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没有用,投入才值得

《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剧照

文/温姬拉

图/《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剧照

1.

5岁布丽达在海边玩,她的父亲陪着她。

父亲跟她说:你可以去帮我看看海水的温度吗?

布丽达很开心,她接下父亲的任务,去到海滩边,把一只脚趾头放到水里。

她告诉父亲:我把脚放进去,很冷呢。

布丽达的父亲抱起她,来到海水里,没有任何预兆和提醒,直接把布丽达扔进水里。布丽达一开始很惊讶,随后,因父亲的捉弄开怀大笑。

“水怎么样?”她的父亲问。

“很可爱呢。”布丽达回答。

“好,从今往后,如果你想去探寻什么,直接跳进去。”

布丽达很快就忘了这一课。

直到21岁时,她对种种经历感到疲惫,无法抉择成为女巫或平凡人的夜晚,在爱情和人生面前,感到困惑的夜晚,她想起了童年时的那个场景。

故事来源「Brida」

2.

2019年3月初的某一天。

Angel要赶回香港。

她明天要工作,但和我的一些工作和事情没有交接完。

Angel打了车,把我拽进车里,然后在去动车站的路上跟我讨论工作,一边听我汇报,一边给我答疑。

去到东站,她买了最晚的票。距离开车还有1个半小时,我们去了附近的的咖啡厅,坐下,把事情做完。

然后,她坐上9点半的动车,而我坐上了深夜10点的出租车。

Angel的疯狂从她深夜12点去吃小龙虾,就能感受到。

她是那种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惜一切手段努力的人。

她从女销售创业成功,变成了身家丰厚的女老板,也不过几年时间。

期间她经过无数销售的失败,苦难,以及生活的不如意。

但全情投入去做想做的事,是她的信念,也是她成功的原因。

不管是喝深夜十二点的酒,还是坐在深夜的动车里工作,她都投入和享受。

第二天依旧能够精神奕奕进入工作的战场去奋斗。

她的状态很容易感染人,让我想起了布丽达被抛入水里的状态。

“从今往后,如果你想去探寻什么,直接跳进去。”

Angel跟我说过很多次累,也曾一边喝酒,一边抑制不住流泪,或许绝望时,她也想过关闭公司,但她还是跳进去了,一步步迈进去,一步步迈出来,她的事业越来越好。

Angel跳进去那个选择里,不管它是深渊还是泥潭,不管它是温泉还是海洋。

图/《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剧照

3.

一朵毕业后去上海找工作。

一年内换了两份工作,换工作的原因很简单——公司倒闭。

第一份工作是策划和客服,每天负责接待客户和对接。

第二份工作是新媒体,因为公司创业3个月,没能盈利,就倒闭了。

后来,她来到现在的公司,因为工作问题,我们认识了。偶然聊到她毕业一年在上海的经历。

她感慨自己的运气不好,说选择的公司其实运作模式都不好,当时她已经看到了缺点,老板的管理方式也有问题。

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告诉老板或领导呢?也许一点意见和改变也不同了。

一朵摇摇头,一副公司早已经无力回天的样子。

一朵觉得自己住太远了,每天花1个多小时在交通上,浪费她时间。要是把这1个半小时拿去做其他,说不定能挣钱。

那做什么呢?

一朵说,就找房子在公司附近住,贵一点,然后把省下的交通时间赚钱。

我没再问下去。

一朵后来成为我的同事,她把很多事都当作尝试,去开始。只是,她没能投入。

不少抱怨以及事发之后的控诉。

我在想,人生有多少时间给你去尝试呢?二十来岁的日子里,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吗?

既然都选择去做了,没有抱怨、全心投入会让人有更好的状态——我用4年职场经历总结出来的经验。

希望一朵能在这份工作里全心投入吧。

在试探边缘的浅尝辄止,除了浪费时间,看不到事物的本质外,带不来太多好处。但如果你定下一个目标,全心全意投入,最后即使到不了云端,也可以掉落在树上。

在那个全心投入的过程里,不管结果成败与否,至少都能进步。

图/《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剧照

4.

大概是最近吧。

感觉到大多数人的成长是一些瞬间的累积。

身边的朋友和同事,比起2018年,有了很多变化。

但具体怎么变化,我没看到。但时间累积的力量,在她们身上有了痕迹,起了作用。

她们的路总是走得果断决绝,不管前程如何,只管埋头苦干。

连对待爱情的方式也如此。

丹子说,觉得以前很容易放过自己。现在想想确实为没有全力以赴去做事,为没能轰烈投入一段感情而后悔过。

但也有那么几个闪光瞬间,让她固执追逐了好久,现在也不曾止步。

我更加确信了,我们绝大多数人,一生其实也是为了那几个瞬间而活。

该选的路,该舍弃的东西,该爱的人,该实现的目标,要清醒和明白就是一瞬间的事。

像是日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里,服装设计师吴羽对深海晶说的:

虽然想穿过马路,最后还是没能过去。穿过去之前,从不得了的地方窜出一辆飞快的车,哇地一下冲了过来。虽然只是受了点轻伤,却让人意识到,这不是我该走的路。

有点复杂,我不太明白。

“穿上这个,跑起来,猛地飞奔过马路吧。”

图/《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剧照

以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领悟的道理,往往一瞬间就懂了,成长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但你得猛地飞奔过马路。

晚上和梅子喝酒,她说最近有两个人在追她,很苦恼,不知道如何拒绝和选择。

我说:选择有话说的灵魂伴侣呀。

“站着说话不腰疼。”“哈我躺着说的。”

“没有那么喜欢,现在过了那个想全心投入的轰烈的年纪。悲愁苦喜都淡淡的,对一个人的好感也是淡淡的。仿佛现在有了尚可,过几天不联系就会消失,那也没关系。”梅子话语里有叹息声。

如果你遇到喜欢的人,但有地域,年龄,身份,文化背景等等的限制。你还能像大学时喜欢一个人一样,勇敢去表白吗?”我掖着被角问她。

“那必须的,喜欢就不平淡了。反正到这个年纪,脸皮厚点应该的,而且再不疯狂,就老了。万一合适呢。猜测没有用,去追才知道。”

梅子说,她从不为自己的冲动后悔过什么,她后悔的是那些未曾实现的“本该”的事。

嗯,对于全心投入这件事,不论工作,个人成长,还是爱情都是适用的。

所以,穿上你的盔甲,带上你的软肋,跑起来,猛地飞奔过马路吧。

尝试没有用,投入才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