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常人类12:大鱼·梦蝶

图《大鱼海棠》

0.

我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按这几年比较时髦的说法是一斜杠青年,而我其中主要的职业之一是作家。

早些年我是写网络小说的,可惜没能靠网文成为可以养家乃至致富的人,后来,我在比较成功的作者朋友指点下,试着写短篇投稿,往杂志、实体出版的方向努力。

由于我个人的成长过往和职业经历比较复杂和特殊,所以,根据朋友的指点,我把自己以前接触到一些特殊的人和事,尤其是比较富有故事性和神秘的,结合了自己事后请教专业人士或相关知识去解读和想象作为补充,最后形成了一系列的故事,发表在各种地方。

这些故事良莠不齐,几篇比较优秀的倒是转载率超高,但是多是无授权转发,我挺无奈,幸好正规刊发和邀稿的新媒体稿酬已经拿到,也算比之前好了。

略有小知名度的一个奇妙好处是,我有时候也会在生活中遇见有一点社交互动的朋友,居然也是我的读者,她们乃至她们认识的朋友,也会跟我讲述她们的故事。

这些故事精彩的不少,而最近发生在我身边的最玄乎的一个故事,来自我的前任房东:爱穿一身红裙子的美女刘梦蝶。


天问

1.

“那天凌晨,我从睡梦中醒来,浑身黏糊糊的,总感觉身体有点不太对劲,可是又感觉不出来什么。窗外风雨声大作。

我努力地挪动了一下身子,忽然看见了角落里落地穿衣镜的自己——那是一条巨大的红色海豚状怪鱼!”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打断了她的自述:“小蝶,你看多了《大鱼海棠》吧?”

美女房东狠狠地白了我一眼:“我没想跟你开玩笑!”

房东刘梦蝶是一个很漂亮的高个女孩子,她是大学毕业出来不太久的,刚去上班的女孩子。

严格来说我租的这个老房的房东并不是她,而是她老爸大刘叔,因为签合同的时候也是留了她名字和电话。

大刘叔是个和蔼的胖子,头发稀少,半年前他家在市中心买了新房子,一家三口都搬过去住了,这才把老房子对外出租。

刘梦蝶在国企上班后,工作也比较轻松,虽然没多接触,我也听说过她大概就是工会性质的文职工作,处理她们单位下属十来个厂子和分支机构的居家退休人员和各种后勤类保障事务。

这一年是厄尔尼诺年,高温多雨的天气肆虐全国,我清楚的记得那个清晨确实下了很大的雨,幸好在六七点左右就,大雨就停了,阳光灿烂。

为什么我那么清楚,因为那天零点到七点多我都在写稿子压根没睡,熬了一宿,完成了一个故事后,我决定不吃冰箱里的存货,要出外面买热腾腾的早餐。

“嗨,作家……吃包子呐?”回来路过楼下的中福彩健身器材小广场的时候,我遇见了刘梦蝶。

这钟点能看到她我是有点诧异的,毕竟之前一天我也是刚好交完了本月房租,她家离我也不太近,还是工作日,她怎么有功夫跑来这边闲逛呢?

我吞下最后一个包子看看手机,都快八点半了,咦,今天她是请假了还是换休什么吗?

我还没来得及回应她的打招呼和发表疑问,她从健身广场的长条椅上站起来,走到我身前拦住了我,笑着说:“挺巧的,前些天我看了你的故事,你遇到的人真有趣……等会儿我还有点时间,不如,我也给你讲一个关于我的故事吧!”

就这样,我听到了刘梦蝶故事的开头:“好吧……你没有开玩笑,请继续……”

她说:“一天早晨,刘梦蝶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条巨大的红鱼……这听起来是不是比起大鱼海棠来说,更有点像卡夫卡的变形记?”

我点点头。

“但我最初是怎么能确定我是一条巨大的鱼呢?因为我房间里床不远处就是一个巨大的穿衣镜。我能看的很清楚,镜子里的我是一条红色的,样子特别像海豚的大鱼,那而且我飘浮在空中……”

听到这里的时候,我忍不住挥挥手打断了她:“我能不能用手机录音呢?”

她盯着我:“为什么要录音?”

我说:“你的故事很有想象力,我感觉如果写出来比我的作品优秀多了……”

她晃了晃脑袋,笑容有点怪异,披肩的长长直发动了动,一身红色连衣裙被树叶遮挡后洒下的阳光衬托得很优雅。我有点恍惚,那个画面看起来简直美得不像样。

随意吧……我时间不多了,其实也是刚好遇到你,所以才跟你聊聊!”

