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岁月

立冬以后的暖阳都不应该被辜负,于是我驱车去了以芦苇网红的草海湾公园。

草海湾公园太小,但无人机拍还是很能出片:除了一大片芦苇,还有满山坡的格桑花,只是粉黛草早就东倒西歪,被践踏的不成样子。

有个嬢嬢穿着黑色上衣大红色大摆裙,在一片芦苇前对着支架在自拍杆上的手机忘我舞蹈,然后说:遭了,音乐都结束了!另一个嬢嬢说:回去剪辑一下就是了噻!我凑过去要求看看视频,嬢嬢很高兴找到知音——哇,真的很漂亮!在色彩拿捏这方面,嬢嬢们是赢家。

除了嬢嬢,还有大爷,不仅帮嬢嬢们拍照,下棋,斗地主,皆不负暖阳。

这个公园人气还是有的,就是太小了,打发不完这个下午的时光。我百度了附近的去处,找到了铜罐古镇。早就听说坐绿皮火车来这里吃烧白豆花饭浪漫的很,没想到离草海湾这么近。掐指一算,正好赶过去吃烧白豆花饭当晚餐。

我本来的导航语音是朱广权的押韵版,不晓得怎么手一滑变成了一个女声,用一种明显做作的人畜无害的声音导航。这个女声一路尖叫,“前面弯道,你开慢点,不要把我甩出去了!”“前面上坡,脚踩稳了,不要梭下去了!”“你已超速,你那么多钱,急着交罚款啊!”给我一个人的旅途增加了不少欢乐,特别是经过一个连续弯道,她说:“经过今天的弯道,你的人生从此尽是坦途!”把我都要笑疯了,我打开窗户,让空无一人的大道上回荡着我的哈哈哈。

她不知道,人生如若无悔,该是多么无聊啊!

沿途很多橘子树,挂满黄灿灿的果实,看到路边一块大石头,写着“橙乡”。车子开到尽头,有个大姐在买橘子,我买了两个解渴,味道甘甜,汁水丰盈,我只后悔我因为长期白嫖西附一个物理老师的知识,而在昨晚刚刚下单买了一箱他家自产的爱媛果冻橙。

铜罐古镇要穿过一个铁轨的下穿道,但我看到铁轨就很兴奋。因为一首齐秦的“火车快开”的歌曲,我对铁轨有种偏爱,看到两道平行的轨道就这样延伸到远方,消失在山洞里,我脑海里可以想象出很多个故事。

铜罐古镇比草海湾公园还要小!这哪里是个镇子嘛,分明就是一条两百来米的石板路,两排摇摇欲坠的危房!仅仅是刚进镇子时有两家人户。一个老婆婆站在家门口,屋里黑黢黢的,我偷眼看到里面的大桌子上摆着一些白色的块状东西。我问婆婆是什么,她一脸不爱搭话的说:面粉。我估计是做汤圆的那种水磨粉,一小团一小团的摆在桌上风干。

另一家是一个红脸大汉,坐在藤椅上,背后的房屋拉了一副横幅:刘豆花,古镇第一家。我好奇地问他:还有第二家?他说有,现在是疫情,没有开放,平时里镇子上还有另外两家,河边还有三家,但他家是最网红的,他说:不信?你回去看抖音!他跟我说,绿皮火车上午11点到站,铜罐镇的当地政府就组织了旅行团,20元一个人,先去参观一个瀑布和教堂,中午就正好到铜罐古镇吃午饭,下午再去逛铜罐驿,最后送回去赶下午4点半的绿皮火车回程。刘豆花说:这个旅行安排的好得很,不然你想去看瀑布看教堂都没得车,三轮车不要坐,不安全,还不止20块钱呢。

我欢喜地说:旅行团安排的中午吃饭是不是都到你这里?他说:不一定,看客人喜欢,但我这里生意最好。我的豆花饭7块钱一个人。我急切地说:那我吃两个人的豆花饭,他说:今天没有,我数了人数的,从早到晚,不过十来个人来这里。

我很失望。他说等疫情过了,这里天天都有人来,也就有豆花饭吃了。

这个大汉喜欢说话,拉了把藤椅给我坐。他说,不要小看这里,这可是“千年”的古镇哦。聊着天,前面过来一家五口,也坐下来跟刘豆花摆龙门阵。正说着,一阵哄哄的鸣叫声,那个爸爸妈妈拉着娃儿就往坡上冲:火车来了!火车来了!对火车痴情的我哪里经得住这样带节奏,一冲就跑到了他们一家人的前面,藤椅都被带着转了个半圈!

火车呼啦啦的过去了,钻进了山洞,这是一列货车。那个妈妈问:这铁道游击队也是能干哦,这么快的火车,居然爬得上去!爸爸说:那个时候的火车速度没得这么块,烧煤的嘛。

看完火车,我准备离开了,但那个小朋友却不想走,还想再看火车。他妈妈很无赖,说:你都看了三趟火车了!爸爸说:就是嘛,下趟火车起码又要等半个小时!奶奶发话了:要看就等他看嘛,都是耍!

亲爱的小孩,你为什么喜欢看火车呢?小孩说:火车快!

我笑得眼泪水都出来了。

在我这里,火车是行囊里一封最不愿看到的信件,是“火车快开,别让我等待,火车快开,请你赶快,送我到远方家乡爱人的身旁,就算她已经不愿再回来。”

回来的路上,那个导航小姐姐带我走到了一条断头路,我骂她智障!重启导航后,小姐姐说:你不能骂我哦,你又没娶我,你就不能骂我。

呸!我上得厅堂下得厨房都没人娶,你算老几!

一路斗嘴,最后回到学校,在食堂里吃到了铜罐古镇没吃到的烧白豆花饭。

半日游杀青。

时光分明已经流走,但总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到我生命里——比如以文字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在朋友圈看到李嘉诚购买《光辉岁月》版权为汕大改编校歌的新闻,点开一看,看到汕大万名同学齐唱的画面,《光辉岁月...
    煊2606阅读 276评论 0 0
  • 听觉与味觉哪个更通神,更能让人时空穿梭,恐怕不容易一分上下。但此刻,听觉占了上风,因为2019年一月此刻我的耳边,...
    北岸地阅读 483评论 2 5
  • 月儿父亲王贵竹和母亲周景云,急忙说:“快!领孩子们,到屋里去吧!” 周景云上前一步,从鸿骥的手中接过阿春抱在怀里说...
    羽非阅读 242评论 0 6
  • 时间到了1968年。这一年,最为突出的就是,在火车站的广场上,到处都是表演节目的。 阿萍所在的学校,每个年级也都成...
    羽非阅读 332评论 3 8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