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璀璨与一半黯淡

文/洛铁

《萤火虫小巷》这部书以时间为轴,讲述了两个家庭背景和个性截然不同的女孩,从将笄之年到不惑之年的相遇,相知,相守的温情故事。

关于天长地久,忠贞不变的友情,似乎也关于找寻另一个自己。就像书中所写:“人生是一段孤独旅程,但我遇见了你,你不是我,却又像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我们都渴望有个这样的人存在,无论我变成怎样,都可以在你面前保持最真的自我。因为你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你填补我生命中的遗憾、空缺。


*萤火虫巷姐妹花

塔莉和凯蒂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女孩,她们相识在萤火虫小巷。一个似夏日里怒放的红玫瑰,美艳而叛逆,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众人视线的焦点;而另一个却似安静素雅的丁香,她不争不抢,毫不惹人注目。


凯蒂获得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却失去了在事业上发光发热的机会,而塔莉在事业上名利双收,但是生活中依然形单影只。


尽管他们对于人生有不同的选择,但她们从未冷漠彼此,从未疏远对方,不管世界如何运转,只要一句“我需要你”,就会放下小矛盾,立马站着对方身后无条件地支持她,一句“没有你,我该怎么办”就能释怀所有的猜忌与不满,如此可见她们之间的情谊超越了界限,就像萤火虫的微光,却足够温暖彼此的一生。


*“拥有成功的事业就必须牺牲人生.”

塔莉,美丽聪明,行为叛逆,总是人们目光的焦点,但没人知道她一直活在被母亲抛弃的阴影里,更害怕一直照顾她的外婆撒手人寰,她内心深处渴望归属感,渴望有人爱她,但同时又畏惧。


一个人从未被爱过,又怎会去爱别人。因而她选择事业,将其一生都奉献给了新闻,唯有如此,她才能安心。经过她多年的打拼,以及对新闻满腔的热爱,她做到了,年纪轻轻便登上了事业顶峰,成为声名远扬的新闻主播。

屏幕前,她是万众瞩目璀璨的星,拥有无限的风光,屏幕后,她却是孤独的个体,没有温馨的家庭,没有体贴的爱人,没有淘气的孩子……

在聚美光灯下,世人读不出她精致妆容下深入骨髓的孤独。

璀璨的事业与美满的家庭似乎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假使没有人能分享,成功又有什么意义?”

凯蒂,一个中规中矩的乖乖女,有着幸福温馨的家庭,乖巧的外表之下,也充斥着无法消解的束缚感。

她不像塔莉那样充满雄心壮志,满眼都是事业。她想要的人生,就像所有人的一生,择一人携手余生。

对她来说,成功如果没有人与之分享,不是其乐融融的,不是欢声笑语的,不是喜极而泣的,成功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凯蒂选择了家庭,她是幸福的,有美满的家庭,丈夫疼爱,儿女成双。尽管造化弄人,在与命运抗争时,在家人和塔莉的帮助与鼓励下,她用颤抖的手撰写着过往的光阴岁月。

凯蒂这一生,虽然短促,但从不缺少爱,一直被温暖以待。

人生走到尽头,才会发现爱和家人最重要,其他都是无所谓。

我曾想过,到底塔莉和凯蒂的人生哪一个更好?可寻思无果,似乎不管怎么选择,人生都有缺憾。我们都曾经以为对方的生活是最好的,但是最终发现,人生总有残缺,而这残缺,让我们完整。

人不能什么都拥有,你不能既贪恋港湾里的安稳,却又幻想大海的奔腾。人生很多时候,我们都无法做到极致,只能说中和,尽力做到塔莉对事业追求的一半,维持凯蒂一半的家庭生活,拼凑出一个差不多的中庸人生。

世间难得两全法,人生本就充满着缺憾,暖阳相随,风霜相伴,所有的辉煌与所有的缺憾组成的,才是你完整的人生。

选择你要走的人生道路,通向事业也好,通向爱情也好,两者兼得也好,只要选定了,便痛快地绽放,痛快地呐喊,不要东张西望,渴慕别人道路上的风景,你有你的黯淡,可你亦自会有你的璀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