她仰头看天:“凌晨醒来,发现自己是一条大鱼的时候,其实我也很不能接受安静地飘着,清醒地看着镜子里的我,很久……很久,我都没有办法接受这事实……”

我已经按下了手机上的录音机应用,也安静地听着。

当时我觉得小蝶或许是最近工作生活或者情感压力太大,心里有点不舒服,于是请假休息一天,遇到我这个半生不熟的朋友,就用编讲幻想故事的方式倾述一下而已,我配合一下也挺好。

于是我接口说:“换了我也没法接受的。继续讲讲吧,后来你怎么变回来的,又怎么走来这边啦?”

“噗……哈哈哈……”刘梦蝶笑出声来了:“我哪有变回来啊,我现在就是一条红色的大海豚啊,而且比早上醒来还要大了一点,嗯,大概比我原先的人身体积大概大一倍了吧!”

我莫名其妙:“可是,梦蝶啊,你现在在我眼前就是一个人的样子啊。呃,你今天穿的还挺好看的!“

她收起了笑容,像是想起来什么有点抱歉的样子:“哦,也对,我现在是一条大鱼,同时也是你认识的刘梦蝶,你看到的没有错。”

我楞了一下。

她狡黠一笑:“不如我们来个自拍吧!多照几个……一!二!三!好三连拍完成了!”

我下意识的按照她的引导,和她合拍了三张照片。

“好了,我继续讲我的故事吧。”她神情忽然有点落寞:“看着镜子看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我思维里很多片段开始拼接完成。

我醒了过来,然后我穿过了客厅,从阳台飞了出来,漫无目的的飞了一会儿,就停在了老屋下面这个小广场上,然后就碰到了你……嗯,如果没记错的话,那时候我爸正在敲我的门,客厅的时钟刚过八点……”

我举手示意有问题:“大刘叔在敲门,也就是说你这条红色大鱼不但会飞,而且还可以不开门就穿过了房间的门或墙壁……而且你爸她也没看到你,对吧?”

刘梦蝶反问我:“你听说过四维时空吗?”


《庄周梦蝶》

2.

我点点头,试图用自己的理解去简述这个概念:“我们生活的空间有三个维,上下,左右,前后,我们无论向任何方向移动,都只需要用三个三维空间轴,就可以表示。在物理学上,时间是第四维,而且这个维跟空间维不同,它只有一个,按现在我们人类的科技来说,它也只有一个方向并只能前进。

我们一般来说的四维时空是指爱因斯坦相对论里所指的四维时空概念,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宇宙是由空间和时间构成的……“

“好, 你有这个概念就方便很多了。我穿过我家房门也好,来到这里也好,都不需要特殊的理由,那是本能。”

她摆摆手:“既然你明白四维时空的一些知识,那你可以理解的。我刚才说我知道我是一条大鱼,和我同时也是一个人,并没有相违背,因为我其实也不完全算是这里的人,我是来自四维空间的生命

我感觉有点蒙圈。

“一条鱼,怎么又同时是一个人?生命是四维空间的生命?”

我挠了挠后脑勺,再次觉得这小美女如果去写小说或许很厉害。

刘梦蝶再次抬头看着天:“不难理解的呀。用你能听懂的比喻来说,你看,这一刻我和你在我家老房子楼下小健身广场聊天;过了一会儿,这个故事讲完了,或许你也和我会回去我的老屋也就是你新租的新房里面再聊天。

那么,我们这两个生命和那个房子还有这个小广场,出现了一种有关联的特殊共存。

你和我都曾经在那里各自生活,你如今住的房间,是我存在过的;我不存在那里了,你依然有可能存在那里;也有可能也就是我刚才举例的,我们同时存在于那个房子;更有可能像现在一样,我们同时存在另一个不同与那个房间的地方,也就是这个广场……

看,道理很简单吧,这和我是一条大鱼也是一个人有一点儿类似,很好理解吧?”

我瞠目结舌:“哪里好理解了啊?你在玩诡辩吧?而且,你根本没有回答我,为什么说你变成一条鱼呢?”

她笑了一下,再次用那种顽皮的眼光又有点像看小孩的眼神观察着我:“刚才你讲到了四维的时空,应该也是学习过相关的知识的。那你也注意到一点吧?你说四维时空,而我说我是四维空间的生命……”

我已经开始头昏脑涨了,也不知道跟熬夜有没有关系:“你想表达的是——四维时空不是四维空间么?

刘梦蝶点点头:“很多人要说明四维概念,都爱用蚂蚁举例,那我也来说说蚂蚁。譬如一只蚂蚁在我们脚底这白色水泥地面爬行,它只能看到前后左右,完全没有上下的概念。

如果我忽然把它捻起来,放到你手掌上,它完全是理解不了为什么自己原先眼前的白色大地不见了,更不能明白自己为何又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更别提去弄懂抓起它的我与托着它的你之间的区别,对吧?”

