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直播公会:我们捧谁,谁才能红

当下在线直播已经成为最受资本追捧的一个风口,网络红人直播的背后少不了有这些所谓经纪公司的支撑,对于主播来说平台很重要,但是经纪公司更重要,找不好经纪公司或许就掉进了一个大坑。

网络直播平台被调查、网络主播被封号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闻。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当下,网络主播、直播平台成为社会公认的监督对象,但是,在网络直播江湖,还有一群人藏的很深,但影响不小,这就是所谓的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及公会。

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公会是怎样运作的?

曾经是某直播平台主播的林贺说,“找好公会,是成败的关键。”之所以这样说,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公会或者经纪公司的新人是红不起来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坑太多”。

何为公会、经纪公司?

网络主播经纪人家文告诉记者,公会或者经纪公司是存在于直播平台与网络主播之间的机构,职能上等同于娱乐圈的艺人经纪公司,公会并不属于直播平台内部的任何一个部门,更像是平台之下玩家自发成立的组织。

至于怎么找公会,找什么样的公会,在林贺看来,“里面学问大了”。

1、公会主要干什么

“早在秀场直播模式出现之初,经纪公司就已经应运而生了。最开始,大多数公司都是以公会的形式出现,甚至没有实体形式,大家通过网络联系,管理者分发直播任务,再从中获取分成。

到后来,很多公会逐步发展成公司的形态,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仍旧管理松散、仅仅依靠榨取主播来牟利。”国内一家大型主播经纪公司北京分部负责人张锐向记者介绍说。

这种模式即便是在当下,仍旧十分普遍。

以江苏省无锡市为例,当地一家媒体曾报道,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无锡市就出现了二十多家新的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它们大多聚集在高校附近,租一间房子,简单装修一下,然后招录一些女网络主播就开始“经营”了。

管理人员就几名,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女主播、对收益进行分成。这样的公司生存周期往往很短,有的可能只有几个月。

“公会主要通过整合圈内资源,建立相应的培训机制,签约中小主播,给中小主播提供扶持,通过对中小主播的礼物抽成实现盈利。

一旦小主播与公会签约,退出便会遭到一定程度的惩罚,轻则没收直播收入,重则直接禁封直播账号。”家文向记者透露说。

这种“惩罚”便是林贺说的一个“坑”。

林贺这样描述自己的经历:签了一个公会,积累了些人气,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几万元。后来,想转别的公会谋求更好的发展,“公会负责人不放人,我就赌气不直播,公会直接把我的直播间封了。

你想想,一个新主播辛辛苦苦才积累出人气,好不容易走到现在,如果直播间被封,那么粉丝都会离开,而且我的签约没到期,不能去别的平台或签约其他公会直播。最后的结果是,我赔了几万元,公会才放我走。这还属于正常的,还没有那么黑暗”。

2、带你爆红的公会

在行内人看来,没有公会就意味着网络主播需要自己打拼,在没有任何资源的条件下打拼,甚至有着“进入小公会就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

“数据造假,在我们业内叫包装。这是公会要做的工作之一。

但数据造假对用户的利益没有伤害,不影响他观看直播,相反,如果一场直播房间里有几万人,观看直播的人会很亢奋,他会觉得,有几万人和自己一起看表演,会感觉很爽。最终是否购买礼物送给主播,决定权还在观众。”

周龙辉说,造假也是不得已的事情。不造假主播没有信心,粉丝看房间人少、没有互动对象,根本不进来。“明星开发布会还会请粉丝过来当托儿呢。”

首先,主播或主播经纪公司为了捧红主播,制造某主播在线人气旺的假象,从而让普通用户因主播的高流量而产生好奇心,进入聊天室后又出于从众心理进行打赏。

其次,高粉丝量往往能带来高流量,而流量广告分成也是经纪公司和主播的重要收入来源。周龙辉的经纪公司收入来源包括平台分成、流量广告、电商。

周龙辉做过一项测试,如果一名主播粉丝增长到100万的话,其带来的流量广告收入能达到100万元。

3、不称职的公会人员

“随着直播平台、网络主播数量的爆炸式增长,经纪公司——特别是拥有内容生产能力的第三方,正越来越受到直播平台的重视。”张锐告诉记者,这个观点正日渐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其中一个很大原因在于,交由经纪公司来管理主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直播平台的压力。

张锐说:“如果一个平台想要做大做强,就要对成千上万名网络主播进行管理,当一个公司耗费大量人员成本去做这件事时,其他的工作谁来做?”

