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念头,我昨晚一夜没睡好

昨晚睡觉时,忽然想到一个好的构思,因为天气冷,就没有起来用手机记录下来,可心里念念不忘,生怕第二天醒来忘记,于是在昨晚上2点多钟就醒来了,用手机记下来才放心地睡去。

其实最近有好几次这样的事情,有一次做梦梦见一个特别精彩的血肉饱满的故事。如果当时能全盘记录,可能是一篇非常好的小说的大纲,可醒来之后脑海里就只剩下一两个细节,让我后悔不已。

无独有偶,一个经常和我一起跑步的朋友跟我说起有一次跑步,他有一个非常好的想法,甚至每个想法都配好了图,他的文笔很流畅,如果把这个想法写出来,肯定是一片爆文,可惜不知是当时手机没电,还是接了一个电话什么的,没有及时记录,后来冲动全无,想法已经化为乌有。

有时候我们要特别珍惜灵感,珍惜写作的冲动,珍惜生活的点滴感悟。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碰到好想法好故事好题材,最好用手机把它记下来,这里我郑重推荐大家使用讯飞语记这个软件,碰到什么好故事好构思,马上打开它,说上一段话,然后简单的修改一下,等到你想写的时候就是一篇非常好的素材。

其实不光是写作,有时候我们碰到一些好的风景,如果没有及时的拍摄,也会留下莫大遗憾。比如说有次我爬金子岭(我们当地最高的山峰)去观光,刚上去时雾气腾腾,转眼间云开日出,画面很美,让人叹息不已,可惜当时的我只顾欣赏,却忘了用手机来拍摄,等到拿出手机的时候整个天地都已明朗一片,太阳出来了,十分可惜。后来在同事的相册里才找到那副图画,可惜已少了好多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有好多事是需要及时做的,就比如我去年去内蒙古旅游,看到了一个非常精美的酒壶,问一下是内蒙古特产闷倒驴酒吧!价格也不贵,就100来块钱,本来想买下来,旁边一个朋友说,买酒有什么用?又不能够带上飞机,我想那也是啊!可那个酒壶确实漂亮,我倒不是想喝酒,主要是想喝酒之后用那个酒壶做个纪念品,以后外出徒步时也得瑟一下。于是就没买,等到我问了导游之后说买酒水飞机上是可以托运的,可惜这个时候我们团队已经到了已经走出大门向另一个景点出发,本打算回头,看大家都往前走了,心想算了,反正下个景点肯定有卖的,结果怪了,后面游了无数景点,也有无数的闷倒驴酒卖,可那个造型的酒壶硬是没有,害得我回来时闷闷不乐,感觉少了什么似的。

人生中常有诸多的不如意,诸多的遗憾,所以说要有执行力,要有行动力,不管是写作跑步还是练字,别管你想法多好,如果你不去做,哪怕有万千想法,等到别人做出来了,你说这不好那也不好,当别人反问一句你做来看看,你肯定感觉既尴尬又遗憾。

行动起来吧,我的亲,不管有什么想法,趁着自己年轻,趁着自己还有精力,努力去做吧,尽管刚开始做得不太好,但终究就是做了,不是吗?当我们在嘲笑别人做的不好的时候,别人已经慢慢的越做越好了,有时候我们缺的不是天赋和才能,我们缺的恰恰是行动。

回想一下我的写作历程,更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二十年前的我,就有写作的冲动,每当我看到别人那些不忍卒读的文字,尤其是那些冒名写的武侠小说,比如什么金庸新著,卧龙新著等等,看得我实在很不爽,我想这样的作品自己也可以写出来,可当时觉得写作是件非常神圣的事,怎么敢动笔呢!

一直以来,我的文笔就仅仅留在写总结和计划,后来为评职称写了一篇论文,也是东拼西凑,整个四十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写过文章。直到有一天,我碰上了简书这么一个平台,我突发奇想,开始自己的写作,到如今已坚持136天;直到有一天,我加入了无戒老师的21天写作训练营,碰上了别山举水、一鸣大大、一元亦有用、尹沽城等人悉心分享;直到有一天,我碰上了王佩老师的"好中文的样子"私密群,我感觉写作虽然神圣,但并不是我们普通人不能接近的样子,即便是写的不好,但不写怎么会好呢?

经过136天的努力,我完成了近18万字,尽管其中有很多文字垃圾,但有些文字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鸣,大家的话语虽然鼓励居多,但我不写哪来的鼓励啊!这两天又在本地网站连续发表了四篇文章,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巨大的精神鼓励,我感觉更有信心啦!

行动起来吧,我的亲,我再一次重申,不管是写作还是跑步还是其它美好的想法,要知道你不行动,想法永远是想法,哪怕再美妙也是空中楼阁,在这里我要勉励自己,我将继续努力下去,不管前路有多艰难,以我笔记我心,记录生活,记录人生,把每一个生命中美好瞬间都用自己笨拙的文笔记录下来,用心去和大家分享,请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登山,便不知山高;不涉水,亦不晓水深。 有一年,在美国马里兰州,圣诞节前夕,我工作的公司提前庆祝节日,并且允许每...
    惠之言言阅读 531评论 7 10
  • 第2天·21天告别拖延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2、他...
    冰蓝_冰蓝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