我忍不住还是要问:“貌似跑题了呀,小蝶!这个跟你变成了大鱼有什么关系啊?”

她微笑着看地面:“我是一条大鱼,也可以同时是一只蚂蚁,还可以同时是刘梦蝶。用蚂蚁来举例,我不是想跟你说明四维空间,而是告诉你,蚂蚁不懂的事,现在的你也很难懂。”

我感觉智商受到了侮辱。

幸好她很快就转移了话题:“作为三维空间生物的人类,其实大部分根本不理解什么是三维空间。哪怕空间有一定的了解的顶尖优秀生命,也对自己的生命存在形式没有多少了解。所以至今为止,也只有很少几个人能明白的回答一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我喃喃自语:“那你是谁?”

她没有理我:“而且我们人类有一个传统的误区,就是把时间作为一个维。可是,时间根本就不是一个维。”

说到这里,她停顿了一下,好像刚才反应过来,眼里发着光:“刚才你在问我吗?我是刘梦蝶,也是一个四维生物。我来自四维空间。”

她那种无比认真的神情,把我看得呆了。我已经无法分辨她到底是在讲科幻故事,还是在发烧。恍恍惚惚之间,她忽然抛了一个问题给我:“你知道我名字里的典故吧?”

“啊……”我好像明白了一点点什么,又摇了摇头,感觉自己还是先认真地配合着她回答为妙:“庄生晓梦迷蝴蝶……庄周梦蝶!”



3.

刘梦蝶点了点头:“没错。我刚变成大鱼的时候,最初的震惊和迷惘过去后,也是马上就联想到你刚才跟我打趣说的《大鱼海棠》了。随即,我就想起了庄周梦蝶,感谢先贤,因为想通了,我就开始觉醒了!”

我小声吐槽了一句:“你这个故事有三重抄袭的嫌疑……”

她等了我一眼:“认真听我讲完!”

我耸了耸肩,摊了摊手。

“《大鱼海棠》的故事灵感来源之一也是出自庄子的《逍遥游》,另外,你听说过轮回吗?

我略懂:“轮回论起源自印度婆罗门教,佛道两教都各有关于轮回的理解,生死轮转,从人的角度来看,死后或进入轮回或成鬼,凭善恶或道行在六道或五道中循环不止……”

讲到这里,我狐疑地看着刘梦蝶:“你的故事逻辑开始不能自洽了吧?

电影《大鱼海棠》确实有参考轮回的概念,他们的设定是人死后,灵魂会来到一个类似归墟的海底世界,好人灵魂化为鱼,坏人灵魂变成鼠,然而过了相应的时间,灵魂还是会重生成人的……

可惜佛教的轮回并不涉及灵魂,算了,这故事偏道教,不过不管怎么说都设定得乱乱糟糟的,惨不忍睹!我直接问你吧,你想让我明白什么?你梦见你变了一条大鱼,是说你前生是条鱼,还是跟庄子一样陷入了哲学迷思?”

刘梦蝶撇了撇嘴,看着四楼,那是我现在的居所,也即是她家的老房子,若有所思:“唉,时间不多了!”

我木然跟着抬头:“你赶时间就讲快一点咯!”

她如同专注的学者猛然从思索中惊醒:“也是哦,我要快一点了。刚才你说的也对,也不对,其实你们三维生命对生命本质和时空的理解有太多不精准,所以轮回这个概念根本不能像你刚才那么去解释和接受,否则将来出了偏差,责任都会共同负担的……”

我腹诽:刘梦蝶你讲故事的时候入戏太深了,什么叫你们三维生命?

刘梦蝶苦笑了一下:“不是入戏太深,你不懂而已。

我现在好比一个已经获得过诺贝尔奖的量子物理学家,正在试图跟一个刚上小学的小男孩,讲解宇宙的真谛,不是我不懂生命的存在和时空的真相,而是我试图用一些你能理解和触类旁通的比喻和典故,力求让你多明白一些……

可是,就好比刚才说到我们和蚂蚁,哪怕像如今的我作为一个人类,机缘巧合之下成为能和一只蚂蚁短暂交流片刻的存在,可是你换位思考一下,你又能怎么跟一只蚂蚁解释你的存在呢?何况这只蚂蚁还不在我的手掌之上,在另一只手掌上呢?”

我看着这个大高个大美妞,目瞪口呆:她好像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

阳光刚好从乌云里探出,洒下的光照耀了一下我转向天空的脸,我眯起了眼睛,不敢直视。

“我再用几个片段和例子给你说明一下吧。讲完了我的故事就完了。你如果有兴趣可以写下来。懂不懂都可以写。就按你能明白那样写就行……时间不多了……”

她收回了看老房子的目光,直勾勾望着我。不对,她是望着我身后的远处,那是她和父母新房子所处的方向。


我,无所不在。

4.

