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第一王之西楚霸王

华夏历史有数千年,而在这数千年间,天下最高领袖的称号也一直在变化。如从上古开始的三皇五帝,再到夏时的“后”,商时的“帝”,周时的“王”,以及后来的”皇帝“等,可以说,随着君王所控制的天下范围愈加之广,最高领袖的身份也就愈加尊贵,但,应该说,其中作为承上启下的尊号,历史更久的,也就是“王”了。

何谓王?三横代表天地人三才,而其中一竖者,便是连通天地人者,故为王。事实上,王,不仅在先秦一千年里代表了天下最尊贵之人,即使是在之后的皇权时代,也是除“皇帝”之位外下臣可以享有的最高爵位。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在那过去的数千年里,以王为尊号者不计其数,然而,于当今世人而言,却唯有那么一位王者,始终是难以忘却和忽视的,甚至说,这位王者更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英雄”二字,代表了一种民族气节的存在。

故有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夏日绝句》流传于世: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没错,这位王者,便是上至已达天年的老人,下至幼小的蒙童都熟知的历史人物,秦末著名军事天才,后来一度制霸天下的华夏青年领袖,项羽。

而一旦提起项羽,只要略微了解过那段历史的朋友,便会自然而然的不由因为他,而想起了和他同在那时代的那些英杰雄才们:秦始皇帝嬴政;隐王陈胜;汉高祖刘邦;大将军韩信;奴隶君王英布;游击战之祖梁王彭越......

是的,秦末至楚汉之争,那场仅仅持续了不到十年的战乱,于华夏亿兆黎明而言,这的确是一场恐怖的灾难。但,于后世而言,这场由始皇帝,再到陈胜,再到项羽和刘邦的这场关乎天下最高权力的角逐,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华夏历史。

公元前259年农历十二月初三,嬴政出生。

公元前256年冬月二十四,刘邦出生。

公元前232年,项羽出生。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正式向天下宣告一统九州,并于同年登基,号始皇帝,秦帝国正式建立。

公元前210年,五十岁的嬴政病逝。同年,刘邦四十七岁。项羽二十三岁。

公元前209年,陈胜于大泽乡发动兵变,并以张楚为号,宣告了大起义的开始。同年,陈胜兵败被杀。同年,四十八岁的刘邦于沛县起义,自号沛公。同年,二十四岁的项羽跟随其叔父项梁于江东起义。

公元前207年,沛公刘邦首先攻入咸阳,迫使秦王子婴投降。同年,已成为楚国上将军的项羽集结四十万联军攻入函谷关,杀子婴,毁咸阳,秦,亡了。同年,楚国上将军项羽先尊楚怀王为义帝,而后自封西楚霸王,号为天下至尊,并分封除其之外的十八位诸侯王。

公元前206年,西楚霸王项羽杀义帝,天下哗然。同年,齐地田儋与赵地陈余起兵反楚。同年,汉王刘邦以报义帝之仇,并用大将军韩信为统帅,宣告东出攻楚。

公元前203年,在天下诸侯的联合剿杀之下,三十岁的西楚霸王于垓下兵败战死。同年,已经五十四岁的汉王刘邦于定陶登基,为大汉皇帝。

以上,就是关于那个时代的基本历史记录,当然,也是他,西楚霸王项羽的一生。

而现今的我们,可能也已经无法真正理解那个时代了。是啊,那是咋样的一个时代?有奋六世余烈而一统的秦始皇;有敢于喊出王侯无种的平民君王陈胜;有布衣起兵七年一统神州的汉高祖;有凭借盖世武勇就可定鼎天下的西楚霸王;有智谋无双便能横扫华夏的大将军韩信;有奴隶称王的传奇;有盗贼封王的不可思议......

总之,那个时代,就是一个充满传说和奇迹的时代,而要说其中最为传神的,则无疑就是这位纵横天下的青年君王项羽了。

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於是项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史记·项羽本纪》

其实,关于项羽,我们也就只有在他的少年时代,才能让我们现人略微感觉到一点,如我们普通人一般的亲近感觉。正如史书中记录的,那时的项羽,就像一个寻常家里的顽皮的孩子,大人让学的,他却总是抗拒,不想学。叔父项梁为此很是头疼,于是便问他,为何不学?项羽回答道:书,能记住自己的名字,便足矣;而剑术,纵然再精妙,却也只能打的过一人,所以,学习这些都没有多大意义的,然,若要真正学,便学那种可敌万人者的本领。

于是,之后的项羽便跟随叔父开始学习兵法,虽然此时的项羽依然是学习个大概,就不再深入了,但事实上也正是从此刻开始,这位少年,便一步一步的,离普通人越来越远了。

秦始皇帝游会稽,渡浙江,梁与籍俱观。籍曰:“彼可取而代也。”梁掩其口,曰:“毋妄言,族矣!”梁以此奇籍。《史记·项羽本纪》

秦始皇于南方的那次出巡,或许也是这两位天下霸主的唯一一次交集吧,不过,却也只是项羽的单方面交集。毕竟,那时的秦始皇所处的地位,远不是这位江东少年所能比的。但此时的这位少年,却也在此刻,发下了他人生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誓言:皇帝之位,吾可取而代之。

