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 河北行

        看完《国家宝藏》河北博物院之后,被浮雕、长信宫灯的前世今生所震撼,于是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去河北博物院膜拜历史的见证者。

        巧在我牵挂的人——翠,在石家庄上班,于是在天气转暖之后的一个周末,我踏上了北上的旅途,去看望翠翠,去感受燕赵大地的历史底蕴。

        三天的旅途给予了我很多拍摄作品,由于数量较多,于是将其分为四篇,分别为文物篇,人物篇、美食篇和其他。

Part1:文物篇

      《国家宝藏》第二季,最震撼的就是河北博物院了。当亲眼看到屏幕上出现的“长信宫灯”,震撼的便不止是她的前世今生故事,而是几千年前古人的智慧,和几千年后依然的完好无缺。我们志愿守护长信宫灯,守护历史,守护强国文化!

长信宫灯

      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座,银幕中战国八雄中山国,中山王厝与其他国王博弈的故事历历在目,而这案座,正是其呕心沥血为民谋和平的见证!

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座

      彩绘散乐浮雕,犹记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无奈,也记得对国乐箜篌、筚筣、琵琶、羯鼓的震撼,和对来自大唐的声音的敬畏。

      来河北博物馆,能亲眼看到这三件国宝,真的幸运至极。虽然没有看到金缕衣等其他镇馆之宝,但留点遗憾也好,给自己再来河北的理由!

彩绘散乐浮雕

      彩绘侍奉浮雕,与散乐浮雕并列,期待国家宝藏中能够演绎侍奉浮雕的前世今生。

彩绘侍奉浮雕

        馆内其他国宝,还并不了解其故事,因此不敢妄加评论,只留下照片好了。

佛像

      出土于修德寺遗址的北魏弥勒佛坐像。

弥勒佛坐像

佛像

佛像

   

弥勒菩萨像

      出土于北齐高洋墓的陶俑。

陶俑

      可喜的是河北正展出敦煌壁画,让敦煌不再遥远。记得曾经看纪录片《河西走廊》的时候,有一集专门讲这些壁画,虽然依然对壁画不了解,但是,对古人的智慧,震撼就足够了!

敦煌壁画

敦煌壁画
敦煌壁画
敦煌壁画

Part 2:人物篇

        女孩子们一起旅行,还有什么比拍美照更重要的事情呢?我是一个人物摄影小白,好在华为的人像模式确实给力,我的模特也很赞,极力配合着我的瞎指导哈哈。

        我们的旅行从北国奥莱开始,青龙山大道88号,且不说其欧洲古典风格的建筑有多浪漫,置身其中仿若童话世界一般,随处都可作为非常高逼格的人物摄像背景。

        图中便是我的模特了,都是原图原图!不喜欢僵硬的游客照,于是尝试做人景合一,模特侧脸很好看喔。

侧颜就你好看啦

      单手托腮,恰似一朵莲花盛开!

一朵盛开的莲花

    神似蒙娜丽莎的微笑有没有?哈哈哈

翠翠的微笑

        旅行的第二站是正定县,为了看看红楼梦中的世界,我们来到了荣国府。

      你在看梦中的街道,可知身后有人在默默看你?

荣国府街道

      贾政院一角,回眸一笑,似梦中的某个姑娘,自信,大气!

回眸一笑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寒风的娇羞!

一低头的温柔

      真似梦中走出的人物一样,不过姑娘能不这么霸气不?哈哈

梦回红楼


        旁边这位大姐说,挺好看哦!为什么大姐有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哈哈……

进大观园啦

        昂首阔步向前走,姑娘很是自信哦!

昂首阔步向前走

        有种50-60年代,默默在家门口等待亲人归来的感觉。想起顾城的一首诗: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

扶着自己的门扇

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我站着也很美好

      无疑是一张游客照了,不过还是可以的!

游客照既视感

      我翠设计加摄影,厉害了我的翠!

翠的作品

      我也来一个回眸一笑!

回眸一笑

        我身后也有人望着!

我望着你,你看着景

        拿着棉花糖的我像小孩子一般的天真,满满的幸福感!

天真无邪

      哈哈,棉花糖吃的很满足嘛。

一朵棉花糖的幸福

Part 3:美食篇

        俗话说,一方水土一方人,每一个地方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而现在,随着每一个城市的风貌日益趋同,最能体验地方特色的就是饮食了。

        在来河北之前,翠已经计划着要带我吃各种特色小吃特色菜品,虽然自认为不是资深吃货,但美食的诱惑,还是很大的!


      小放牛,冀菜排行第一。藕饼,吃过了南京的桂花糖藕,藕饼对我应该没什么吸引力。尤其当服务员上菜后,发现是油炸的,当时想,肯定不好吃。但是,咬一口,伴着鲜虾的味道,外酥里嫩,虽然是油炸,但一点也不油腻。一口气吃了三个,最后剩下的俩,被我打包准备高铁上吃!

白洋淀虾肉藕饼

      这应该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鸡肉了,吊打地锅鸡、大盘鸡、德州扒鸡等,那感觉,神仙二字真是太真切!

河北神仙鸡

      石锅嘎鱼,嘎鱼柔嫩鲜美,粉条软烂入味,鱼汤酱香微酸,美味极了!

白洋淀石锅嘎鱼

      小放牛的服务员,得知我要赶高铁,便帮我准备了一些水果,高铁上吃!很暖心,被感动哭!