刘梦蝶的眼睛是一种很深很深的黑色,平时就很美丽,而那一刻的她目光中仿佛有一整个星空,我接触了片刻竟然有一种要昏迷过去的错觉。

她可能感觉到了什么,很快收回了远望的眼神,盯着地面,再次开口:“大鱼很快就要长大,飞走,融汇到自己的天空了。

咦,我刚才说要举例子的。好,第一个还是庄子的话,夏虫不可以语冰。

现在现在我跟你交流,就颇有这种非常无能为力的感觉了,幸好,还没有到那么不可沟通的地步。

首先,刘梦蝶作为一个人类,我的思维和语言体系还勉强可以用的。

其次,作为三维生命的人类是我生命的一个小部分,我们有共通的部分。然而很可惜,这种共通的大前提我无法度化你,要靠你们自己努力。因为我刚才有试图用你能接纳的语言系统来跟你解释,但是很明显我差点误导了你,就是我们扯到了报应的时候……”

我有点昏昏欲睡,脑子有点晕,或许是她讲故事的技巧有点欠缺,或许是有太多的信息量冲击进来了,又或许我根本就是熬夜后困乏不已。

出于礼貌我不可以在刘梦蝶眼皮底下睡着,可恼的是太困了却因为一瞬间硬生生的挺过了极限,过了那时刻我居然精神抖擞起来了。随即一种莫名其妙懊悔涌上了心头。

“唉,报应啊……”我其实真的很想回屋子里睡觉了。

刘梦蝶好像不怎么在意我的状态,或许讲完故事后要去忙事情吧,她的语速明显变快起来了:“接下来,我想告诉你,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不知道为什么,我吞了吞口水。

她继续:“对你而言,用你能理解的说法,我是一个四维空间的生命。我,无所不在!所以对于这里来说,我不是来这里,而是本身就也存在于这里。

对于三维空间的所有维,我同时存在的,也不需要全体同存于任意空间。我不属于你所认知的时间,所以之前我说爱因斯坦归纳的时间维加空间三维构筑的认知体系,对我而言,不成立!”

这番说法如同能灭绝恐龙的彗星跌落我脑海,把我的世界观大洋冲击得翻江倒海,混乱不堪。我下意识地举起双手在空气中胡乱地挥动,试图抓住一些什么思维灵感来表达一下。

好一会儿过去了,她身体在微微颤抖,停止了说话,而我也终于憋出了一句词:“刘梦蝶你是电影《超体》的露西么?”

“电影《超体》我没看过……等一下,我懂了。”她歪了一下脑袋,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好像已经知悉了一些我要表达的,却没有停止自己的新讲述:“一个有机会接近升维的三维生命……但是和我不同。”

故事讲到这里,我承认自己真的也陷进去了。 拔了一根草,我随意地摆弄着,脑袋歪着看刘梦蝶,只想听完四维生命的完整描述,也不管她是真的还是装着没看过那部电影。


5.

“讲到电影,我托用你熟悉的写网络文学的一个概念吧

我无处不在。当在《大鱼海棠》的世界里,我的灵魂,就是你眼前这条已经开始比这个广场还要大的红色鲲鱼诞生了思觉,她走向了新生命旅途的开端。

在这个世界的今天凌晨,一个叫做刘梦蝶的女人,也是你眼前这个我,从睡梦中醒来。

在你目前无法理解的四维空间,我的生命主体意识,觉醒了。

就在这一刹那,我感应到了我在这两个世界的生命存在。

于是,和你醒来伸懒腰差不多一样的性质,我随手合并了一下这两部分的我。

大鱼,刘梦蝶,四维的我,我们就回归到一个真正的我之中。

当然,这只是为了让你比较容易明白,我省略了许多术语去描述过程和原理。譬如说,刘梦蝶作为我,她也是在这个三维世界的生命的那一部分的我以及她所有轮回里的众生世界,都在之前那个伸懒腰里,被我吃了……哦不,是我把我归纳起来了!”

我听得饶有趣味,又总觉得有哪儿不太对劲,揉了揉脸,忽然想起:“你还是说说四维空间生命刘梦蝶和《超体》的露西有啥不一样吧?我很期待。”

她嘴角抽动了一下,如果我没有理解错,这微表情是表示轻蔑:“记得我刚才跟你讲过,三维生命里的人类,也就是我和你目前共同的族群对三维空间,四维时空,生命本质都有可怕的误解吗?”

