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书笔记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1~33)

海伦格勒出生时是一个健康的孩子,可以看到很多东西,听到很多东西。一岁多的时候因为生病导致失明失音,起初她并不知道自己和别人不同,后来知道变得暴躁易怒,幸而母亲,足够忍耐包容。后来有一个重要的人为他介绍了一个老师,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海伦格勒学会了接触世界万物、与人相处。

感想:海伦格勒的老师是一个有非常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他带着她去感受触摸,世界上的东西,并引导他,每一个物体的不同,还玩文字游戏,让他知道句子的排列。感受到他对学生的耐心以及方法。

好词好句:

①、孩子的心灵就像溪流沿着河床千回百转,一会儿映出花朵,一会儿映出灌木,一会儿映出朵朵青云,佳境不绝。

②、我的童年回忆里充斥了许许多多这样的零星的片段,虽然细碎,却非常的清晰生动,他使我在没有声音、没有阳光,甚至没有前途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强烈的感受这世界。

③、阳光,透过风中舞蹈的树叶,投射在光滑地板上的光影吸引了我的影子,一闪一闪,忽隐忽现!

(37~69)

海伦格勒远行波士顿的学校。她跟着老师、母亲,老师在沿途中不停的给她介绍外面的景色及发生的事情等等。他来到盲聋学校,在学校认识了很多和他一样的朋友。她还去参观了很多有意义的地方:山、瀑布、博物馆、轮船丶大海等,都给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她开始学习“说”话,一只手放在别人的喉咙上,一只手放在嘴唇上,感觉他嘴唇的开合。经过一次一次又一次的练习,她可以开口的发音。虽然有时候不是很标准,但是确实她自己

“说”的。

其间,她对写作产生了兴趣,但是《霜王》事件让她胆怯。她因为爱看书,有很多观点,别人的和自己的都被她融会贯通。《霜王》小说被嫌疑抄袭,风波闹得很大,导致她写东西的时候都会很犹豫,这是我自己的吗?老师再一次鼓励她,让她走出困境。

好词好句:

①、我常常会静静的站在树前,抚摸着它的身体,感觉树枝随风摆动,树叶在秋风中瑟瑟飘落。

②、在地上挖一个深坑,在里面点上火,加起又粗又长的树枝,用铁丝把肉串起来在火上烤,烤肉在火上“吱吱”作响,散发出扑鼻的香味儿,餐桌还没摆好,我的肚子已经咕噜咕噜响。

③、松树静静地屹立在雪中,晶莹洁白仿佛一座座雕像。树枝被阳光照得闪闪发亮,轻轻一碰,积雪就会落得人满头满脸。周围白茫茫一片,强烈的阳光被雪反射着,射穿了蒙住我眼睛的那一层黑暗。

④、感觉他嘴唇的开合,接触他喉咙的震动,观察她嘴部的变化,把握她脸上的表情。

⑤、站在瀑布边的高崖上,感觉到大地在震动,连空气都在颤抖,心情简直无法用语言描述。

(73~113)

海伦凯勒的一生是不幸的一生,但又是幸运的一生。她的不幸在于她的盲她的聋,而她的幸运在于她接受了最好的教育。她的家为她找来最适合她的老师,支持她、帮助她,给她最大的便利及环境;当然,她的努力、坚强使好的教育扶摇直上,进入哈弗大学,同正常的孩子一起接受教育。在学校了,在学校老师和自己的老师的共同帮助下:学校老师在讲台上上课,自己的老师坐在他旁边在她手上画;专门为她定制了凸字书籍;考试的时候把试卷等也做成凸字……

她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她去过很多知名的地方,亲身感受触摸;她看过很多的书,爱书如命;摸过不同阶层的人,甚至在剧场也被同意摸正在表演的演员……

好的人生不光是自己努力的人生,也是被关注、帮助的人生。

好词好句:

①、一个人要得到真才实学,就要独自攀登那奇山险峰,道路上没有任何捷径。

②、像在乡间漫步,悠闲自得,从容不迫,敞开心扉,感受一切。

③、我十分高兴的看到一层又一层的帷幕逐渐被拉开,显露出思想和美的新境界。

④、充满乐观的心灵,就仿佛明镜的池水在阳光下开心的泛起涟漪,成为所有快乐善意的源泉,还不时因愤怒溅起水花,又因同情和怜悯扬起轻雾。

⑤、湖光山色:静静的湖水、茂密的丛林、星星雏菊点缀的田野、空气清新的绿地

(117~129)海伦格勒的故事完结,此后的半本书是讲关于教育,并以老师作为第一人称。

这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最后一个章节,海伦格勒设想了假如我有三天光明,我将如何去安排:

第一天:看人,因为他们善良宽厚,给我带来了最大的帮助。下午的时候还要去市里看看自然界的美丽。

第二天:人和自然的历史。先看一看黎明的全景。再去博物馆看一看,把充满千万变化的万年浓缩成一天。在去剧院或电影度过一个晚上。

第三天:要去城市看一看,看看人们生活的状况。不去留意特殊的事物,只注视着幸福和悲惨的全部景象,深一步探究人们怎样工作、生活的。晚上又去剧院,欣赏一场戏剧。

(133~144)

序言是凯伦格勒写的,介绍了一下后文的作者,海伦凯勒的老师。

第一次见到凯伦格勒的情景,好动、脾气不好,但没有盲童常有的苍白、胆怯。对于这样的孩子,只有让她服从和爱才能打开孩子的求知。

(144~219)

老师在面对海伦格勒的时候,发现必须要做的事情是让她先学会服从。但想让她服从非常的困难。首先是她被宠的无法无天,性格暴躁,异常顽劣。再来她的父母因为她的缺陷从不约束她,对她非常溺爱。

这里边说了三件她异常顽劣的事情。第一件事是他把老师锁到屋里,不交出钥匙,直到三个月之后才交出,老师只好爬窗户出来。第二件事是她吃饭的时候总是围着大家走,并从别人碗里抓食物吃。第三件也是吃饭的时候的事情,是她不戴铺巾。

老师对她的错误行为进行教导的时候,父母干预,所以老师只好和她父母商量,想带她单独去另一个地方,隔离式教导。父母同意,老师带着海伦格勒去离家不远的房子居住三个月,父母每天都会过去看但并不让海伦格勒发现。

艰难的一段时间过去海伦开始依赖老师,毕竟她这时只是六七岁的小女孩。他们后来回到住宅,海伦又过了一段旧疾复发的时期,但最终还是改正。

老师对海伦的教育,不是正规的教科书,而是在生活中见什么教什么。她喜欢洋娃娃,就会叫她洋娃娃,以及洋娃娃一切的单词。这是实体的单词,再是抽象的单词。海伦格勒也非常喜欢学习,她的求知欲望很强。老师又开始教她盲文书籍,她又喜欢上了阅读并开始大量的阅读。

她学开口说话,因为她的发音不准,就摸着说话的人的嘴巴、脸颊、咽喉,感受震动。在她坚持不懈下的努力练习下,她做到了准确发音。

(220~完)

海伦的说话给家人及所有人带来惊喜、震撼,使她的沟通方便顺利。她的下一步计划就是上大学,上正常学生的大学,上最好的大学。她先进入普通的中学进行正规学习高考科目学习。平日海伦就很好学,所以有几门本来就很好。对海伦难度很高的是几何等科目,因为各种困难,海伦的父母为她请了一个非常好的老师让她回家学习,最后成功考入大学。考上大学后,海伦的大学生活不尽如意,和她梦想的不同,但她依然坚持,学会了“耐心”。海伦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第一个聋盲学士。

海伦的成功被是社会关注,甚至被研究所关注,她被很多地方邀请去演讲,甚至见了罗斯福。

她被报社约稿,经过繁琐复杂的过程后成功,终于成为一名可以自食其力的、优秀的聋盲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