2016年的“黑名单”制度等规定,让不少直播平台方噤若寒蝉。即便如此,当成千上万的网络主播涌入直播平台时,想要对每个人进行管理和规范,依旧是件很难的事情。

“相当于直播平台把一部分管理责任转嫁到了经纪公司。”张锐说,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直播平台都要求网络主播必须签约某经纪公司或某公会,其实是希望公司替他们完成监管任务。

但是,直播平台、经纪公司、公会眼里的“监管”,似乎有些拿不上台面。

网络主播小魅这样描述自己的经纪人:经纪人年纪很小,我23岁,她只有20岁而且还在上学;经纪人每天在宿舍拿着笔记本电脑监督我们小组的直播,她只会下达任务,因为我挣得多,她就有奖金;

经纪人并不在乎你的心理状态怎样,她每天只是说一些虚假的话,不管正事,只知道鼓励你一定要让别人给你刷多少礼物,什么问题都回答不了、解释不清楚。

“提升主播业绩,而且不关心你到底做了什么。”做了1个半月的网络主播经纪人,小樊准备辞职,“我们领导给我们经纪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侩土豪’,也就是想办法勾引土豪来刷礼物。

但是我是个男的,不可能做一些和男土豪玩暧昧之类的事情。说实话,我一直存在心理压力,目前的状态就是做好自己的事,做不好就走人”。

4、平台与公会签约避险

严禁宣扬一夜情,严禁男性赤裸上身、女性刻意露出乳沟,严禁模仿带有性挑逗性质的声音,严禁在床上进行任何形式的表演,严禁在摄像头前吸烟喝酒……

这是一家网络主播经纪公司“艺人行为规范”的一部分。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规定,但还是出现种种直播乱象。在这样的背景下,直播平台更倾向于选择有经纪公司和公会的网络主播,这样不产生法律关系。“这是直播平台规避风险的一个方法。”一名资深业内人士说。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若涉事主播是直播平台签约的员工,其行为就属于职务行为,直播平台要承担管理责任;若涉事主播仅为注册会员,在平台不知情的前提下直播不雅视频,其个人将承担法律责任,而平台知晓却放任不管,也应负管理责任。

此前,某些直播平台上的主播出现了严重的违法行为,但平台仍没有被查封的原因,就是平台通过各种手段规避风险。

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直播平台规避风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与主播直接签约,而是与经纪公司或公会签约。

如果某名网络主播因为直播触犯法律,责任的承担方是该主播和该主播的经纪公司或公会,责任追究到经纪公司或公会这一环节便停止了,一般不会再追究到直播平台。平台签约的主播都是专业类主播,无需通过涉黄涉暴来博眼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主播刚开始做直播的时候,想要选择一个公会来助力自己的发展。但是面对琳琅满目、良莠不齐的各种线上线下大小公会感到...
    唱罢天下阅读 48,045评论 0 15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29评论 7 126
  • 直播为什么会火? 已经有很多业内业外人士已经从各个角度分析得很透彻了。 我觉得,在巨大的物质压力之下的畸形社会,是...
    Dreamover1010阅读 3,994评论 8 29
  • 记得去年就读这所百里挑一的学校时,开始的喜悦渐渐地被每一次现实的成绩和名次给消磨殆尽了,有一阵我沮丧到了极点,...
    孤雁南游阅读 116评论 0 0
  • 不是你不好,而是我们不适合,爱情这件事儿犹如个人饮水,冷暖自知。好与不好不是别人目光中的,而是自己真实的感觉。人生...
    钟离凌羽阅读 1,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