我耸耸肩:“记得,很清楚!”

她岔开了话:“你知道瞎子摸象这个成语吧?”

作为不太著名的作家和热爱著名作品的杂家,我掉书袋式地回应她:“某个聪明的国王为了警醒民众不受外道迷惑,就喊来他的臣子们找了一帮盲人们用手去摸大象。

之后,国王又把盲人们叫去,问他们:你们所摸到的象像什么?摸到象的牙的盲人说象的体形像萝卜的根;摸到象的耳朵的盲人说象像畚垃圾的器簸箕;摸到象的脚的盲人说象像舂米的石臼;摸到象的背脊的盲人说象像麻衣;摸到象的肚子的盲人说象像陶器;摸到象的尾巴的盲人说象像麻绳。

总而言之,瞎子摸象这成语可以用来比喻,出于自身的局限,对事物一知半解,也没有真正去了解事物的全局,就以偏概全,以点代面……”

刘梦蝶点点头,笑而不语。

她不讲话,只好我来讲咯:“你的意思还是那样,因为我们三维生命不可能真正的懂得更高层级的四维生命,对四维空间的认识也很有误差,所以哪怕是最杰出的人士,也都不是真的能搞清楚真相么?”

她抚摸了一下自己的脸庞,似乎也有点疑惑:“我是一个刚觉醒的幼体,还没见过三维生命的真正升维,所以我也不好下定论,但是你说那个电影《超体》里,主角露西应该是还没成功的……”

我再次举手:“我找到你故事里的自相矛盾了。你描述的四维生命刘梦蝶分明和电影里的露西极端相似啊。

首先,露西快速进化,突破肉体的基本限制,然后意识突破自己的肉体限制,可以直接和电子设备交流,可干涉人类目前常规信息互联网;肉体屏障被突破后,能够自由重组、随心所欲控制自己的肉体;再之后,她可以突破空间的限制,把自己身体瞬间移动任何地方。最后一步,空间时间的限制对她都失去了意义,她可以回归人类文明诞生之初,也号称自己无处不在。

这和你构想中的超越时空,归纳自身,无所不在的四维空间生命体很接近啊,而且时间对露西,对刘梦蝶你们,都失去了意义!

有人解读说,露西这样的存在就是人类进化的顶端,和上帝,佛一样,周遍法界,是唯一也是最终,那比起四维空间生命难道还有很大的差距么?”

我滔滔不绝的时候,一直直视着刘梦蝶,她的眼神似乎有点涣散。

那双美丽灵动的眼睛竟然恍如一对黑洞,要把一切都吸收进去!

她到底在想些什么呀?

“喂喂……醒醒啊……你故事设定有漏洞啊,小蝶快想办法补完起来吧!”

我已经一点都不困了,讲真,她这脑洞不错,戛然而止的话真可惜了。

当时,我恨不得能抓住刘梦蝶的手晃几下,让她回魂。

就在那个瞬间我忽然觉得我可能忽略意识了一件事情,却不明白是什么,转念之间,很快就遗忘了。


幸好她很快就自动自觉说了下去:“不一样呀!你看你现在已经懂了一点,所以你刚才也下意识的用了很接近……很接近,也是不一样。

那种《超体》不是上帝,也不是佛,更不是三维生命的完美形态,只能说是其中一种路径的初始吧!你如果感兴趣于这种对比,直接去查看相关的信息,活血也能搞懂的。”

我不以为然,但是也看穿她好像有点疲累,就鼓掌几下以示赞同:“好好!听故事不驳故事,你先继续讲。

刚才说了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不如把你要到哪里去也讲一下吧!请……”

这时,路边驶过一辆长途旅游大巴车,刘梦蝶若有所思,目送那辆车开除我们广场所能目及的范围后,才回头对我嫣然一笑:“好的,确实我能停留的时间不太多了,等下就要出发了呢。

之前我曾经说我只是某一部分在在你我面前,那你怎么理解的呢?”

我对做听说阅读理解没啥心理障碍:“按照你故事的逻辑,四维空间的生命,任何一个都伟大得无处不在,而且有很多时空很多宇宙都同时同步存在不同的生命表现形态。

所以你作为刘梦蝶的人生,只是作为四维生命的你的一个组成部分,我的比喻是:我眼前的你相当于天上的神仙下界的在世化身。”



6.

她没有点头:“有一小部分是对的。我再说三个寓言。你能悟多少就记多少吧。不要勉强!

