰克说的那样:虽然我搞砸了很多事,但我希望,在他心中还是有一席之地,因为那是属于我的地方。

你不能阻挡一个女人去关心她的家庭和孩子,即便有很多其他看起来也很重要的事。做一个新时代的女性在工作职场里叱咤风云,还是一个居家的贤妻良母,是很多女性的抉择。如何在两者之间寻求一个最大的平衡点,这个问题一直成为社会的热点现象,影视常见的题材,是人们争论不休的话题。

我好担心影片的最后是凯特被老板炒鱿鱼,好在老板终究还是认可了她的价值,并为此做了一次妥协。她想要改变现状,选择了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把重要的时刻留给家人。

影片重中的凯特有个镜头让我印象深刻,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杰克说:我爱我的工作,市场不知道我的性别,只知道我是不是正确的,我喜欢这种公平感。她还说:我爱我的丈夫和孩子,但是生活改变了,这点毫无疑问。没有了心血来潮的活动,不会临时决定去见一个人,或是想看电影就看电影。

我热泪盈眶,回忆像电影中的快镜头,你站在生活的中心,周遭千变万化。

我开始审视自己和先生的婚姻,因为我不习惯絮叨自己的困难,有时候也会因为误会和先生吵架,大吵小吵都会有,彼此无话一阵子。记得有一次我出差两天,第二天下午到家,先生问我吃过了吗,我说没有,他二话不说就进厨房给我煮了一米粉,因为他知道我爱吃米粉,他忙活半天,端出一碗加一个荷包蛋两个鱼丸的米粉,汤很咸,我还是忍着吃完,最后一口差点反胃喷出来,夫妻间的道义,你敬我一尺,就算屎我也要吃下去。我顺台阶就下了,因为我直到纵使我很生气,但是我还是很爱你。有时候他也犯二,也想一脚把他踹出去,但终究还是同一战线的战友,彼此偶尔犯二,但谁也不敢无止境地犯疯。

其实最主要,是配偶要跟你有兄弟连精神,互相搀扶,但并非什么都依你不能争吵,只是一方负气时另一方逗趣扳回来,不要以为小小付出理所应当,被理解,就怎么累都不怕。

《平凡的世界》中,美丽的田晓霞在日记中的那段内心独白让人心动:“我放纵我的天性,相信爱情能给予人创造的力量。我为我的掏炭丈夫感到骄傲。是的,真正的爱情不因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地与爱人一起奋斗并不断地自我更新的过程;是溶合在一起--完全溶合在一起的共同斗争。”

《十全主妇》根据诗人纪念她母亲的回忆录《我母亲如何靠少于二十五个词抚养十个孩子》改编,多年前还没孩子时看的,推荐过,再次推荐,产后抑郁者要看,嫌老公不中用的要看,被一个孩子累到终日抱怨的要看,因孩子做错事而暴躁的要看,不同人可能会有不同触动。​​​​

当了妈妈之后才知道,为何每次出门或旅行,都会大包小包,恨不得把整个家都带走。

当了妈妈之后才知道,在家门口与孩子道别后转身那一刻泪眼为何夺眶而出。

当了妈妈之后才知道,做妈妈是我一生最充实,最有价值的体验。

但是我依然爱我的工作,虽然有喜有忧,但不至于让我迷失自我。只有职场妈妈才能理解影片中女主人公凯特的辛苦和无奈。“如果失去工作,我就等于失去了自己;但如果失去了家庭,那意味着我失去了一切”。在工作和家庭中寻找平衡点就变得特别重要。

作家连岳说:美国有人做过调查,夫妻生完孩子后的快乐指数是下降的,一直要到孩子成年离家,快乐指数才会回升。我喜欢这种真实,它告诉你养孩子不是抒情,不要欺骗自己,它很辛苦,要有所准备......我想人性都是相同的,80%的夫妻在生了孩子以后婚姻质量显著下降,新生儿的降生会加速夫妻关系的恶化,即使是那些关系好的,主动选择生孩子的也不例外,但事先做好充分准备以及夯实感情基有助于夫妻抵御这些不利影响。

作为新手当人妻、妈妈,一路走来,有很多抱怨、不理解、不适应,看完一部片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能找到一些看问题的角度,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平衡点,使我们的生活拥有更多的欢乐和笑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然而事实上,最初的价格决定你最终的品质,你选择用什么样的价位生活,最后也不会相差甚远,大多数人对这世上另一部分的人...
    糜情阅读 163评论 0 0
  • 种多肉也需要许多园艺小工具,但是这么多小工具都有什么作用?可能很多刚入坑的肉友不是很了解。详细介绍一下这些小工具,...
    多肉花客阅读 1,188评论 0 1
  • 一叶知秋近, 风起便是寒。 薄酒杯杯饮, 夜半笛声传。
    觞寒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