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2022年6月26日  星期天  阴

现在的孩子大多很聪明,我的女儿也不例外。她在中央民大附中读的高中,女儿高三的时候我也在北三医院做访问学者,于是我和女儿在学校附近租房,我们共同学习、生活着。

在这段母女俩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变得非常焦虑,这是因为女儿在学习最紧张的高考前的那几个月里每天晚上都不到教室去上晚自习,说是在出租屋里自习,实际上大多数时间是躺在床上玩游戏、睡大觉。

更让我崩溃的是高考前最后几个星期,她说自己压力大,让我陪她在附近的紫竹院、玉渊潭公园、颐和园、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等去游玩。看着其他同学抓紧一分一秒复习,而我女儿大部分时间都在玩耍,我非常焦虑,心理压力非常大。

于是,还专门去找我的老师——北医六院的精神科的专家董天问教授咨询,老师说我太焦虑了,要学会放下,不然这份焦虑会传染给孩子。孩子只要平时努力了,高考前放松一下又有什么关系呢?陪孩子一起在天地之间感受北京最美的皇家园林,这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你都有好处的。

实际上,这孩子平时也没怎么用功,考前也没怎么特别努力复习,然而高考成绩也还算不错,居然考上了老牌的985的大学。女儿轻而易举就实现了我和她老爸的梦想,我觉得她还是比我和她爸爸的确聪明多了。上大学后,功课繁多,学业繁重,她平时也不太用功,还常常临时抱佛脚,许多功课都能顺利过关,这孩子的确很聪明,只不过,我总认为不够勤奋的她的确浪费了很多天赋。

如果她能够更努力一点,更用心一点,逼着自己前行,我觉得她将来不仅仅能够超越我们做父母的,更能超越自己,取得更大的成就。人生努力了并不一定就有好的结果,但是,不努力,就注定是失败的结局。对年轻人来说,人生的美妙就在于不断地攀登,不断地跨越一座座山峰,不断领略人世间最美的风景。

聪明是种先天的东西,大家总是羡慕聪明人的智商,然而聪明人不一定就能成功,在现实中也确实存在着众多一事无成的聪明人,往往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聪明这种天赋犹如水一样,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必须得付出。如果你在前面付出,付出的代价就比后面付出的小。如果你在前面玩乐,你在后面就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在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一些看起来很有希望成功的聪明人,他们身上有着非凡的品质,眼中也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但是,这些所谓的聪明人却并没有成功。而那些资质一般,又没有什么特别能力的人,因为通过勤奋弥补自身的不足,“笨鸟先飞”,并且坚持不懈,最终成就了自己的辉煌。

勤劳是所有人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如果没有勤奋,想要做成事业是万万不能的。世间之事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大学问的人,贵在有勤勉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成大事者,贵在对事业的不懈追求,有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自认为比别人高人一筹,再聪明的人也有栽跟头的那一天。

苏轼写了一首《洗儿诗》,这是写给小儿子苏遁的一首七言绝句,苏遁是46岁的苏轼和爱妾王朝云所生的。当时的苏轼经历过仕途的种种失意和苦难之后,他的心中多了很多别样的感慨。在小儿子“洗三”这天,苏轼即兴写下了这首《洗儿诗》: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唯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苏轼是北宋最具有创造的大文豪,他不仅诗、散文写得好,词更是一绝,他是豪放派词人的杰出代表,另外在书、画方面还有着极高的造诣,千百年来人们极为推崇苏轼。除了他的文学、艺术方面的杰出成就,还有他高尚的品格,丰富的人生阅历,都让人感动不已。少年时代就出类拔萃,青年时代春风得意,中年又陷入了困境,一度被贬到偏远的蛮荒之地,晚年依旧是颠沛流离,还被贬到了有着天涯海角之称的儋州。

到达了儋州之后,苏轼开始痛定思痛,让自己沉淀下来,回顾自己的一生,他更多的是后悔,认为自己自作聪明,所以才会在开篇的写到“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每个人养孩子,那都是希望他可以聪明,这样自己也有面子,可是我却被聪明给误了一生,正是由于聪明,反而是害了自己,早知如此,我还不如糊涂一些。

“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最后这两句告诉了世人,一个人不要太过于锋芒毕露,真正聪明的人要懂得收放自如,聪明本是天生禀赋,但机关算尽却是人的痛苦的根源。这才有了愿儿子愚蠢,不要太过于聪明这样的话,毕竟太过于聪明了也不好,可能会步入自己后尘,会历经太多磨难,只要是无灾无难,那么这对于孩子就是最好的结果。

才智再杰出,也有困窘的时候,正所谓难得糊涂: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人糊涂更难。摒弃小聪明方才显示大智慧。一个人若只知道耍小聪明,就只会离自己的梦想越走越远。我们若想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必须去除投机取巧、自以为聪明之心,用“难得糊涂”的心态和真正的大智慧去面对生活中的点滴。

众所周知,在文学的世界中,技巧很重要,但并不是最重要的,过多的花哨技巧只会减弱情感的表达、文笔的力量。人生也是如此,人人都玩弄聪明才智,只会让世界纷繁复杂,只有老老实实、勤勤恳恳、摒弃机心,才能朴实安然地生活。所以,我们“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