第一个,蚂蚁。

方才的例子里,有一只蚂蚁被我捉起来,放在你的手掌上。

蚂蚁无法理解你或者我是怎样的生命,因此对它来说,我们只是空间的一部分,而且它感觉中空间只是一个二维的平面。

它一直爬,往前爬,你也不管它。于是,它爬出了你的手掌,爬过了你的手臂,你的肩头,你的脖子,你的下巴,路过你的蠢,你的鼻梁,你的额头,爬进你的头发……

咦,这时候它有一点点疑惑了,怎么这里和之前不一样?平面没有了,它试图攀爬上你的某根头发,心里充满了恐惧,不知道下一步如何,不知道自己处境如何,不知道一切究竟是为什么。”

我也充满了疑惑,穿凿附会地搭话:“我想起了孙悟空翻不出如来佛祖手掌心……”

刘梦蝶没有理睬我的梗:“第二个,网络身份。

从十几年前开始,你就经常上网,长久以来,你的工作生活都已经离不开这庞大的信息互联网了。

你在微信里昵称叫量子玫瑰,头像是一个球状闪电。

你也使用微博,你的微博名称是本名,认证的账户,头像是你本人的头像漫画版。

你也一直使用各种论坛,在几个常去的论坛头像都是一座山,通用的名称是不见灵山。

在一些外语网站里,你经常换用各种名称,所以没有固定的账户。

在几个现在已经不存在的网站,你爱用一头黑色的猪来代表自己,所取的网名是一个自造的外文词。

这是你的网络身份的一部分,它们是你,也不仅仅是你,但组成了你:包括为人广知的你,为熟人所知的你不为人知的你,私密的你……

以三维空间和三维生命的理念里,我是一个人,庸庸碌碌的生活在某个世界;

我是一群漂浮的石头;我是一具负责采集能量的旅行器械;我是一道恒星爆炸时产生的光;

我是一条红色的大鱼,可以遨游深海,可以长成几千公里那么大,也可以飞翔在天空之上,翅膀张开的时候遮天蔽日;

我是一团比银河系还大的星云;我是一组电波……”

刘梦蝶描述到第三十多种她同存遍布各界的生命状态的时候,我感觉她已经进入了一种玄妙的体验派演技的境界了。

那情景太特殊了,明明她说的话我都听得懂,听得懂的就罢了,她竟然能通过普普通通的语音和短短几个字眼的描述,让我感同身受地揣测那个“她”的生命存在感,仿佛我们普通人在描述自己的手臂上一个伤疤、心爱的人的容貌、陪伴自己很久的一台手机等等。

越来越诡异的“故事讲述”令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一息尚存的理智让我歇斯底里的摇头摆手,嗓音沙哑地制止了她继续讲解下去:“够了,我想我明白了……不要讲这个了,告诉我你要去哪里,就好……”

刘梦蝶用空洞的眼神看了我一下,忽然笑了起来,那个瞬间我感觉到曾经最熟悉的那个她“回来了”。

她眨巴眼睛说:“想知道我要去哪里?你猜!”



7.

其时不停吞咽着口水的我,听到这话,差点被口水呛着。

幸好刘梦蝶没有继续戏弄我:“我要出发!是因为我需要继续成长,或者换个你能理解的说法,我要去上学,哦,不,游学!”

我的眼神有些迷惘。

她自顾自说着:“我的前辈庄子也来过这个世界,因此我很荣幸:来自不易的觉醒机缘,我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学到了。

但是,凌晨开始变成一条大鱼的我……嗯,我怎么还沿用你习惯的说法?

那程度的四维成熟,直白来说,太底层了,只是相当于你种了一棵果树,第一次看见它长出嫩叶吧!

如果只是作为大鱼的我,主意识太弱小了,哪怕和刘梦蝶共鸣,通过轮回泡沫彻底把生命信息传递过载融入这个躯体,我其实原先也并不能意识到这是我,更不能明白我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正如你们三维生命的进化和升维考验,有太多因素相关,还必须受制于三维空间的本质、三维生命的共质和好几个存在的影响一样,我瞬间成长所有的巧合都要感谢庄子!

你看,红色的大鱼,逍遥游,我的名字,庄周梦蝶,《大鱼海棠》电影,再以刘梦蝶生命原型里曾记忆和印刻的那么多先驱和触媒线索……

我是多么幸运的一个幼体,或许当就这列的层级而言,我是最快的一个了。”

“四维生命”刘梦蝶对她本体的故事自述发展到这里,颇有点神转折的感觉,我脖子都酸了,但是不打算动弹,只想听她扯完蛋。

一身红裙,长发披肩的红衣美女也没有照顾我感受的打算:“四维空间的生命体有很多种,但是智慧生命体不多,而且命途坎坷。

当我的主意识成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必须要统一我的身体。

而统一遍布你们所谓周天万界或者叫做多宇宙的唯一我,关键就是主意识的觉醒了。”

保持一个姿势仰望比我略高一点的人太久,脖子太酸,身体也实在很累了,我忍了忍,还是忍不住,干脆站起来跳跳蹦蹦,松弛了一下:“刘老师,这个我没听懂,求举例子打比方摹状貌做说明!”