籍长八尺馀,力能扛鼎,才气过人,虽吴中子弟皆已惮籍矣。《史记·项羽本纪》

终于,项羽长大了,但此时的项羽却也不再是那个单纯顽皮的少年了。上天,给予了长成之后的项羽以最为健壮的身体和最为敏锐的头脑,故而,虽然并无真正实权身份,但此时的项羽在当时的一众江东子弟中,却已经是最为人所尊重的一代英杰了。所以对于此时的项羽而言,或许就差一个机会了。

公元前209年,由陈胜主导的反秦大起义正式爆发。于是,也就是在这一年,项羽便开始了他人生中的辉煌。当会稽郡守准备与项梁一起约定举兵起义之时,却为项梁所不容,率先动手,然而所谓的动手,却也只是项羽一人。没错,就是此时的这位才刚刚二十四岁的青年,居然以一人之力,先斩郡守,而后连杀郡守府内百余人,几乎以一人双拳之力便平复了这场可能引发的郡守府兵变,对此,也无怪乎后人对其的夸赞:

羽之神勇,千古无二!

而后,正是依靠着项羽的神勇,项梁遂整合了吴中各族实力,举义兵八千人,号为反秦义军,同时,项梁为会稽郡守,而项羽则为其麾下裨将。

公元前208年,项梁由于轻敌冒进,为秦军主帅章邯领大军包围,后围杀之。至此,项羽便再无有依靠之人。

同年,秦军主帅章邯在杀掉楚军主帅项梁之后,一路攻城陷地,后又联合援兵王离率领的二十万秦军主力大破赵军,随后又将赵军残余势力包围在了钜鹿城中。但章邯却只围不攻,无疑,章邯此举就是要吸引各路义军来攻,从而与起义军进行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决战。

起义军中的各路诸侯也不是不知道,但奈何章邯势力太盛,若赵国真的亡了,那么其余各路义军也将面临彻底覆灭的危险    。于是,作为义军名义上的领袖楚怀王,遂兵分两路,一路集结楚军主力,以上将军宋义为主将、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率领数万之卒北上救赵;一路则以沛公刘邦为主将,令其领一偏师直攻秦都咸阳,以此起到牵制秦军主力的战略作用。

公元前207年,当楚军主力抵达钜鹿之后,楚军主帅宋义却突然下令停止前进,并以坐山观虎斗的名义强令诸军禁止攻击,然而随着楚军长达四十六日的坐壁观上,钜鹿城中危机则是更加严重。而此时楚军中的各部将领,对于宋义的不满也是日益高涨。

终于,同年九月,楚军次将项羽在忍无可忍之下,发动兵变,杀宋义,并以其与齐国共同谋反叛楚为名,自号楚军代理上将军,随之全面接管楚军主力。而后,楚军诸将又因为项氏一族的余威和项羽本身的神勇,皆拜服之,并上请楚怀王尊项羽为上将军,楚怀王无奈,遂下旨封项羽为楚军上将军,统领楚军主力。

至此,项羽才算是真正拥有了可以与天下群雄角逐的资本,故而,就在项羽统领楚军主力没多久,便下令楚军全线出击。

如果说,这个世界真的有神祗存在的话,那么在巨鹿之战中的项羽,便是神。

面对拥有四十万主力的强大秦军,仅有数万之众的项羽便敢于硬碰硬的直接冲杀过去,正如史书中记载,项羽所部与秦军九战九捷,当是时,楚军战士无不以一当十,喊声震天动地,直杀的秦军一败再败,并活捉秦军主力大将王离。而后,当项羽纵马踏入联军所在驻地的辕门之时,天下诸侯竟然无不跪着向前行走,如此,项羽便理所当然的就任诸侯联军上将军。

什么叫英雄?以后不论,但说此时的项羽,毫无疑问就是英雄。其以青年之资,勇冠天下之战功,执掌联军上将军,真可谓是力拔山兮气盖世。

然,当项羽一步步成神之后,其所犯的错误,也就越来越多了。是,之后的章邯限于秦庭内部的矛盾,又看在项羽英雄如此的份上,不得已才举秦军二十万主力投降项羽,但谁都没有料到,换来的居然是项羽对于那二十万秦卒的坑杀。

如果说,先前的项羽因为对于秦国的暴政才举义兵伐秦,是英雄的话,那么在屠杀了二十万秦卒之后的项羽,又和当年肆意坑杀六国士卒的暴秦有什么区别呢?无疑,曾经屠龙的少年,此时已然成为了新的恶龙。

