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被命运放逐,总有一天要上岸

01

我是一个狠心的小孩。

在上小学的时候,就经常期盼赶快上初中,上初中就可以住校了,住校就可以离开家了。

那时,我以为离开家,就意味着长大。

我可以决定自己的生活,想吃什么,想穿什么,想玩什么,都不用再遵循他们的训导。

那时,我以为这就是自由。

可是,长大的过程,并不是那么舒坦自在,其实还有点苦涩;自由的滋味,也并不是那么酣畅淋漓,其实路途艰辛无比。

但是,幸好,就算曾被命运放逐,只要上岸,总会有一盏橘黄色的灯在等候。

02

妹妹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从去年伊始,就开始住校。

我问她:你最喜欢星期几?

她不假思索:礼拜五呀!

——为什么呀?

——因为礼拜五就可以回家了呀,可以看电视,可以吃肉,可以玩呀!

——你都不想奶奶和爸爸呀?

——哦,对,回家最好的事就是可以看见奶奶和爸爸,我可想他们了。

看着小小的姑娘,懵懂、可爱的模样,其实她也用不了很华丽的辞藻。

但是家,对于她来说,就是有好吃的,有好玩的,还能随时看见奶奶和爸爸。

简单却安心。

03

上大学选学校,就特别想要到外省去,离开这个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

其中三个志愿都是外省,最后一个,老妈看了看,在身后轻轻地说,你就报一个本省的吧。

最后上了个本省的学校,却是离家最远的地方。

没能出去,但也如愿在家的最北方。

当时的我,满心都是离家的欣喜与对未来的期待,竟丝毫没有体会到母亲当时的失落与不舍。

记得原本只是让父亲来送我,后来临走的最后一天,母亲让父亲给她买了票。

我与母亲邻座,母亲有点晕车,很少跟我说话,大多时候,她都是轻轻的握着我的手。

到学校,安排好各种事宜,我和父亲、母亲三人便在学校旁找了一家旅社住下了。

奔波了一天,其实真的很累,可是睡在母亲身旁的我总感觉母亲好像翻来覆去地睡不着。

深夜,我看见床头的灯还在亮着,爸爸妈妈似乎还没睡。

“爸、妈,你们怎么还不睡?”我揉了揉惺忪的双眼。

“马上就睡。”母亲答道。

迷迷糊糊之间,好像听见他俩还在说话:

“唉,报这么远,以后回家都不方便。”

“算了,她要来这也没办法,随她去吧,睡吧。”

然后我就感觉床头的灯闪了一下,灭了下去。

第二天,清早,他们要赶车,早早的起了床。

在人嘈拥挤的候车厅,母亲一直在絮絮叨叨的说个不停。

最后,母亲眼睛似乎蒙上一层水雾,声音也有点哽咽——说让你报近点的,报近点的,你还是报了这么远,以后回家都麻烦。

——没事,老妈, 我不会想家的,我在外面会好好的照顾自己。

母亲哭笑不得——好好好,以后想家的日子有你受的。

只是没想到,母亲的话,一语成谶。

想家,原本以为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然而在许多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爬上心头。

忽然一下子,整个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还来不及反应,就要像陀螺一样向四周不停地旋转,奔波于各种人际网,喂饱生活的大胃口。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

生活像一只巨大的推手,不管我愿不愿意,它就是死死的拽着我,往前走。

却越走,越是眷恋远方那个点着橘黄色灯光的小屋。

越是想念那个可以一到就可以直挺挺地躺下什么都不动、什么都不想管,只属于自己的小窝。

越是思念吃饭不用管,衣服不用愁,装傻卖萌就能拿个摸头杀的有父母的家。

还记得水池里那条休息永远不会闭眼的金鱼,老爸说不要喂太多,因为鱼缸真的是很难清理。

还记得妈妈她总是喜欢逛街,然后又抱怨衣柜有点挤。

还记得曾经打打闹闹的老弟,现在似乎有了点距离,从不开口说爱你,因为一直藏在心底。

现在是越来越明白,母亲当初为什么说——你报近一点的学校吧。

因为你可以随时回来,随时回家。

几年前踏上火车的那一刻都还没有意识到,从此故乡再无四季,只有严冬。

04

大学毕业,考研失败,母亲说,你回来找工作吧。

我想了一会——妈,我想再考一次。

良久,母亲说道——那你这一次报个离家近点的学校。

我说,好。

然后,我独自一个人背着行囊,离开校园,一个人找房,租房。开始我的考研二战生涯。

每天最恐怖的事,就是午睡起来,看着毫无生气的房间,一摞摞的书还摆在桌前,心里却空落落的。

没有落脚的地方。

那一刻,你就感觉自己无依无靠,好像被整个世界抛弃了一样。

这个房间只是你暂时栖身的地方,它不是你的家。

没有了那份归属感,如浮萍一样,四处飘摇。

那段自己一个人的日子真的很难熬。

心是空的,如何也盛不满。

所以,我想回家。

后来我是真的报了本省的一个高校。

可是命运弄人,分数不够我被调剂到了南方的一所学校。

当我想回家的时候,却要走得更远。

这一次,我又在离家千里的地方,却是我无比想归去的时候。

远走他乡,虚空的名堂,故城换新装,新窗却变旧框。

门前那棵小杨树都已长得又高又壮,年月的盛放。

而忙碌的身影,总向着远方,逐梦的步伐,也从未停下。

总想着,做好每一件事器,努力着,让他们享受这最好的年华,可时间却一天天,一年年,将他们的青丝熬成了白发,想快些实现愿望,早早回家,将他们好好报答。

爸爸妈妈却说:“孩子,别太累了,累了,就回家。”

蛾眉月上柳梢初,又向天涯别故居。

四壁旗亭争赌酒,六街灯火远随车。

乱离年少无多泪,行李家贫只旧书。

夜后芦根秋水长,凭君南浦觅双鱼。

思念

05

我问熊大:家于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过了很长的时间,他打来一串字——家,这个真的很难说。

又过了几分钟——我本来想说些装逼的话,但发现不管多么装逼的话,都无法表达家的重要性。

霞姐说:家,是安放身体与灵魂的地方。

看着屏幕的那一串串文字,停了下来,想了想,觉得很对,我这浅薄的文字,该如何表达——家,这一丰富的字眼。

家,是我,就算从未让其骄傲,也对我不离不弃,仍待我如宝的地方。

家,是我,就算曾颠沛流离,只要上岸,总会有一盏橘黄色的灯在等候的地方。

家,是一盘饺子,一碗热汤;一个怀抱;是所有追寻的起点和终点。

是累了倦了时,最想回去的地方。

就算曾被命运放逐,总有一天要上岸。

因为家,会静静的,稳稳的为我们等候。

等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