她罕见地摸了摸头发思索着:“很难比喻的。这样吧,小孩学习知识,拼一副不知道全状的拼图,佛教的顿悟,制作火锅,少年的懂事,……你可以想象一下!”

我开足马力,结合她之前的话,脑补了一下:“一种身体和意识都散落在各处的生命形态,必须以一个概念把自己拼凑来出来部分轮廓,才会真的苏醒,才能真正认识自我,然后才会发育,渐渐成熟,这个过程有快有慢,跟时间没有关系,之后还是得继续前往收集生命零件、不断学习和认识自我的过程……”

想到这里我简直觉得:这玩意忒萌呆了呀,脑海里开始出现一些萌哒哒的卡通形象和故事,以致刘梦蝶又开始讲话,直到她离开了,我竟然都没怎么在意,后来才在录音里听到了一部分话语。

刘梦蝶这部分的的人声,与她刻画自己各种生命分身那时候的演绎状态类似,很有感染力,但也有点像偷录得特别糟糕的盗版电影声音一样,断断续续,只言片语:

“只能知道我……有可能成为的那种生命核心发展路线……

没有谁像你……网络身份那样大概……记得自己各种身份……尽管有些身份你都忘了……

我不是忘了……而是四维生命本身就是这么一种状态……在成长之前的……我们的身体……么样子的

庄子……三清……一个人活着……然就懂事了,顿悟了……才会知道:哦,原来我是这样啊!

例如某一天……你突然懂了:我不应该这么想,去学点好东西,然后挣钱……宇宙的尽头……认识虫子……

追求我的音乐梦想……说,有光……就放下了自己的身份,你剪了你的头发……

三维不该……坚持吃的……去开始一个新的旅程……四大皆空……

再见了,我也去开始我的旅程……

等你来啊……好吧好吧……

爸妈……现在也情愿不想……

开玩笑了……会收回那些痕迹的……拜拜”

说实话,也许由于那天早上,我算起已经连续三十多小时没睡觉,听刘梦蝶的故事听到最后,我其实是终于睡着了一小会。

“拜拜,你去忙吧!”

那天我最后的记忆停留在从发呆或者打盹的状态回过神来的时刻,我好像是愉快地地对着空气招手:“好的再见,小蝶!我回屋去睡觉了!”

录音是有的,画面在记忆镜头里,却莫名模糊不清。



8.

听变成大鱼的刘梦蝶讲故事后,我昏昏沉沉地从近午睡到了第二天下午。

梦里各种瑰丽迷幻的画面和情节,醒来只依稀记得一丝丝碎片。

醒了后,我心里总觉得空空落落的,也不知道哪儿不对,就是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

于是我折腾了半天,也没干成啥活,到晚上,干脆自暴自弃,存了拖稿件的坏心眼后,我约了几个朋友吃烧烤喝酒去了,如此一醉方休。

第三天,宿醉未醒的我我的门被敲得梆梆梆的响,我挣扎着去开门,门却被人用钥匙打开了。

“哟,大刘,大刘叔啊?这是咋了?”我看到了刘梦蝶的父亲,我真正的房东。

平常和蔼可亲的胖子刘大叔一如既然的头发稀疏,熟悉的微笑却不见了,面色憔悴,眼袋又黑有大,也不知是不是连着几天没睡好。

他没有回答我,只是直勾勾的看看这个曾经熟悉的房子,稍微迟疑了片刻就开口说:“这样,我家出了点事急钱用……要不,你先把下半房租一次先交了吧!就当帮刘叔一下……”

我惊疑不定,虽说刚好也收到了一笔钱,这地方挺好,我也不爱搬家,预交半年的房租肯定没问题……

“可以的,没问题!刘叔你看我是现在手机转钱给你,还是去银行取现呢!我想……”

我还没说完,只见大刘叔有气无力地抬起手打断了我:“我想……半年房租不够,小伙你要不尽快准备搬个地儿吧!

我可能要尽快卖房……唉……对不住了,押金我会退给你的……怎么办……唉!”

