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亲子阅读儿童文学系列之《死魂灵》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103天。


提到文学天才,大家的脑子里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是像穿着旗袍的张爱玲那样,高高地抬起下巴,睥睨众生。还是像面带微笑的莎士比亚那样,眼里流露出悲悯人世的温柔。又或者是像诗哲泰戈尔那样,如同一棵苍劲古拙的老树,为人们留下一片幽绿的诗意。

天才各有各的不同,但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永远选择做自己。今天分享的书籍,作者是俄国大文豪果戈里,他是一位我行我素,在别人看来有些古怪的天才。

1809年,果戈里生于乌克兰的一个小镇,孩提时期的果戈里受父亲的影响,对戏剧和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大后的果戈里创作之路并不太顺利。他也不得不当个小公务员来谋生。在这期间他对于底层公务员的生活,以及当时的官场有了真切和深刻的认识。同时他也找到了自己擅长的创作形式,喜剧和小说,并且靠着《钦差大臣》和《死魂灵》这两部作品轰动了整个俄国文坛。

满腹文采的果戈里是个任性又古怪的人,工作的时候他总是懒懒散散爱迟到,被领导批评就索性辞职不干,想去当喜剧演员,却又不好好准备,连面试都通不过。

除了写作,别的事他都是凭着一时兴起,兴头过了就丢到一边。他不爱和陌生人打交道,却对做手工很有热情。他会织围巾,喜欢给姐妹们缝衣服,做腰带。夏天的时候还给自己做手帕。

他还发明了一道叫“果戈里-莫戈里”的菜,就是往山羊奶里面加朗姆酒。常常笑眯眯地对朋友说,“果戈里喜欢果戈里-莫戈里”。他很少置办家当,常常拎着一个行李箱就出去玩儿,到朋友家里做客,大半夜了,非要人家买酒给自己喝。

果戈里就像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虽然他脾气不好十分任性,可是他有缜密的思维和过人的想象力,他能用无比犀利的讽刺揭露真相,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因此他身边的朋友,比如普希金,别林斯基等人,都非常珍视与他的友谊。

也是在身边的朋友的包容和支持下,果戈里才能免去人情世故的羁绊,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创作之中。而果戈里的代表作《死魂灵》就展现出了他汪洋恣意的讽刺天赋。这部小说讲述了六等文官乞乞科夫投机取巧。他通过从地主手上低价买来已经死去的农奴户头,再以移民为借口向国家申请无主荒地,最后再把土地卖出去换取钱财。

作者通过乞乞科夫的生意经,揭露了当时俄国农奴制度下官僚昏庸无能、地主醉生梦死和唯利是图的丑恶现象。乞乞科夫虽然是本书的主角,但是小说想要讲述的却不只是他的故事。一个个地主,一位位高官,像珠子似的被他穿针引线地连缀在一起。而作者对于地主们的出场安排,也是独具匠心的。

首先出场的是玛尼诺夫,他其实是一个不算太坏的人,他虽然也爱慕虚荣,想攀附权贵。但是在他的心理里,还保持着对于友情的天真幻想。比起满肚子阴谋诡计,善于伪装的乞乞科夫,玛尼诺夫甚至有点可爱。而他的孩子和妻子也都很和善,他的家庭是有人情味儿的。

可是接下来接连出场的地主婆柯罗博奇卡,大流氓诺兹德廖夫和假朋友索巴凯维奇。那是越来越爱钱,越来越坏。到了第五个地主泼留希金那儿,这种贪财和冷酷简直是达到了巅峰。泼留希金疯狂地收敛财物,吝啬得一毛不拔,连路上看到一小角纸片,都要捡起来拿回家。仓库里堆积如山的粮食都已经霉烂了,他也不舍得拿出来。对于自己的儿子和女儿,他也没有什么感情,只要一谈到钱,他完全可以六亲不认。

