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色列建国到第一次中东战争-《一个国家的诞生》

最近刚刚读了郭建龙的《穿越百年中东》,对周边扩展阅读比较感兴趣,在微信读书上偶然看得,就随手翻阅了这本小册子,没想到倒是收获了很大的惊喜。



这本书短小精炼,属于知乎一小时系列,从以色列的建国到第一次中东战争,讲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中东的情况太过复杂,这本书只抓住其中一个枝蔓来叙述,很容易理解,但也只是一个初步的介绍,没有很深入的内容。这对于刚看完前一本书,满脑子浆糊的我倒是一个很大的福音。

以色列是一个了不起的民族建立的了不起的国家,3000千年的苦难史造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犹太民族,没有哪个民族能做到他们一样几千年流离失所仍能保持民族意识和民族传统几乎不能被同化(当然,除了中国,侧面说明了我们国家也好牛逼,生在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同化犹太民族的国家,我骄傲啊!);也没有哪个民族能做到在一无所有的时候仍然坚持复国的理想;更没有哪个民族能做到在明知道会遭遇多国围剿的情况下依然如期推行建国仪式。

从4月底到5月初,美国政府开始说服犹太人将建国日期至少推迟三个月,因为犹太国家的建立将会立刻导致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入侵。根据CIA的最新情报分析,这个还未建立的犹太国家将无法抵挡住五个国家的军事打击。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这个犹太国家也只能坚持两年。

他们勇敢又有智慧,在一没钱二没人三没武器的情况下,无数犹太人的精英发挥各自的智慧一一破解。没有钱,就去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犹太精英募捐;没有武器,就想办法自己研究制造;买来的武器和制造武器的机器被各国封锁无法运输,就把机器拆成几万个分别标号的零件,分散运输到耶路撒冷再自己组装。

他和斯拉文把这些机器全部拆成零件,把每一个零件都编上了号码。接下来,他们在小卡片上画出了每一个机器的拆解示意图和所需的零件编号。按照这种方法,斯拉文在美国买到的军火制造机器被拆解成了七万多个零件。这些零件被彻底打乱后随机分配到不同船只的货物之中去,谎称这些零件是船上其他货物的零配件。当英国人结束对巴勒斯坦的统治后,斯拉文将会把这七万多个零部件重新拼装回它们原来的样子,没有一分一毫的差错。

他们团结,在内站一触即发的危机局势下仍有冷静的领袖坚持犹太人不打犹太人。

贝京愤怒地指控了本-古里安对亚特兰纳号的粗暴攻击,以及对伊尔贡成员的谋杀。讲到激动时,这个在苏联监狱酷刑下都没有屈服的男人竟然哭了起来。但是,无论情绪多么地激动,贝京最后还是守住了民族大义的底线。在演讲中,贝京仍然命令伊尔贡成员不要还击:「不要对你的兄弟举起拳头,即使是在今天。兄弟之间不应手足相残,真正的敌人还在门口。」

在读这本书时,我突然就有点理解了欧洲自古以来的反犹主义是怎么来的了,这个民族何等毅力,何等强大的为达目的的执念,又聪明,又有毅力,又抱团,这样的民族,什么事做不到?任由发展,整个世界都是他们的了……整个欧洲历史悠久的排犹思想,是一种对于自己永远达不到的高度的深深的恐惧吧?

反观阿拉伯世界,阿拉伯联盟的五个国家却是各有各的心思,各自为政,不能拧在一起。哈奇姆家族和沙特家族斗了上百年,逊尼派和什叶派斗了上百年。

当然,两方的心态也完全不同,阿拉伯联盟派出的都是职业军人和游击队,并不影响国家的正常生活,输了,无非丧失原来巴勒斯坦的领土,对于埃及伊拉克约旦叙利亚黎巴嫩政府来说,也完全无所谓;而以色列则是全民出动,背水一战,输了,就是国破家亡,也许从这一点来说,这场战争从一开始,结局就已经注定了。最终,埃及和约旦各自捞够了好处回家,只苦了巴勒斯坦无家可归的难民们。

在这场战争中,最大的输家无疑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在战争结束时,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有70多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成为难民,占到了巴勒斯坦阿拉伯总人口的70%。这些难民们痛苦地发现,那个原先叫做巴勒斯坦的地方已经在地图消失了。他们的家园现在被分割成了三部分,分别是以色列、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统治这三片土地的分别是犹太人、埃及人和约旦人。

当然,本质上说阿拉伯和以色列没有哪一方是正义的也没有哪一方是邪恶的,做的事都相同,互相抢夺村庄驱逐难民,只不过是战后的以色列很好滴处理了难民问题,并吸收了难民作为建设国家的动力大步迈向发展的快车道。而阿拉伯国家各自带着私心,并不惜以难民同胞作为一张牵制以色列的底牌争取西方国家同情,谁都没有去解决难民问题的意思。

就这样,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成为了一个没有国家的民族,就像两千年前的犹太人一样。他们中的很多人居住在条件恶劣的难民营里,没有财产,没有国家,没有未来。他们想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是大家都很忙,没人想要听。

当话语声无法被听到时,他们中的一些人决定制造爆炸声让全世界听到。于是世界听到了越来越多的人体炸弹,恐怖袭击。

犹太民族没有错,阿拉伯民族也没有错,错的是欧洲的帝国,却要平民来承担后果,但这世界原本就是不公平的,也许正是明白了弱国没办法左右自己的命运,犹太民族才能这么坚定地走在复国的路上。

悲剧依然存在,问题没有解决,现在的巴勒斯坦难民宛如曾经流离失所的犹太人,而所谓的民族隔阂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没办法解决,同一片土地,是他们的故乡也是他们的故乡,耶路撒冷,是他们的圣地也是他们的应许之地,尤瓦尔赫拉利说所谓民族,所谓宗教,不过是人们想象的东西,是一部分人统治另一部分人的工具,什么时候人类都认同了这一观点,淡漠了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不同信仰之间的不同,这个问题才可能真正的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