他短短几句话,数声哀叹,却充满了凄切无奈。

我呆了一下。

想来也是,大刘叔他们家半年前才全款买了新房子,如今要紧急用一大笔钱,卖老房子应该是最实在稳妥的打算了。

既然话说到这里,我也顺着:“没问题。大刘叔,你们家到底怎么了?方便说说么?指不定我能帮上点儿……对了,叔你也别站着,进来小厅坐一会吧,喝杯水,有些事着急也没法子,先稳一稳……”

“稳?我稳不下神来……”刘叔神不守舍地走进他熟悉的旧屋小厅,拿着我递过去的矿泉水,也没心思喝:“实话告诉你,前天早上,我女儿刘梦蝶在卧室里睡觉,我们怎么喊也喊不醒。

闹了半小时,我和她妈妈担心她出事,急了,赶紧用备用钥匙开了门。看见她就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却已经不是睡着,算昏迷了……

后来我们报了急救中心,送去医院一检查,奇了怪了,什么病都查不出,她就是莫名其妙成了一个植物人……

我这两天和她妈妈问遍了人,把她送到省城去了,现在专家怀疑她症状有可能是一种世界罕见病,国内唯一治好的那个男孩子花了两百多万才醒了过来……”

大刘叔拿出手机,手指滑动着递给我看一些照片,那大多数是刘梦蝶换了病号服插着管子躺在病房里的样子。

“唉……怎么会这样……大前天还好好的一个人啊……”

他的震惊悲痛无奈溢于言表,我却毛骨悚然!

“是呀……唉……怎么会这样?怎么会……”

我吞下一大半瓶矿泉水,定了定神,故作镇定地追问:“刘叔,你那天敲门喊她的时候,大概是几点啊?”

大刘叔几乎是马上就答了出来:“不用什么大概,我清楚记得,我家客厅的钟刚报时完毕,整整八点!那天小蝶请了假,我们一家是要打算过隔壁市里她姑家喝喜酒的……诺,你问这个干什么?”

我脑子里嗡的一声,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

颤抖了片刻,我飞速跑回卧室床头,拿起了我的手机,迫不及待的翻开了相册。

前天!

前天早上!

前天我拍的照片只有四张!

第一张,我和一身红色连衣裙的刘梦蝶坐在健身广场的长条椅上,笑容满面!

第二张,我笑得有点僵硬,身边什么人都没有!

第三张,我笑得很自然了,长条椅上空,我的右边,赫然漂浮着一条巨大的红色海豚状怪鱼,她眼神里带着笑意。

最后一张,我完全记不起怎么什么时候拍的,场景依然是那个阳光灿烂的健身器材小广场,角度依然和前三张一样,人物都不见了……

就在我凝视这张照片的时候,这张照片竟然变成一个动态图片,我的身影渐渐浮现,而那条微笑的红色的大鱼朝着画面外的我,点了点头,遽然越缩越小,顷刻之间,就变成了一个光点,再之后,完全消失无踪。而这张照片也只剩下了风景。

我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几步,砰地一声,撞到了衣柜上。

“唉,小伙,我先走了……你刚才怎么了,是不是有电话有急事,没跌倒吧?我先走了,我自己关门了……有事再联系,抱歉,麻烦了你!走了……”

大刘叔关了门,走了好几分钟,我还挣扎着,却无力也不敢追出去……

因为,我不知道该不该、也不知道如何跟他讲述,关于他女儿刘梦蝶的故事。

“四维生命刘梦蝶,这就是你给我留下的所谓痕迹吗?何时……会来收回呢?”

我斜靠在衣柜边,点开看,看了又关了,看了好多次相册后,相片还在。

我才打开了录音机文件列表,播放——

“随意吧……我时间不多了,其实也是刚好遇到你,所以才跟你聊聊!”

“凌晨醒来,发现自己是一条大鱼的时候,其实我也很不能接受安静地飘着,清醒地看着镜子里的我,很久……很久,我都没有办法接受这事实……”


鞍山.光明顶。初稿。20160723.邝鉴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土豪们 10.1蜀卓氏 首先出场的是四川的卓氏。卓氏的先人是赵国人,邯郸冶铁业很发达,卓氏的先人靠冶铁业在赵...
    张七公子阅读 943评论 3 13
  • 这篇小说为什么叫《明天》?明天,无论站在何时说这个词,它都代表将来,非现在。无论作者或主人公,都像在摆脱现实,逃往...
    Smiie向阳阅读 726评论 0 2
  • 直说不练假把式 练了无甚结果亦属空谈 成效要有效果与效率的结合 吹了糠有米出来就是效果 只用吹糠的时间就见到米 则...
    泓歌阅读 316评论 0 0
  • 性能优化 性能优化模式 常见性能优化策略的总结 Spark 性能优化指南——基础篇 Spark 性能优化指南——高...
    XngPro阅读 1,699评论 0 0
  • 十八岁时候的他,明媚妖娆,但绝不属于娘炮的那种。 他耳边发丝挑起的很微妙,犹如一只午后的迷糊猫。偶尔兴起操纵几个恶...
    粲花之国阅读 239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