果戈里在书中写道,“他把所有的东西全部都堆进储藏室,渐渐烂掉,被虫蛀空,最后连他本人也成为人类身上一个被腐蚀的空洞”。而当乞乞科夫回到城里,那些达官贵人们全部被骗的团团转。这些本该为国家服务的官员们,一个个是尸位素餐,满脑子想的都是拉关系、搞社交。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现实世界里,死去的农奴变成了名义上的活人。而那些名义上活着的地主和官员,却没有了灵魂。作者忍不住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一个人居然会堕落到这样卑微、吝啬、丑恶的地步!居然会变得这样的厉害!这像是真实的吗?一切都和真实的一样,一个人的身上原来什么变化都是可能发生的!”。

据说在《死魂灵》这本书刚出版的时候,一个文化部门的要员曾经强烈地反对。他认为书名会产生歧义,因为本书讲的就是死农奴的故事,而不是什么魂灵。这实在是颠倒了果戈里的真实意图。

细心的读者一定会发现,在这本书里有一个看起来十分突兀的情节。那就是乞乞科夫在野外意外地遇见了省长的女儿,并且在后来的舞会上又遇见了她,这位美貌的少女使他魂牵梦绕,以至于在交际场中,一向八面玲珑的乞乞科夫忘记了社交,得罪了一帮爱八卦的名媛贵妇。

在这本书的大部分时候,我们看到的乞乞科夫都是一个非常冷静和理智的人。几乎在别人对话的每一秒,他都在盘算和权衡利益。正是因为他的冷漠和无情,才能时刻保持中立。让每一个人都觉得他是他是一个不偏不倚的“好人”。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面对心上人的时候,还是失去了理智。

这正是果戈里的高明之处,正是由于这一点迸发的情感火花。乞乞科夫这个人物形象变得更加地真实和立体了。他并不是一个完全没有人性的衣冠禽兽,他也有自己心中柔软的一面。可是,乞乞科夫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呢。

作者又通过倒叙的手法,向读者揭示了他的童年。原来乞乞科夫的父亲是一个落魄的小地主。他对孩子保持了严格的家教,要他时刻保持贵族般的举止和仪态。同时又告诉他为了利益可以不顾一切。是他把极端的利己思想,灌输给了乞乞科夫,以至于长大后的他也变得冷漠而自私。

对于乞乞科夫的感情和身世描写,也是一个重要的伏笔。据说果戈里原本是打算写完三卷,可是由于多方原因,第二卷都还未完成时,他就撒手人寰了。在第二卷故事里出现了和第一卷在精神气质方面截然不同的人物。在第二卷的故事里出现了,有田园牧歌式理想的地主,勇于捍卫平等尊重他人的贵族小姐。

乞乞科夫在很可能被关到监狱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位非常好的老人摩拉佐夫,这位慈祥而充满智慧的老人,对乞乞科夫说了这样一番话。“只要人们迷恋尘世间因之相互吞噬的一切身外之物,不想得到心灵财富 完美,那么,尘世间的财富的完美也是朝不保夕的。不管您这么说,肉体总该是归属于灵魂的,否则怎么能够期盼世道公正合理呢。您不该去想那些死的魂灵,而该想想自己活的魂灵,从此之后啊,愿上帝保佑您走上自新之路吧!”

而在听完老人的这番话之后,乞乞科夫陷入了良久的沉思,假如说作者在上卷中没有给我们留下伏笔,那么按照乞乞科夫那冷酷自私而虚伪至极的性格,他坚硬如铁石的心是不可能被这番话打动的。他最多表面附和一句,“嗯嗯,您说得对”。可是结合之前的感情线,读者能明白乞乞科夫是真的在沉思,他的心是的确被打动了。

《死魂灵》这部小说刻画了大量的人物形象,每一个人物都十分地鲜活。这固然有作者充沛的想象力的功劳,但更离不开的是作者对于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和记录。据说果戈里有一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平时遇到的人和事,这笔记本就是他创作的宝库。

我们也可以向果戈里学习,创作一本属于自己的人生小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