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鸟

图片来自网络

父亲送我一对珍珠鸟,我从没有养过鸟的经历,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两鲜活的小生命。卖鸟的人说这鸟最省心,只需要饲养小米就好,给点水喝就行。

百度了一下珍珠鸟饲养技巧,网上有很多饲养者说这鸟挺笨的,下蛋可能会弃窝不闻不问,可能还需要保姆鸟孵蛋。总之让人觉得这鸟有点弱智。

第一对珍珠鸟相互之间和和睦睦,每天唧唧啾啾卿卿我我,看起来倒也非常快活。

可是好景不长,有一次我添加完了饲料之后忘记用软条把笼门系上,结果那只公鸟趁我不在的时候偷偷叨开了笼门,溜出去泡妞了。

它一去不返,连鬼影子都找不到。

这时候我才发现网上那些喷子们根本不了解这鸟啊,其实它们挺聪明机灵的,一双小眼睛无时无刻不在盯着你的一举一动,还能跟你对视呢。果然是我太轻视它们了。

父亲配了一只健壮的公鸟给我,长得跟图里一模一样,红嘴胭脂脸,带斑点的翅膀和尾巴,很漂亮。

图片来自网络

它们的新生活很幸福,有空就在笼子里寻寻觅觅,衔了一些剩下的干菜叶子进窝里。我在窝里铺上的脱脂棉花很管用,很快母鸟就产下了第一枚小蛋蛋,一天一枚的节奏,一共有四个蛋。

两个小家伙开始忙碌起来,公鸟主要职责是在窝外面把风,有什么风吹草动立刻连续的发出“唧唧”的声音报警。

母鸟负责孵蛋,偶尔出来吃粮食和啄鸡蛋壳。配合的挺密切。为了让它们专心养育后代,我把给洗澡的水盒撤掉了。

由于没有孵蛋经验,母鸟一会儿就离开岗位蹦蹦跳跳戏水玩耍,一点都不认真负责。

正当我满怀喜悦和憧憬,盼着小鸟宝宝早点出壳的时候,一件意外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一天早晨我有急事出门,没有像往常那样去换水添食,傍晚回到家才发现母鸟居然淹死在饮水盒里,就是那种嵌在笼子外部的塑料水槽。

心猛地沉了下去,我有些自责,倘若早一点发现,说不定能救她一命。

我把母鸟埋在花盆里,挺难受的。关键是剩下四个小蛋没有办法孵出来了,因为母鸟不在,公鸟整天在外鸣叫,根本不去管四个蛋的死活。没有母亲的温暖,这四个蛋根本活不了。

终究成了弃窝,悲剧!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一次,父亲又配了一只白色的母鸟给我。白色的珍珠鸟很漂亮,全身洁白,红红的嘴巴,黑黑的小眼睛。

公鸟很喜欢他新来的伴侣,很快就忘记了丧妻之痛,这一点比人好的多。不久两个家伙就腻腻的黏在一起了,羡煞旁人的感觉。

这时候已经进入冬季,天气一天一天下降,我给它们的窝里添加了新的棉花,厚厚暖暖的。而此时母鸟又开始产卵了,每次看到它们在窗户外面的笼子里冻的悉悉索索的样子,很不忍心。

珍珠鸟很怕冷,极其不耐寒,为了确保它们能安然度过这个冬天,我不得不把它们移居到室内阳台,阳光最充足温暖的地方。

转到室内以后,明显好多了。

一枚两枚三枚四枚......没完没了的产卵,陆陆续续的一天多一颗,母鸟根本不管先产出的蛋。每天还是吃吃喝喝蹦来跳去。

直到有一天女儿很兴奋的跑过来告诉我:“哇,妈妈,你猜我们家有多少枚鸟蛋?”

“一共十二枚吖!”小家伙开心的不得了。

天哪,这么多蛋,怎么孵的过来呢?!


图片来自网络

真的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也有一点兴奋,看来这次有戏了!

马上百度如何伺候孕育期的珍珠鸟,准备新鲜的蔬菜、水果、墨鱼骨、小米、混合谷物等。

最后四枚蛋出生的时候,窝里已经堆满了蛋,最早产出来的小蛋蛋估计早已没有命了,因为隔了那么久,母鸟都没有去管它们。

母鸟开始正式孵蛋了,每天蹲在窝里一动不动。

除了添加粮食蔬菜和干净的水之外,我尽量不去打扰它们,公鸟还是一如既往的站岗放哨,一有人接近或者有什么异响,立刻发出警报声。

我用一块布叠成双层把笼子罩起来,一来为了给鸟笼整体保温,第二遮挡光亮,为两个家伙专心的孵蛋创造条件。

大概到年初二我们离开上海几天,这期间暂时由老爸代为照顾。

大年初五回到上海,女儿第一个跑过来观看珍珠鸟孵蛋近况。

“哇!妈妈你看,珍珠鸟宝宝出来了耶!” 比我激动多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一看有四只毛茸茸的小家伙,身上小绒毛已经有一点泛黑了。很有可能年初一就出来了,我们都不知道。

每天换着花样给它们喂食,尤其是母鸟,生完宝宝身体虚,它拼命的啄食墨鱼骨粉,我买了一些维生素混进小米,另外加了一些新鲜的蛋黄。两个家伙吃的很香,吃完了就去窝里喂食。