不过,历史总是来回周转,每当恶龙诞生的那一刻起,屠龙的勇士便也会随之兴起。

当年轻的项羽志得意满的全歼秦军主力之时,沛公刘邦的一路偏师,终于历经艰险攻入了秦都咸阳,并迫使秦王子婴投降。闻听刘邦先入关中,此时已然作为联军主帅的项羽,本该高兴,却勃然大怒,竟然就这么直冲冲的率领诸侯联军四十万浩浩荡荡的杀去了关中。

行略定秦地。函谷关有兵守关,不得入。又闻沛公已破咸阳,项羽大怒,使当阳君等击关。项羽遂入,至于戏西。沛公军霸上,未得与项羽相见。沛公左司马曹无伤使人言於项羽曰:“沛公欲王关中,使子婴为相,珍宝尽有之。”项羽大怒,曰:“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当是时,项羽兵四十万,在新丰鸿门,沛公兵十万,在霸上。《史记·项羽本纪》

项羽作为联军主帅,当然知道楚怀王先前的约定,先入关中者王之,但同时作为楚军上将军的项羽却又完全无视了楚王的这个约定。项羽四十万在鸿门,刘邦十万在霸上,无疑明眼人都很清楚,刘邦必输无疑。

事实上,在这里要做个说明,当时项羽的四十万大军,并非都是项羽的军队。事实上,从那一年里爆发的各种战事来看,基本上击败秦军的都是以楚军为主,而再加上先前楚军才不过数万,如此,加上这一年里的战损失,即使有补充,但也不会很多,毕竟时间有限,所以应该说,当时在这四十万大军中直接受项羽统帅的主力绝对超不过八万,甚至最多只有不到五万。而所谓的四十万大军,其实更多的还是各路诸侯的大军。

故而,客观的说,当时天下至少在明面上,实力最强的诸侯应该是沛公刘邦,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何项羽可以指挥的动这四十万大军威胁刘邦,就是因为在当时天下诸侯的眼里,刘邦由于实力最强且率先攻入咸阳,已经算是众矢之的了。同时,这也解释了为何项羽在之后鸿门宴中不杀刘邦,非是不想杀,实在是不能杀,一旦刘邦死,那么众诸侯随后就会将目光转向项羽了,而此时的项羽还实在不能和这天下诸侯对抗。

之后的故事,便是我们所熟知的了,鸿门宴之后,项羽饶恕刘邦,并杀秦王子婴,毁咸阳。而后,项羽遂凭借联军上将军的名义,尊楚怀王为义帝,自号西楚霸王,并为自己划分下了东方最为广阔的地区为西楚,后又根据各诸侯的战功以及其当时的实力而分封十八路诸侯。

就这样,历史的轨迹,几乎又回到了开始,后战国时代,开始了,这天下,也就更乱了。

项羽所苦心经营的以霸王为主体的华夏新秩序,虽然想法是好的,但在事实上,连一年都没有持续下来。就在项羽反回彭城后还没多久,随着齐、赵的大乱,再加上汉王刘邦的东出,这个新秩序便宣告了彻底崩溃。

而后就是楚汉相争了,准确的说,是项羽与这天下诸侯的对抗。至于结果,我们也都知道,垓下之战,大将军韩信集结诸侯联军数十万,最终迫使楚霸王项羽自刎于乌江河畔,至此,曾经煊赫一时的项王,也就此随风而去,终年三十岁。

以下内容,笔者便不再简述了,毕竟司马公所述,已是完美,壮哉,项王,悲哉,项王,如此末路气壮山河者,千古王者,恐怕就唯有项王一人而已。

是啊,项羽终年才三十岁啊,而且还是虚岁。客观的说,笔者并不喜欢项羽,但是这却并不妨碍笔者对于项羽的尊崇。从古至今,夺天下最快者莫过于汉高祖刘邦,然汉高祖刘邦夺取天下之时,也已经有足足五十四岁了。而项羽呢?虽然说项羽从未真正执掌过天下,但是,以其二十余岁的年华,靠着辉煌的战功就任联军最高主帅,并按其心意宰割天下,古今中外,恐怕也只有这么一人了。

正如清代著名才女李晚芳所言:

羽之神勇,千古无二;太史公以神勇之笔,写神勇之人。亦千古无二。迄今正襟读之,犹觉喑嗯叱咤之雄,纵横驰骋于数页之间,驱数百万甲兵,如大风卷箨,奇观也。

故而,无论项羽之后如何,做过多少错事,或是于国于民有多么大的问题,事实上他的失败已经说明了他的错误,但是,这却并不能否定西楚霸王这个人物于我华夏后世重要的历史地位。

正如与霸王同是对手的汉高祖刘邦,再看到鲁地百姓对于项羽的忠诚后,也不由凄然泪下:

项王已死,楚地皆降汉,独鲁不下。汉乃引天下兵欲屠之,为其守礼义,为主死节,乃持项王头视鲁,鲁父兄乃降。始,楚怀王初封项籍为鲁公,及其死,鲁最後下,故以鲁公礼葬项王穀城。汉王为发哀,泣之而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