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摘抄梳理2

李笑来著。

感谢笑来老师的这本书,分享一些学习、工作的方法的概念,我的收获是,我不仅仅是在阅读这些文字,而更多地是反思自己的成长,思考自己的未来.....

11、我们必须自主持续地升级我们自己

“如果你买回来一台计算机,打开包装才发现厂商并没有提供详尽的说明书,你是不是会多少有点崩溃呢?进而如果你发现厂商竟然并不负责定期升级操作系统,你是不是会感觉快要疯掉了呢?”

“想想看吧,我们自己其实就是这样的计算机,“厂商”(我们的父母)并没有为我们提供详尽的说明书,也并不负责定期提升我们的操作系统----即便他们并非故意.....”

比较大的区别就是,计算机是被动升级,而我们人可以自己主动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所有的体育活动,都是在升级自己的“硬件”。

12、类比及其方法论

经典类比很难,好的类比可以让学生瞬间明白原本很难理解的知识。

“教育就像一副眼镜”

戴上眼镜之前和之后,我们看到的其实是同样的世界;但带上眼镜之后,我们就能看的更清楚。

教育也一样,受教育之前和之后,我们身处的是同样的世界;可受教育之后,我们就能看得更清楚,想象的更明白,选择的更有效,行动起来更有收获。

科学确实是由信息构成的,正如房子用砖头盖成的一样。问题在于,正如仅仅一堆砖头放在那里的时候我们不能称其为房子一样,一堆信息放在一块儿就叫科学,有点不像话。

类比很难,好的类比更难,需要一个人的学识的积累,特别是对自己专业的熟识加上对受众者即学生们的了解。一个好的老师,联想、类比、教人。

破冰,莽撞之中运气加之,冰层大面积破开,由此入水。

13、概念是一切的基石

概念是一切知识构架的基石,所谓的独立思考,少有人真正地拥有的高级能力,对其最朴素的描述无非是:能够独立地、正确地使用正确的概念。

普及了一个学习小常识,熟悉课本。“你看,这么厚厚的一本书,其实就是那么几个概念;讲一个概念就要花费一个章节的篇幅,从结构上来看,其实讲的都一样,无非是一个概念接着一个概念,要说清楚它是什么,它不是什么,它和别的概念有什么异同;然后就是与它相关的方法论,比如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怎么使用正确......这些概念都弄明白了,这本书就算看懂了,就这么简单。”

这个对我自己以后的读书可能会有帮助,原来看书都是从一小点一小点蚕食般的把书看完,以后可能看书就是先掌握大的布局结构,再来看小的章节。当然,对以后教育小宝也有帮助,把教材在刚发下来就给他先简单的普及,让他形成预习的好习惯,把一些知识点先安插在他的小脑袋里,然后上课的时候就容易和老师形成连线。

压力无害健康,先入为主的概念会对人造成很大的映射和伤害。

自主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就是要“反复再生”,就是要不断地自主学习,一切都是有学识决定的。

13、非议、争论与鄙视链

“所谓的超常应急反应其实是可以提前通过各种假象和预言提前反复练习的。。。。。。”

“所谓人人心里有杆秤,那秤其实称的是强弱,啥呢其实是次要的”

面对非议,真正要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辩解,而是想办法让自变得更强。

引起争论的原因:1、底层概念差异;2、主次不分;3、价值观不一样;4、立场不同;5、历史不同;6、无仲裁。

“争论的冲常常来于自己的弱小。”

讨论的目标是为了让自己想的更清楚;争论的目标是为了彻底说服对方。

被鄙视,其实是自找的。

14、我是如何做到不和老婆吵架的?

“不要跟傻*争论,他们会把你拉到他们的世界里,用他们多年的丰富经验迅速捣毁你的一切......他们凯旋不用归,而你就惨了,回不来了......”