小鸟们张嘴鸣叫发出“索索”的声音,好奇怪的叫声。大概没过几十分钟公鸟和母鸟就要喂食一次,他们一直不停的吃不停的喂。我看着他们觉得很累的样子,好心疼哦。

鸟宝宝们长得飞快,全身覆盖了一层黑黑的小羽毛,每天懒洋洋的趴在窝里吃喝拉撒,窝里到处都是干干的粪便。

它们的胃口越来越大,越来越能吃了。


图片来自网络

父亲看到我照顾它们如此细致,他说你不必花那么多精力啊,鸟还比人精贵呢。

小鸟一天一天长大,女儿也很开心,每天放学回来就去偷偷的看上几眼。

她说要是我有几只听话的珍珠鸟就好了,每天我可以像遛狗一样带它们出去玩,它们停在我的肩膀上或者手上,我说话它们能听得懂,按照我的命令飞出去还能飞回来就好了。

我说你以为训鸟那么简单呀。

珍珠鸟宝宝头上冒出了灰白色的绒毛,还有嘴巴角上的黄色,长大之后会逐渐褪去。细细的脚爪慢慢的变得有力了。

太阳光充足的时候,我会掀开笼布,让它们晒晒太阳,暖烘烘的,看起来很舒服放松的样子。

珍珠鸟夫妇还是一直保持警惕,我看它们的窝里那么多粪便,好脏。另外小鸟们长大了, 窝太小,母鸟还勉强挤进去,公鸟只能立在窝上面睡觉。

于是我买了新的大笼子,大草窝给他们。


图片来自网络

我戴上手套,把小鸟放进新的铺上温暖棉花的窝里,然后把笼门打开对着新的笼子,珍珠鸟夫妇自己就跳进新家了。

新家空间更大,有吊桥和两个巢穴,防止它们挤不下。

我把家里的阳台改成了小花园,种了很多的花花草草,还有两棵樱桃树苗。我开始尝试着打开笼门让珍珠鸟飞出来锻炼一下身体,这样它们更加有活力更加健康。

公鸟最先溜出笼门,在外面待了一会会就跑进去了。母鸟的胆子更大一些,停在花盆边上啄食泥土沙子和野草。

四只小鸟宝宝日渐长大,全身羽毛已经长齐了,嘴巴也更加黑亮,头上还有细细的绒毛,像扎着小辫子,看上去很俏皮可爱。

在父母的训练下,可以在笼子里扑腾几下。鸟爸鸟妈天天教它们四个孩子如何吃东西、练习洗澡、喝水、如何扑腾飞翔。四个孩子很努力的学习着。

某天不注意的时候,女儿着急的跑来跟我说:“妈妈,老大溜出来了!”

我一看,这家伙悠哉的立在花盆边缘,张大嘴巴,等着妈妈来喂食呢。


本人拍摄

没过几天它就可以在花盆里东啄啄西啄啄,好像是在觅食的样子,我故意在花盆里撒了一些用开水烫过的小米和碎碎的菜叶子。

再过几天,笼子里的小家伙们一个一个都可以溜出来玩耍了,到了晚上,他们就会回到窝里睡觉。

可是没过多久,它们的野性慢慢的被我唤醒了,它们开始飞到阳台窗户上,公鸟和母鸟更胆大包天各个房间乱飞了。

我不得不关闭房门,限制它们的活动范围只在客厅和阳台。

渐渐的更离奇,部分小鸟连窝也不回了,公鸟和母鸟忙着从笼子里偷运棉花出来,衔着飞到窗帘上去。

我晕,原来他们是想在窗帘上筑巢呀。

这怎么可以呢,窗帘根本支撑不住啊,一群小笨蛋!

我破坏了它们的新巢,用棉花混合草梗子叶子等做成的,结果晚上的时候它们弄了一个新的,第二天早上我又把窝给端了(见下图)。


本人拍摄

拉锯战的结果,鸟群开始疏远我了。我靠近它们,它们就回避。母鸟曾经很接近我的手掌,现在也开始变得防备我了。

我意识到它们开始要谋反了,鸟儿们已经不再留恋鸟笼,除非吃东西,否则都不愿意进到笼子里睡觉。

于是趁着它们不备的时候,我把鸟笼换了个地方,它们就找不到了。

把阳台上能吃的野草籽都吃了, 还是饿的慌,尤其是四个小家伙,唧唧啾啾叫的让父母心疼。

这时候我把鸟笼放回原处故意离开,没过多久,有四只鸟飞了进去,开始拼命的啄食。还有两只小家伙不肯上当,它们还傻乎乎的等着父母吃饱了去喂呢。

我把笼门关起来,四只鸟包括大的在笼子里面扑腾起来一阵惊慌失措。慢慢的它们终于平静下来,只是外面的小鸟一叫唤,里面的老鸟就着急。

我翻出了一个小笼子,放了一点小黄米和水进去,敞开笼门放在大笼子上面,剩下的两只跳进笼子,又被我收拾了。

好了,鸟儿们的生活恢复原样,一切如初。

我心想,还是老老实实待在笼子里吧。

折腾!


图片来自网络

两天,就两天的平静!又悲剧了!这下悲剧真的没法收拾了。

母亲把六岁的侄子带来玩,这下好了,一会会功夫笼门被拉开两寸,我老远看着怎么有一只鸟在窗台上左右瞅瞅,心想完蛋了。

果然完蛋,跑了三只,一只公鸟,两只小鸟。只剩下母鸟和另外的幼鸟孤独的在笼子里哀叫。

我真是郁闷啊,着实让我有点气愤,我没有批评他,因为从他的小眼神里我已经看出端倪,就是不肯承认错误。

女儿放学回来发现了这件事情,坐在地板上大哭,一边哭一边喊:“怎么会这样,好不容易养大的!”

然后她问我,它们明天还能飞回来吗?

我说,哪有鸟儿离开笼子还傻乎乎回来的呢?外面天地大啊!

两天过去了,飞出去的家伙们没有踪影,基本上已经没戏了。

以此文纪念我的珍珠鸟,以后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喂养下去,虽然我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确实伤心了。

也许他们在野外更好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