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岁的生日

文/向光的小虫

明天就是十九岁生日了,去年的明天我十八岁了,今年的明天我十九岁了,也就是十九年前的明天,我亲爱的妈妈最痛苦的那一天,所以此刻我最想感谢的还是我的爸爸妈妈,感谢能让我们一家四口在一起,谢谢你们十九年来对我的付出;也许我心底还在回荡着十八的那个青涩少年,但是我已经懂得了自己肩膀上所抗负的责任,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这就已经足够是成长的证据了。

  回首过去的十九年,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走过了多少荆棘烦恼,多少苦涩,多少安逸,历经了多少喜怒哀乐,有过欢笑,有过悲伤,有过自弃,有过奋斗,有过倔强,有过软弱;但一切的一切都渐渐的被生活的泥沙所掩埋,所以我只能用不朽的文字去记录下这点点滴滴。

  回望十八岁的生活,烙印在心头的总是宁静与安逸之类的词,所以少了几分刚烈与力挽狂浪的冲劲,慢慢的喜欢一个人偷偷的散步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抬头看着没有星空而却布满飞机航行灯的夜晚,时刻惦记着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想爷爷奶奶,想爸爸妈妈,很想守候在他们的身旁,对他们说些什么,却又说不出什么,只是喜欢被爱包围着的幸福感。

  我时常会想起初中时的那个温馨的家,一家四口,拿着锄头拉着车子一起去田间劳作;我想爸爸,想在他的只言片语中撒娇,说着大学校园里的事;我想妈妈,想在她的面前永远装做长不大,然后让她耳提面命的教导着我;想哥哥,想与他一起聊着童年争执的事,为了一丁点小事,我们俩挣得面红耳赤……可发现,人随着年龄、空间的移动,一切似乎变得不可能,过去的已经成为过去,未来的还要去面对。

  自从上了大学,一直把自己装的很坚强,一直呵护着别人的感情,有人曾写过每个人的生命会有一些无私为他人奉献的过客,把主角推上成功的道路,他们会悄无声息地离开,直到人们不会再记起。也许我就是那个匆匆的过客,但是我喜欢过程中的喜悦;可每到夜晚,我的心情会赤裸裸地暴露出来,内心的世界,只有自己才懂得。渴望把一个人装到自己的心里,放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里,只容自己去好好地爱,可是我发现自己做不到,现实里也找不到那样的人;慢慢的大二我学会了喝酒,当心里烦躁的时候就会自己偷偷的去喝一瓶酒,把所有的烦恼与怨恨都埋在昨天的脚印下。

  十八的大二,我厌倦了去付出,因为收获的甚微;只想对自己好那么一点点,可是发现做不到,我舍不得放下那个一直藏在心里的梦想;有人说: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也有人说:知足常乐;但是我就是一个对生活从来不知足的人吧!在我的大学生活字典里面没有颓废二字,闲暇之时我会去安放我的心灵,让他永葆青春的活力;也许在别人看来我的写作或者兼职赚钱就是无稽之谈,但这也能找到生活的乐趣和快感,至少我可以不朝爸爸要钱;生活也像一次探险旅游,其中的奥秘与惊愕需要自己去探寻,哪怕途中会有不测,但我就是喜欢抗衡这些不测。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这也许是每一个年轻人对自己的要求;每当生日之前我都会莫名的情绪低调,这绝不是我生活的态度,但是现实就是这样!慢慢的更加喜欢写作,喜欢把内心的那些话写出来,写出来会让自己更加舒适;喜欢写作的人都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和敏感的情感器官吧!一点小事都会让我久久挥之不去,一丁点的挥霍青春我都会在心底隐隐作痛,所以每个夜晚躺在床上我都会自省一番,顺便为她祈祷。

  匆匆的行来,昏昏然迈进了十九的这个世界里,不再有十八那份残稚,已经可以算是奔二十的人了;不知道生日的那天会有什么惊喜与失落,但是至少我已经知道怎么应对生活;爷爷奶奶爸爸身体安好,最让我惦记的是妈妈身体今年不好,但是哥哥今年有了自己的工作;有众多的朋友围在我身边;而我学习着自己想要学习的东西,学习之余上班挣挣生活费,写写自己的大学史,用不朽的文字来记录自己的过往云烟,每一天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快乐吧!

