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四)———儿子,慢一点也没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儿子:

          今天是五月的第四天,此刻,夜阑人静,你就躺在我的左手边,沉沉的睡去,伴着徐徐的平稳的呼吸声。我备好了明天的《雷雨》课,终于有时间静下来跟你聊聊了。

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四封信,与其说是书信,不如说是记录你成长的一点不成熟的文字。儿子,当妈妈点开键盘时,觉得似乎好久都没有写信给你了,好久都没有记录关于你的文字了。可是分明才刚刚过去一个星期多,也就十几天的时间,对于又是养娃,做点家务又要备新课,还要改作业的妈妈来说,每一分每一秒真的很珍贵。

时间确实如鲁迅先生说的“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但是被妈妈挤完了还是觉得不够用。

上个星期你生病,反复发高烧,又是打针又是喂药,真真把你折腾的够呛。由于你年纪尚幼,血管太小,扎针时很难,所以有一晚上你被扎了五针才找中了血管。后来你一看到护士阿姨就哭,一看到勺子就摇头。因为你是真怕了。

可是儿子,人的一生是不可能不生病的,人生来是要承受一些疼痛的。你所承受的是身体的某个器官的不适所带来的疼痛,这些痛可以直接通过药物得到治愈;然而未来你可能还会遇到另一种疼痛,那是精神上的折磨,你也许一时间找不到可以减除它们的办法,而且,你甚至会虚脱,会崩溃。但是妈妈要告诉你的是,越是痛越是要忍住,越是无法减除越是要抱着希望,越是看似濒临绝境越是要勇敢面对。你可以在那一刻有过害怕,但你不可以放弃自己。

有些路上的苦和痛是要去经历的,要不然你不会知道前方也会有亮光。

而这些日子妈妈唯一心疼的是你还那么小。

妈妈觉得这次生病之后,你长大了。之前,你一看见装着白开水的奶瓶,就用手推开,从你出生到现在一岁零几天,妈妈记得你主动喝水的次数为零。可是,现在你自己拿起奶瓶便咕噜咕噜地喝,仿佛那水就像蜜一样甜,一直甜到妈妈的心里去了呢。儿子,你是不是觉得长大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呢。至少于你而言,你学会了一件新鲜事儿:喝水。水是咱们的生命之源啊!

妈妈还要告诉你一个惊喜哦,那就是这两天你在学走步,晃晃悠悠的,会走两步了。每次看着你走了两下,又坐下休息,又站起来再走两下……就这样,朝着妈妈笑着走过来,妈妈觉得一个人的成长真是不容易啊。我们每个人都曾是孩子,也都曾有过如你孩子般的那股劲!只是后来,许多的人,忘记了吧。

妈妈很喜欢一位青年作家韩寒,他有几句话曾被妈妈抄写过,好像是这样的:

时间是最好的事情,也是最坏的事情。时间没有最好,只有更差。

妈妈多么希望,这个属于你的,对,就是只属于你的最好的时光里,你尽情的玩,尽情的睡,慢慢地用心地学,尽情地保持着好奇心,尽情地用你的眼光看世界。

我想你应该这样长大,不必赶着,不必急着和别人比高,不必害怕自己比别人学步晚走得慢。儿子,哪怕慢一点,再慢一点,也没有关系,长长的路,要慢慢的走。妈妈会在前面陪你等你。

最后妈妈要送一首诗给你:

时光有时

走得快

有时

走得慢

快慢与否

全在乎

人的心情


你开心

时光如

流水

你不快

时光似

冰泉冷塞

快乐也罢

艰苦也好

太阳必须

每天都是

新的


我们不去

追赶太阳

我们用心丈量

脚下的

每一步

儿子

慢一点走也

没关系

人生

长长的路

慢慢的走

(2017年5月4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糊着,迷糊着,就过完了二月的最后一天,2017年的二月啊,倏地一声,不见影踪,随着时间推进,去年那些未完待续的目...
    咩小样阅读 287评论 0 0
  • 按照老家的习俗,冬至吃过汤圆之后,就算是长了一岁了,但过年的气氛要到祭灶那天才会渐渐浓郁起来。 1、祭灶 关于小年...
    牛皮社阅读 436评论 0 3
  • 端午节这一天,真没办法不想到屈原。 你想到的,是那个写了《离骚》《天问》开创楚辞文体的爱国大诗人,传说在2300年...
    Ally育儿咨询师阅读 1,27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