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着手整理那一刻开始,人生就再次启动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考试的前一晚,就是没办法静下心来念书,特别想要整理房间。痛快地丢掉堆在桌上的讲义,收拾起散落一地的课本,然后一开始整理就停不下来,紧接著又去重新排列、分类书架上的书和文件,最后甚至整理起抽屉里的文具……结果不知不觉就到了半夜两点。当书桌周围开始变得整齐时,却突然睡魔缠身,昏昏沉沉惊醒时,已经早上五点了,这时才真正感到紧张,终于开始把精神拉回课本上……实不相瞒,这正是我本人的经验,甚至已经算是考试前一天的例行公事。

原本我以为这种在考试前的「整理冲动」,只发生在对整理感兴趣的自己身上,但没想到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经验。而且似乎不仅是考试,很多人在身处紧要关头时,就会想要整理。

如前所述,突然莫名地想要整理,并不是在真心想要整理房间的时候,而是心里有「其他东西」想要整理的时候。我推测这是因为原本应该要念书,所以心情七上八下,但看到眼前乱成一片,则产生「非整理房间不可」的惴惴不安,取代了原本的问题。

最好的证据就是,考试前的整理冲动仍能延续到考试后的案例,根本是微乎其微。等顺利考完试回家后,昨天晚上的热忱已经烟消云散,这不就完全忘记整理的事,又回到原来的生活了吗?这就是因为非准备考试不可的问题「已经收拾完毕了」。

然而,光是整理好凌乱的房间,心里的混乱其实也不会消失。把房间整理干净时,心情的确能够暂时觉得舒畅。但这不过是陷阱,心情混乱的真正原因并没有解决。因为每次面对物理上的整理,但思维无法延伸到心理上的整理时,就会被一时的畅快感觉所蒙骗。实际上,每到考试就会整理到半夜的我,总是花了很多时间才愿意开始念书,结果成绩总是非常凄惨。

在此不妨思考一下整理之前的问题,那就是「房间乱成一团的状态」。话说回来,房间并不会自然就乱成一团。是住在里面的自己把它弄乱的。有句话说「房间的混乱就是心情的混乱」,而所谓乱成一团的状态,所代表的就是物理现象之外明明大有问题,却被眼前乱七八糟的感觉所蒙骗的状态。

弄乱这种行为,是人类想要逃避现实时的防御本能。

如果你觉得「太过整齐的房间,总让人心神不定」,试著认真面对不安的感受,或许自己心底真正在意的问题就会浮现。

整理过后,房间变得整齐干净时,自然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心情和内在。自己就会被迫发现一直逃避的问题,就算讨厌也不得不解决。因为开始整理之际,你就被迫面临了人生的再次启动。

而这个结果,会让人生开始有大幅的变动调整。

所以,请迅速地整理完毕,然后面对自己真正应该面对的问题。整理不过是手段,整理本身并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应该是整理之后该如何生活下去,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聋君说】 你是否觉得自己的生活杂乱无章? 你是否觉得房屋中的乱象快压得自己透不过气来? 你的办公桌是不是总有处...
    小聋君阅读 2,315评论 0 21
  • 其实吧不应该叫做“搬家”,漂泊在外这么多年,我不想把租来的房子叫做家,觉着不合适,而且某些时候还会让人产生误解。比...
    琴鸦阅读 178评论 0 0
  • 昨晚闲谈中,听朋友说北京的房价终于不再疯涨,而后叹口气说,他也还是只能买起一个厕所,还得等到明年。我笑着说那也是帝...
    澹台二少阅读 141评论 0 1
  • 现在每天看的东西还是比较多,不过相对以前脑袋被信息充斥的好像看了很多其实没留下什么印象要强了不少,基本只看不错的关...
    逗豆乐阅读 167评论 0 0
  • 本期视频英文详解为魔力学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看了《权力的游戏》第四集吗?燃到爆有没有? 龙母和兰尼斯特万众...
    魔力学院阅读 5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