  今年的九月也许是一个悲喜交错的季节,可喜就是哥哥今年找到了工作,已经开始实习;可悲的是,一个一直不希望的噩耗降临在这个四口之家,妈妈的阑尾炎复发需要尽早动手术;也许已经习惯了生活中的各种突然吧!所以我们还是静下心来要去面对这个坎,只是有一种莫名的担忧在每一个夜晚会偷偷向我袭来,很怕它,却又拦也拦不住,只能遏制住彷徨,静静的在心底为她祈祷,我也学会了有些事真的无能为力,眼看着妈妈忍受着病魔的折腾,我只能强忍着抬起头,让泪水积压在心底。十九岁,我已经在替别人着想,已经在肩负自己的责任,十九岁,我真的长大了。

  每天在公交与地铁里度过早晨的喧嚣与旁晚的倦意,带着早晨的睡意出发,披星戴月的回来!有时候下班精疲力竭的躺在床上,首先想起的还是妈妈,不知道为什么,会为了一点点小事而偷偷的摸眼泪,在别人眼里我一直假装着是一个坚强的男子汉,其实自己心里知道我就是一个爱哭的孩子,为了一部电视剧的某个镜头而狂洒热泪,宁愿委屈的自己哭也不愿求助于别人,宁愿奋死一战,也不愿低头认罪,这就是真实的我,不打折扣的我!

  这样的一个倔强小屁孩今天真的长大了,他每天在为了自己的那个目标而奋斗,他时刻不忘家中的那几张老面孔,他想要改变现状,他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之所以他还有个藏文名字叫“久迈”。

  未来有多远,我不知道!未来我又将扮演什么角色,我也不知道!大学生活磨平了我的棱角,也许是为了让我走得更加安稳;未来就是明天,明天就是后天的昨天,今天就是昨天的明天,所以我只要把握好每一个今天,活在当下就可以了,每天我只要记得自己的那个理想,朝着它去努力去奋斗,相信终有一天我会成功的。

  别人说,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奋斗。担忧乃奋斗之源,奋斗确定未来的路。人生能有几回合,此时不搏何时搏。男儿不展同云志,空腹天生八尺躯。这正是我所想要的生活。

  我的未来,辉煌成就是一生、平平淡淡是一生,最重要的是能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什么。有时候我会给自己施加压力,感觉很累很累,累的喘不过气来,压抑的我不知所措,在矛盾中开始沉沦,慢慢颓废、变得无所事事了,什么都无所谓了,渐渐的又开始反省了,又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人啊!总是在颓废中恐慌,在恐慌中迷茫,在迷茫中寻求坚持下去的理由,最后也会功夫不负有心人。

  十九岁只是又老了一岁,给自己又敲了一个响钟,因为达到那个理想的时间渐渐缩短了,所以我要更加把握每一个今天,用确定的现在去面对不定的未来,即使一无所获,也心无悔意;N年后,只不过是地球上多了一抔黄土罢了。

  活在当下,充实每一天!十九的世界,我来了,你准备好接纳我了吗?

2012-9-15写于上海

以上是四年前十九岁写的一片日记,曾经发表在文章阅读网,那一年哥哥开始工作,妈妈手术顺利,生活觉得还是很美好,我大二,还继续奔命在兼职的道路上,现在看看那时候困顿的青春,天天为一个月的生活费而奔波的自己,倔强的很好看,走到今天,应该感谢过去那个努力的身影,从来没放弃,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反倒更加坚定自己眼下的生活了,更加珍惜亲人和身边的朋友,感谢生活赐予我的美好和不好,铸就了今天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