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心石】良知悖论

今天,跟一位医生唠嗑的时候,谈及了一个话题。

关于发生心源性猝死时的急救措施。

我说,当时参加急救培训的时候,说黄金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否则就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一开始,我很开心,因为我参加了培训以后,我周围的人都会很安全。后来老师提到了一个问题,又让我觉得,很惶恐。他说,问题是,万一哪天自己出问题了,想了一想自己周围,好像并没有谁可以救自己。

当然,老师的意思是,快点让你周围的人多多来报名急救培训呀!这样你也会越安全。

“急救心肺复苏的普及率在日本中学生中为92%,在澳洲为50%,在美国为25%......而在中国还不到1%。我国心源性猝死人数每年约为54.4万人,居世界之首,其黄金抢救的时间仅有四分钟,大脑将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存活率也随之急剧递减。”

这个是当时的笔记,细思甚恐。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更细思甚恐的问题,哪怕你会急救的技术,当你大马路上,遇到一个昏厥的陌生人,你敢救吗?

当时的培训课程包含一张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发布的,保期为一年,保障任何救人期间风险的“好人卡”,也就是,这下终于可以安心救人不怕被讹了。记得当时培训的费用是400RMB左右,也就包含了这份保险的费用。

不过,反正那一年里并没有人在我面前晕倒。

后来也没有再去续卡,觉得成本太高。

医生说:在我工作范围内,职责所在,我人是一定会去救的。可是,在以外的场所,就很难说了,因为风险实在是太大了。

是的,不止是怕恶意的碰瓷,还有一些老人的思维确实会主观带入被迫害的想法,以及,也有可能,肋骨在急救的过程中被压断,再或者,人并没有最终被救回来,家属也有可能后期迁怒于施救者,而这件事情本身对于施救者来说,也许就会造成一次心理创伤。

可是,总归还有办法的是吧。问题总是在被解答的路途中,是吧。

比如说,在事件发生时就进行录像可不可行?

“现在是北京时间几点几分,在XX地点发生了老人晕厥事件,现在已经确认周围的环境是安全的,老人已经躺倒在坚硬平坦的地面上,拍打其肩膀后确认无反应无呼吸。几点几分,已拨打120,在医务人员尚未到来之前,对其以标准C(胸外按压),A(开放气道),B(人工呼吸)的流程进行急救措施......”

医生说:是啊,这是理想状态,可是真的有紧急事件发生了,谁还有这些时间走这些流程呢。

我想了想,以我的语速,可能应该还是可以做到的。

不过,事实确实是,现在的医生,越来越不敢救人了。

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几十年前。

曾经有一位患者,突发情况,具体医学名词我已经不记得了,原理是患者心脏外面的那层膜之间的压力过大。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可是没有手术条件,发现情况的是一位资历很老的医生,当时他的手头什么也没有,只有口袋里的一把手术剪刀。然后第一时间,医生用剪刀把患者的胸腔扎破了,第一时间缓解了压力,后来进行了手术,很顺利,患者捡回了一条命。老医生也被记了功。

可是,很多年以后,老医生死于同样的突发状况。

周围却再没有一个,敢第一时间,扎开他胸膛的人。

这样的结局,令人唏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学手段也随之日益提高,可是,人心真的因此而变得更加坚强了吗?


医生说:前面归前面说的,我想如果真的有一个不认识的人在外面倒下去了,我估计本能地还是会救的。


嗯,其实很多人都一样吧。


孱弱的人类总是会面临很无奈的良知悖论,既想遵从内心行善,又害怕自己受到伤害。


心理咨询也有类似的问题。

因为去年咨询师资格证取消了,于是很多学了课程,也参加了咨询技巧督导的咨询师最后并没有拿到证,于是无法去正规机构挂职。

前期有很大的投入,无论是金钱还是时间还是精力,必须吐槽,学心理咨询真的真的真的很烧钱!

结果,因为这张证的取消,而毫无用武之地。

要达到上千小时的咨询督导,才可以自己接个案。可是,不倚靠大机构没法接触到个案。可是没有证,倚靠不了大机构。于是,这就是个死循环。

当然,当规则土崩瓦解的时候,也许,此时也是乱世出豪杰的时候。

但是,如果私自接个案,所有后果,自负。

也就是,如果来访者有暴力倾向,反社会人格,边缘型人格障碍,万一当时情况失控,咨询师后果自负。

以及,如果来访者有抑郁倾向,而咨询过程中,没有被咨询师觉察。因为抑郁症昼重夜轻的特点,可能夜晚被折磨得很痛苦的来访者,在白天却可以掩饰得跟正常状态一模一样。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抑郁症患者自杀离世的时候,周围的亲人朋友会毫无觉察他们之前的异常。

而其实,自杀念头,只是瞬间的事情,如果当时可以及时干预,是可以挽救其生命的。但是,试想,如果一个咨询师得知,自己的一位来访者,实际上是一位掩饰得很好的抑郁症患者,而自己当时没有觉察出来,而来访者后来自杀了。很有可能会对咨询师造成巨大的创伤。也许有的咨询师,就不敢再接待来访者了,他咨询师的生涯可能也就告一段落了。

本身,心理咨询就是一个风险极高的职业,咨询师需要定期找自己的督导老师进行督导,防止自己的治疗方式有所局限,或者,防止自己的心理出现状况。

所以,某石至今不敢接真正意义上收费的咨询个案。

好了,问题来了,遇到了怎么办?自己找上门的怎么办?情况又需要干预的怎么办?

