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件小事

一。

周末逛街,三里屯和西单是出了名的美女云集,平时走路不戴眼镜基本看不清楚路上来来去去的行人怎么样,最近眼睛常感觉干涩不舒服,出门眼镜一定要挂在鼻梁上。从商场出来,外面突然开始下雨,商厦门前许多避雨的人,门俩侧分别是某大品牌彩妆柜台,等雨无事,自己半倚身子靠在门框处观察柜台前试妆的姑娘们。

北京这个庞大的超级都市从不缺少新鲜的面孔和五官精致的女人,看着那些手捧胭脂轻描细画向脸上拍打的姑娘,莫名生出一种由内而外的自卑感,觉得自己和他们中的大多数年龄相仿,但我却仍然搞不清楚BB霜、CC霜有什么区别,口红分多少种色号,眼线笔与眼线液优缺点在哪里。

如果女人20几岁的美靠老天爷赏脸,那么30几岁靠的完全是个人对皮肤的打理;年纪尚青、脸蛋嫩的能掐出水来,就觉得皮肤会一直那样水润下去;工作后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所有不健康的行为习惯好像佛家说的因果报应一一在脸上呈现出来,某日照镜子,惊讶的发现眼角竟然在自己毫不知情时悄悄爬上了几条深浅不一的鱼尾纹。要是岁月真的是把刀,对于有些人是把锋利的整容工具,而对我则是没开刃的倚天屠龙刀,在脸上大刀阔斧留下的全是刀印。

雨停了,看着玻璃门反射出的样子,有种10多岁的审美30岁的脸的忧伤感。上期《非诚勿扰》孟非现场进行小的话题讨论,问在场女嘉宾最讨厌别人发什么样的朋友圈,答案五花八门,有人不喜欢别人出门玩一圈回来发9张几乎差不多的自拍,有的讨厌朋友圈发不转怎样怎样,还有些对朋友圈刷屏的广告厌恶至极。我却讨厌那些明明很努力却把困难描述的云淡风轻的家伙,他们即使仅仅活在网络上都让人感觉压力倍增。人近中年,不在乎的人会因为抵抗不住地心引力,肚子上多几道游泳圈;还有些人天天泡在健身房,相机后面留了无数汗水,照片里轻轻松松一条马甲线。

我也曾安慰自己,不同年龄有不同美,但看着镜子里长短不同的鱼尾还是很沮丧,那些宽心的话不过是给懒惰找的借口罢了。必须承认有许多人,她们天生丽质而又后天努力,30多岁能像个孩子一样,并不是没心没肺,而是他们比大多数人看得开;40岁依旧曲线玲珑,不是老天爷赏饭,是自己长脸;所以不能总怪社会不公平,起跑线不一致。

二。

我的父亲认为女生最终的归宿是嫁人生子,不该投资太多精力和钱,于是从升初中开始我们之间的矛盾从没停止过,能记起来的最近一次赞赏是在小学二年级得了优的作文,之后无论怎么做都不太能入他的眼。这种环境成长下令自己性格多少有点敏感,一方面特别渴望得到长辈肯定,另一方面又不想承认努力是因为被否定;直到现在,自己在处理许多事情上都会表现出令人不那么理解的一面。比方说,同事看了新闻随便说了句不太好的评论,自己脑袋里会立刻回放近些天和这个人相处的所有事,然后对号入座仔细检查自己是不是被讨厌了,并且联想出许多不相干的东西,又不知道怎么解决,只好默默从他身边走开,下次遇见假装没看见。我将对父亲的所有怨气变成愤怒压在心底,准备在一个足够好的时间,一起发泄出来打他个措手不及;可那个足够好的时间点始终没来到,却发现那些愤怒在不断反噬快要吞了自己。

非常长一段时间内,我把生活中所有的不顺心都归给这个令人压抑的成长环境,直到去福利院做义工时遇见一个父母入狱被托管在福利中心的小女孩儿;她跟我说忘了上次去探望父母是什么时间,下次去要把成绩单带着,让他们好好开心,我试探性的问她,看见其他被爸爸妈妈抱着来参观福利院的小朋友,心里会不会有点难过;她指了指旁边学步车里的孩子,说“她出生没多久就在这里啦,都不知道父母什么样,我幸运多了”。听福利院负责照顾孩子们的“妈妈”说,女生成绩特别好,作业不多时常常帮园子里的老师照顾更小的孩子。

很惭愧,总有人生活比你颠沛流离。指责父亲,不过是批评别人更容易,还能减轻心理负担;感谢姑娘上了简单一课,至少从那以后父亲对我做的事一如既往不认可时,自己不会充着电话着了魔似的乱喊,只是笑着说对,可能那个看起来不太爱我的男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不爱我。

三。

把俩件毫不相干的小事写在一起,是翻日历时,发现昨天生日;过了那么多生日,思想觉悟依然没有提高; 要死要活的觉得世界不公平,把不美丽归功给不会排列的基因,不幸福划给爱挑刺的父亲,责怪其他人和给自己找借口都不需要动脑筋,然而千万不要在下一个十年后在蛋糕上点蜡烛时,借口没变,境遇没变,皱纹多了许多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起来了,就有很多东西可以写。闲一天,写东西就成了生挤。 今天大概是我工作以来最忙的一天,这个忙,不只是体力上的忙...
    理财小白的进阶之路阅读 499评论 2 2
  •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认为很多事情自己办不到。 因为坚持写作真的好难;每天都要跑步,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别说了,早上7...
    俊哥不是哥阅读 161评论 0 1
  • 心理不够成熟的标志就是容易消极,受负面消息干扰,变得情绪低落,可是这真的是一件很难改变的事实,有时候,不开心说来就...
    潋一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