      保定驴肉张,驴肉火烧排名第一的连锁店。点餐的时候,老板问要一个吗?我直接否决,不,要俩(翠不吃)!哈哈,翠说之前有位师弟也就吃一个。

        虽然之前在德州吃过,但当时跟甲方粑粑们一起也没吃爽。这次就很尽兴了,德州的驴肉火烧跟这边不一样,吃完俩的时候,其实我还能再吃一个,不过还是留点肚子喝疙瘩汤吧!

驴肉火烧

        疙瘩汤,虽然以前在家我妈经常做,但真的,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疙瘩汤!

疙瘩汤

        新石中路观光夜市,石家庄最出名的夜市街,据说人流可以跟十一的北京西站相比。

        先提高要领总结一下这条街,人流真的超级多,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但却乐此不疲。所有的小吃摊,随便哪家,都超级便宜超级好吃,来一次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在石家庄的两个晚上,我都去夜市解决晚餐了哈哈!

        下午5点多,夜市的小摊贩们开始准备,陆陆续续从不同的地方汇聚在新石中路,准备为市民们开启一场舌尖上的盛宴!

舌尖盛宴即将开启

        哈哈,长沙臭豆腐不用去长沙吃!还记得第一次吃臭豆腐的时候直接吐出来了,后来在南京狮子桥吃过以后,便爱上了黑乎乎臭烘烘的美食了!

臭豆腐啦

        昆虫宴,听名字都瑟瑟发抖了。三位小哥像三兄弟一般,非常热情,也非常配合地让我给他们拍了一张照片。

        左一的小哥跟我说,你的声音真好听!哈哈,谢谢小哥夸赞,好开心哦!走之前,小哥还一直叮嘱我们,小偷多,拿好手机,包背前面!记得,千万小心!

昆虫宴三兄弟

        图便是昆虫宴三兄弟的摊位了,各种活生生的昆虫,让人看着都瑟瑟发抖不敢尝试。第一次知道油炸蝎子,居然可以去毒、治疗癌症等。

昆虫宴

        甑糕,是陕西关中地区的风味小吃,小时候家门口经常有卖的,我妈经常买给我们当早饭。

        大名府梅花蜜枣甑糕的大叔大妈,自信又亲切的吆喝吸引我们来到了他们的摊位。

自信又亲切的大叔大妈

        于是我们买了一份,跟小时候吃的味道略有不同,但是真的好吃,香甜可口,一点也不不会腻。所以第二天晚上我们又买了两份!

甑糕

        卖豆花的大妈,动作超级娴熟。最喜欢大妈的那一句:OK!别有一番味道和洋气的感觉。大妈看着我跟翠问,都有对象不?没有的话我要给你俩介绍!哈哈哈,大妈可真是热情呢!

OK大妈

        不得不说大妈的豆花是真好吃,又脆又酸还有点辣味,绝对二刷的美食!所以第二天我们又买了大份的!

豆花

        桂花糕,在南京吃过了各种带桂花的美食,想着对这桂花糕也没报太大希望,肯定不甜也不香。谁知,当入口的那一刻,心都被融化了,真的好吃,酥酥的米糕伴着淡淡的桂花香,真乃人间美味!

桂花糕

        章鱼小丸子,一口一颗,咸咸的,带着章鱼的那股嚼劲,也是很享受!

章鱼小丸子

        螺蛳,5块钱买了有差不多一斤,太实惠了,爽哭了!

螺蛳

        第一次这么吃鸭肠,完全没有了腥味,咸中带脆,一口气吃完20串!

鸭肠

      黄喉也是,吃过最好吃的了!

黄喉

        粉丝蒜蓉的吸引力,会让你忘记你可能不吃大蒜。

扇贝

      超级大的一颗扇贝,爽到爆!

扇贝

Part 4:其他

        北国奥莱,欧洲古典建筑风格,不用去国外便能游遍欧洲的感觉。

儿童城堡

某条街道

屋顶

雕塑

        翠说,我们去找有水的地方。于是带着我绕了很多路,终于找到了!嗯,虽然不比玄武湖西湖等,但是在北国能有这种,也是非常不易了(笑哭)!

有水的地方

      相比上图的夜景模式拍出来的照片,我更喜欢下图,黑暗带给人一种整洁神秘的感觉。

夜景

夜景

        奥莱中一家小店,很喜欢这种氛围,充满了地方特色。

刁四

草帽

脸谱

草帽

草帽

        满屋的灯笼,给人过年的感觉,很浪漫!

刁四

      比较巧的是,恰逢三八女王节,古城正定的所有景区都对女性同胞免费。

      荣国府,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红楼梦的大多镜头都在这里完成。

荣国府

      小说中的人物,小说中的场景,矗立在眼前,有种想象变成现实的感觉。

宝哥哥认错

更道

        正定县大门口的流浪狗,据路人说,原来是家狗,后来这边拆迁,它们也都只能流浪了。我经常来附近的公园,会喂它们食物,所以它们都跟着我!

流浪狗

        虽然流浪,目光中也有楚楚可怜。但有彼此陪伴,还有什么害怕。(哈哈,真的是被狗虐了)

流浪狗

      坐1环1路公交车的时候,上车听见“你好欢迎乘车”,抬头望见师傅看着我微笑,我立马回了句,谢谢!好开心哦,师傅应该是非常热爱他的工作的,是一个非常有温度有情怀的人!

      爱上一座城市,可能因为一个人,一本书,抑或一方水。我爱上石家庄,确是因为这里的人们 处处洋溢着的友好和幸福。

      所以幸福到底是什么?不是所谓的物质上的充裕和成功,而是不管处于怎么样的状况,都对生活充满了激情,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身边的人,即使粗茶淡饭,也是幸福!

      幸福属于内心强大的人,因为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能笑看人生起起落落,才能以温柔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