有些人,明显就是很抑郁状态,他想跟你聊一聊,把你当成了可以抓的一根稻草,怎么办?真的很害怕,一旦拒绝了,他会觉得这唯一的支持希望也被抽走了,就真的会想不开了。


怎么办?

只能答应聊一聊啊!还能怎么办!


还好,大部分情况是,当我说完,“没事,我们聊聊天吧,你随便什么都可以跟我说,我一定会保密不说出去的,我们一起看看可以怎么解决问题吧” 的时候,他们一下子就放松下来了。

很多时候,也许咨询并没有开始,可是,当来访者意识到,他终于有一个人可以说说话了,他可以无条件地支持你,不带任何偏见地接纳你的时候,他整个人,已经好转了90%了。

并不需要真的约时间进行咨询。

当然也有要聊下去的。

之前,有一个朋友过来找我。他年纪很轻,长得很帅,前途无量,却得了不治之症。他当时的心理状态非常非常不稳定,他已经尝试过很多方式可是没有找到结果,所以他整个人充满了负能量,然后,他想跟我聊聊天。

我知道,咨询师的原则,不可以给认识的人做咨询,不可以不收钱地做咨询,否则,如果出现问题,后果自负。

可是,当时这位朋友,真的真的真的很需要帮助啊。

于是,我只好说,如果你愿意信任我的话,你可以说给我听,随便什么都可以,我也一定会为你保密讲述的内容。

还好,他确实很信任我。

然后,几次聊完天以后,一段时间以后,我很明显地感觉到,他的情绪被缓和了,负能量被一点一点瓦解了,他又开始对事情感兴趣,对治疗方案有希望,甚至,内容也越来越轻松,甚至可以讨论说想吃一些爸妈不许他吃的东西。我说,没关系啊,你就查查看,多少剂量是不会对症状造成影响的,然后叫你女朋友偷渡进病房给你,不就好了咩。

尽管,最后,天使还是把他带走了。可是,我觉得,还好最后的那一段时光,他可以在平和的积极的情绪中度过。尽管,我真的很遗憾没有办法,对挽救他的生命,有已证实有效的心理治疗方案。那时候我才学心理学第一年,也许现在的我可以做得再好一些。不过,世界上哪有什么也许啊,只有此时此刻做的决定而已。

所以说,在良知的悖论里面,天平总是会忍不住摇摆不定,明明逻辑清晰地告诉你,怎么样才是安全的,可是,最后的最后,人类还是会比较喜欢遵循自己的内心吧。

道理真的都懂啊,可是比起曝露在风险里的那对危险的恐惧,我好像,还是更害怕,会留下遗憾吧。


就像写公众号一样。

我知道,认真的文字并比不上搞笑的夺人眼球的文字来得有趣。各种题材我也做过实验,确实搞笑的段子,或者包含情色暴力刺激元素的内容可以吸引更大的阅读量,而且1000-2000的字数大家才比较容易读得完。可是,每次我总有那么多絮絮叨叨的东西,尽管已经尽力精简了,可是还是会变成3000+。

好吧,所以我决定对阅读量妥协了。

因为还是比较想写不会让我觉得遗憾的文字。


想到了鲁迅,他有一句话,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皆与我有关。然后,他就放弃学医去写文了。

当时在高中的语文课堂上,觉得他真是多管闲事啊,写出来的文章也没多好看啊,也就是一棵枣树,另外一棵还是枣树,还TM要全文背诵。

后来看了他的别的文章,后来经历了事情,然后可以理解了。

那种心病,药石无医的感觉。

这个社会,有太多的良知悖论了。

信任感危机也好,真真实实存在的陋态也罢,我们其实用小学的知识就可以明白的道理,成人了却不断地用否认,用压抑的防御机制去骗自己。

可是,每一种压抑,如果此时此刻不释放出来,总是会在未来的某时某刻,以另外的方式展现出来啊。

牛顿第三定律告诉我们,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你压抑得越厉害,反作用力也就越厉害,而这种反作用力,要么会伤害到他人,要么会伤害到自己。所有的力,都是不会无缘无故消失的,只会被隐藏,然后在一个事件的撞击下,也许就又会破土而出,后果,是未知。

所以也可以理解,很多激烈的社会事件,为什么会发生。

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朋友圈里疯转了很多文章,有些有点激烈,有的讲的不无道理。原谅我是个懦弱的人类,有些人的事情我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想说,可是,我也怕会被一刀切地封号。

我希望,一块顽石可以好好地存活下来,可以成为一些人稀释压力的工具。

而我要好好保护它。

所以,我决定,放弃一部分激烈的少年执拗。

然后,我也会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强大到可以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东西。

强大是可以带来公正的。足够强大了就不用害怕受到伤害了。


而这是目前我所能想到的,面对良知悖论最好的方式。


2018.10.19

某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袭白衫 带着疲倦 说说笑笑走着 突然抬头 远处有你的身影 运动轻装 静听你的声音 默默低下头 来不及的遇见 做不...
    语小鱼阅读 135评论 0 3
  • 我有时候会想,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我想要的?我总会突然就忘记自己想要表达什么,如果此刻便是最后一刻,你最想说的是什...
    Minho米诺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