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品就值十块钱!

最好的风水是人品

文/胜蓝

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无意中捡了几块钱便宜,就跟中了百万大奖似的。

更甚至,那是由于别人的失误造成的,那些占了便宜的人一边跟身边人炫耀,一边还要嘲讽几句犯了错的人:那个傻逼,居然多给我找了十块钱。这种不劳而获的兴奋感超越了所有,每当我看到有人露出这副嘴脸,心中总会泛起恶心。

1

但是,这种人却随处可见。

上大学的时候,我出去兼职,当了三个月的超市收银员。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涉足过这类的职业。我一直是以一个顾客的身份,去超市消费。每每在收银处排起长队的时候,都会烦躁不已,有时候也会埋怨收银小妹业务不精,不够利索。

在做了收银员之后,我对这个职业彻底改观。服务业,很锻炼人,需要你胆大心细。

我上班的那个超市有两层楼的消费区域,每天的人流量相当大。我从早上7点来到超市的时候,就有一群老头老太太守在超市门口(超市七点半营业)。我和几位同事手速飞快的数好零钱,做好登记,再在各自的收银台做好准备。

上午站着整整四个小时,头都顾不得抬起,超市广播的流行歌曲和熙熙攘攘的顾客吵杂的声音混杂在一起,耳边扫条形码的声音反而格外清晰,彷佛整个世界只有这么一块清静的地方。

好了,前面赘述这么多,纯属是对这个职业的尊重,希望大家能够体谅各种职业的人,付出劳动,都值得尊重。

在那段时间,我生怕出了什么错,做梦都在数钱。

只是,老虎也有打盹儿时候。

一次,几个小哥去我那结账,他们后面还排着长长的队,跟往常一样,我飞快的拿着商品扫着码,然后报价。其中一人递给了我钱,具体多少我记不得了。

我只记得,我把数好的零钱递给他,恍惚中觉得好像有问题。当我明白过来,那几个小哥已经跑远了。没错,是跑的,收银台与超市门口有一段距离,我就顾虑几秒钟的时间,他们的背影已经消失在超市门口了。

我找零的时候,他们应该是看出了吧。

但几个长得人模人样的小青年,没有一人提醒。

当然,这是我的失误。我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交了罚款。

可打心眼里,我是瞧不起他们的。

不只是那十块钱的问题。十块钱就能让他们的脚上长了风火轮,那么,见了更大诱惑,捡了更大的便宜呢,是不是该置法律与道德于不顾了。

2

无独有偶,当你固定在一个地方驻扎,犯不同的错是常有的事,也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

那是下午大家都下班的时间点。超市可谓人声鼎沸,楼上楼下二十多个收银台齐上阵,顾客还要吵着投诉我们,说我们的服务太差,收银员手太慢,不专心。

一对夫妻在我这结账,我刚刚把所有商品扫完码,超市主管找我换零钱,我转头数了钱给她,就把那对夫妻忘一边了。

直到下一位顾客大声嚷嚷,“你怎么回事,我就这几样东西,怎么会多处这么多钱?”

我一傻,赶紧清点她的东西。是的,前面的那位顾客我根本就没有收钱,而把后面顾客的东西续在后面了。最主要的是,那对夫妻没有会员卡,茫茫人海,找个人如大海捞针,我只能认栽。

完蛋了,用自己的钱补上这个空缺之后,这一天基本白干了。

我懊恼又气愤。

我懊恼自己太粗心,有气愤那两个人的不厚道。

或许他们很开心,在回家的路上得意又畅快,一边讨论晚上吃什么,一边笑我是个“大傻逼”吧。

诚然,这两件事都是由于我的疏忽造成的。可是,那些人的人品真的没有问题吗?贪便宜,真的不会对自己的福报造成不良影响吗?

3

记得在回家的一列火车上,我对面坐了一对小情侣。

上学坐了几年的火车,也认识了一些萍水相逢的人。

看到他们,我一如既往地表示友好。

我看着窗外不断掠过的风景,静静地等待着时间一点点往前转。

一会儿,火车上的销售员开始吆喝他们铁道部新推出的产品,吹得天上有地下无。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认识,在每桌都放上一两个供大家鉴定真伪。

我好奇之下买了一个,给完他钱后就顺手装进包里。

等他再过来收的时候,没收我桌前的那份,我提醒他,我的我已经装起来了。也许是列车上曾有人“免费”拿过他的东西吧,他连道两声谢,才拿走了桌上的商品。

对面情侣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其中那位女生倚着男生的肩膀,用不大的声音说着:要是我,我就装起来,真是傻。

那男生哈哈一笑:英雄所见略同。

我不想听,但是这几句话进了我的耳朵。正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俩货确实是一路人。他们在一起简直为民除害了。他们的话着实把我恶心到了。我偏过头,不想再理睬他们。

对于我们来说是十块钱,但是对于列车的那位售货员来说,那是他的工作和任务,弄丢了,他得赔。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自责,懊恼,对工作的信心不足,也可能会变成他职业生涯的污点。

学会换位思考,你才懂得体谅;学会尊重他人,你才懂得宽容。

4

有人说,最好的风水,是人品。人品,无价之宝。而有的人的人品,就值十块钱,或者一文不值。

大学期间我做过很多种兼职,体验过不同职业,在一次次磨砺中渐渐懂得生活的不容易。

在大街上随手接过一张传单,他就少挨几分钟的冻;向送外卖的小哥道声谢,他离开时的心情会好些;向快递小哥说声辛苦,他的疲惫会减轻些;向餐厅服务员面露微笑,她上菜时的动作会轻一些……

我们都是在生活的不同层次间接地为他人服务着,没有高低贵贱。

互相尊重,懂得彼此的不容易。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要面目可憎地出现。

不贪小便宜,不露小市民嘴脸,不要让你的人品在诱惑面前一文不值。

相由心生,人心美好,心怀感恩,容貌怎会粗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