保持对异性的魅力和方法其实很简单:“持续学习、不断进步”

在必须的沟通方面,用上自己的虚拟机。

但真的很难一直都用虚拟机,所以在什么场所,就要开启什么模式,做好提前的假想和预演。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减少对主机升级进程的伤害。

15、其实,我跟外人也很少吵架

“有规定,没问题啊,拿出来给我看看呗...”哈哈

“先说清楚,我一会儿嗓门大了,不是针对你个人啊,是被你们公司气的。。。”

16、什么是朋友

“朋友就是那些与我们共度时光,让我们感觉温暖,让我们心甘情愿付出的人,而这里所说的付出,常常是我愿意花时间、花精力主动联络,主动维系友谊的人”

“依附、独立、共生”

“江湖之大,两种人不可交:1、太黑的;2、对老婆不好的”

“一技之长、追求进步、真诚热情”

“所谓的情商,就是一个人有多大能力去创造共赢局面。”

17、成为一个有战友的人

一点感想,想看的书《领导梯队》

18、我的销售论和方法论

销售时候的反向筛选,那些买了东西之后就不见了,从来没有再来找过你的客户其实是真正的优质客户,要主动联系他们,和这样的人做朋友才对。

聚集人脉,或许就是把客户真的当成好朋友。

19、如何克制自己的推销欲望。

他用了分享,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拿出来分享,让看的人各取所需。

这让我想起来我常用的一个买东西的微信好友的购物平台,她专心做这个购物平台,里面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很值得买,但是优势是在针织、纯棉和孩子的衣服上面,物美价廉。我真的很想推荐给我的好友们,但是一推荐,感觉自己就是这个微商的下线了,可能很多人会这么认为,所以我推荐的很慎重,把自己认为确实需要购买宝宝衣服的宝妈同事们遇到合适的机会才推荐,是真心认为这个平台不错,但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分享。其实我也希望,大家能分享这样的平台给我。或许,真的可以想想如何构建共赢的局面,这位朋友因为我的一些分享,赠送了我一些东西。为什么一涉及到钱或者物,我就会不好意思。感觉自己并不是微商,也不想和微商扯上关系呢?我期待有一天我可以正确的对待这些事情。

20、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问题分类,“有些问题是永远解决不了的。”persistent problem。

面对这些问题,尽力就好,(暂时)就不要去解决了。

有些问题是不用解决的。

“很多时候,我自觉自己其实是个非常平庸的人,只是因为各种方法论的打磨与坚持,最终显得不那么平庸罢了。比如:演讲这事儿,我很早就学会了,这很好。胆小毛病无数:长相身高就不提了吧,虽然它们都直接影响所谓肢体语言的完美;声音也不够悦耳,语音腔调都没有专业的训练;口头禅也不太讨人喜欢;还有无数自己早就知道却尚未有时间精力修正的问题和毛病......但最重要的是我要有好的内容。在演讲的时候,什么是足够好的内容呢:【我有没有向听众传递他们之前未知的信息,已知和未知;我有没有向听众传递他们之前未重视的信息,次要和重要;我有没有向听众传递理解足够简单应用足够容易的方法论,简单和复杂。】”

非常值得借鉴,一直在大学生认为百无聊赖的语文课,到底要讲给学生些什么?有时候真的很无知,一节课一个讲台,我是在浪费学生的时间还是在糟蹋自己的精力。认真思索,网课就要开始了,没有经过任何的专业训练,只晓得要穿一件正式点的上衣,先暂时跟着教研室的安排一步一步的来吧,对网课的期待不是很大,但我想跟学生讲讲自学。

先解决一些最重要的事情,再去解决次要的事情。

“有些问题可能会自动消失”

有一点问题的人就坐立不安,本质上只是天真。

“有些问题是自己造成的”

学习本来是并不困难的事情,但起点上偷懒了,起点上不扎实,后面才因此变得困难起来,问题不断,直至寸步难行。。。。。。

“很多人问我,零基础如何开始学英语.....我很难回答,因为我知道,大多数人根本不是零基础,而是负基础----这是我不太敢告诉他们的事情。很多人岁数一大把了,母语的语文功底还是几近于零,还想学外语,这不是负基础吗?因为,所有语言的基础元素都是相通的,尽管细节上有差异。。。。。。”

“绝大多数人的母语是完全不过关的,主不过处于“识字而已”的水平【1、文章逻辑复杂一点,就各种凌乱,读不懂;2、文章篇幅稍微长一点,就根本没有耐心看完;3、自己从来写不出一篇完整的文章;4、大多数人看别人写的文章只能不服气,却无法做到有理有据地反驳重点;5、很多人连个产品说明书都读不懂;6、连个租房合同都不会写,甚至不会读,最终要去打官司,然后还要吃亏;7、别说读书学习了,就是读个小说看个电影消遣一下,也常常被带入阴沟而不自知......】”

或许就是有学识的人对学识浅的人的无情碾压,努力提高,努力升级吧,本着自己的方向。

“有些问题是其他人的问题”

有些问题,并不是你自己的问题。意识到这一点很重要,在意到这一点的那一瞬间,就等于放下来了一个巨大的负担,摆脱了一个沉重的枷锁。

“有些问题是所有人的问题”

比如,拐卖儿童。。。

“大多数问题需要特定的人解决”

专注于自己的进步,让自己成为能解决更多问题、更大问题的人。只要时间足够,这个是一定。

21、惊喜的定义与创造惊喜的方法论

惊喜serendipity。

在追求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意外的收获。

首先,你必须相信你自己会有好运的;2、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3、保持开放;4、持续学习;5、创造更多的连接;6、保留适当的随机;7、多管齐下,齐头并进。

“所谓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其市值不过是打磨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使其完善,乃至于你不大可能去做未来可能产生恶果的事情。”

“笃信逻辑,精于推演,是活在未来的关键。”

其实,这个真的很难做到,精于推演,但可以锻炼。一件事情去处理,可能发生的几个方向,严控住自己不想走进的那些方向,而是走向自己想去的方向。

“一定要想办法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多任务操作系统,不要做一个低级的单任务操作系统。”

“通过适当的统筹米让自己多开几个进程,齐头并进地去做一些事情,永远是提高效率的基本手段。”

这一点对我改变很大,我常常觉得专注就是一个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情,没想到人可以是多个操作系统的,笨可以,以笨为荣则不妥,让别人和你一样笨更不可取,人的精力是无限的,人的压力对我们身体强壮是有帮助的。

22、如何回避坏运气

学习是创造惊喜的最根本的手段。

“所谓惊喜,就是想象不到的好事竟然发生了......或者反过来,原本想象不到的坏事竟然没有发生......甚至,原本想象不到的坏事儿即使真的发生了,也没有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很多人其实是不相信自己会变得更好的----本质原因是他们各项技能在某个时间点开始彻底停止进步,而自己骗自己多少有些难度,于是已经接受自己就是那样的现状......”

看到这段话,触目惊心,7年前,通过自己积累渐进的前8年的成绩获得了比一般同事较快的成长平台,那个时候我还常说,35岁以后没啥活头,因为它日复一日跟这两年没啥区别。这7年,我没有任何的进展,学识和技能一样,而且原来积累的技能也停止了增长,没有笃定的去努力。别说认为自己还会有好运,连自己会改变都觉得不可能,2次坏的意外,真的差不多摧垮我的焦脆的内心,好在,通过自己心理疏导挺过来了,可能这也是一种成长吧,至少认识到自己这7年的蠢蛋行为,扛打压能力或许成长了不少,再有惊喜好的或者坏的,应该都可以处事不惊了吧。

感谢这段时间在家的时间,很好的梳理了自己这几年,至少我的生命还有20年,3个7年,就算我反应慢,也还有两辈子,学到的东西至少还可以教育孩子和学生。持续渐进,持续认知,持续改变自己。。。。。。

23、切换模式:蜂蜜和苍蝇的启示

美国密执安大学教授卡尔.韦克讲述过一个奇妙的实验:

把一群蜜蜂和苍蝇装进同一个玻璃瓶里,将瓶子横着放,让瓶底朝着窗口,看它们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那些向来善飞而又勤劳的蜜蜂不停地在瓶底附近飞舞,一次一次撞到瓶底,企图找到出口,直到筋疲力尽,累饿而死。苍蝇可不管什么瓶底和瓶口,哪里光明还是黑暗,在瓶子里乱撞,不到两分钟的时间,纷纷从瓶子口逃之夭夭。(peters and Waterman,in search of excellence 1988,P.108)

这是笑来老师的对进入新领域的两种模式“苍蝇模式”,去破冰,然后“蜜蜂模式”,专一专注的去走一个方向。

跟写论文和做课题有点像。先是撒开来寻找与自己的题目有点关联的文章,有点像苍蝇到处乱撞,然后再综合分析思考,自己应该攻哪个方向,定下方向再去寻找信息和材料以及实验,这就到了蜜蜂模式,专攻一个主题,研究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