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8日,在欲望与满足之间,搭建自己的桥

1、继父昨天来家里了,看着他前一天摸黑刚把家里的农活忙完,一大早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武汉,我有些心酸。家里他一个人种地十二亩,虽然有机械收割耕种,可是什么事情都需要他一个人料理,只有农村出生的人才知道其中艰辛吧。他来的时候,依旧是大包小包给我们带东西,骨头、鸡蛋、香菇什么的都有。

2、我挺感谢我的亲妈和继父,我也很感谢我亲爸。妈妈和继父是农民,他们靠着辛勤劳作和省吃俭用苦心经营家庭,把这个家照顾好,这个家才能够完整、和睦至今。他俩历经生活的磨难,可是依旧乐观,依旧为了这个家而勇敢与坚定,这是他们给我的一辈子财富。我要感谢我亲爸,小时候提供了稍稍富有的家庭环境,直接的结果就是我对衣服的审美比一般农村家庭的小孩要好(我自己觉得的),对物质有期待但少了不少诱惑。亲爸去世后,家里的经济就很拮据,这也给我带来了困扰,社交没有经费,匮乏感时常侵袭自己。

3、爱、财富、陪伴、富足、力量、探索,是自己暂时还缺乏的东西。我想去满足我自己,因为满足之后才会真正的相信和放下。

4、有限制地满足,会带来了什么?5月31日到6月3日,我在武汉灵泉寺参加禅修。我本来计划全程参加禅修十天,因为没请到假,只好参加三天就回来了。禅修的时间是十天,一般人可能觉得十天太久,我没办法安排十天去参加,我太不自由了。我当时的想法是,只要我想参加,总有机会去参加,只是需要争取或者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而已;若是暂时参加不了十天的活动,我可不可以参加三五天的活动,先去体验肯定要比什么都不做开心吧。十天的活动暂时参加不了,就参加三天的禅修,这样我实实在在感觉到,只要我想去参加禅修,我就可以参加禅修,只是暂时无法全程参加而已,其实我还是挺勇敢挺有智慧的,我真的值得拥有美好诸如禅修。我满足了自己探索与体验的愿望,这个满足的过程让自己真的感受到开心和有力量。在欲望与现实中寻找一个结合点,就是有限制满足的价值。

5、充分满足,会带来什么?我在三天禅修的时候,有一个新的发现,这个发现让我对我自己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我之前一直想当然的觉得,出家为僧很困难,不经历千难万险出不了家,我是被迫留在俗世社会的。我真正走进灵泉寺,才发现我过去的想法是多么的错误。寺庙里,面向社会人员的,有十天的禅修、短期出加班、义工、工作人员等,禅修十天只需要缴纳每天70元的食宿费用即可,短期出加班好好学习佛法即可,义工适量做事即可。若是想体验出家人的生活,这三类都是挺不错的选择。我还和一位年龄大一些的法师聊了一会,他中年出家,已经出家二十多年了。禅修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出家在物质上对自己来说并不困难,我顿时产生的疑问是,我既然知道了出家不困难,可是自己为什么还是想要留在俗世社会呢?思索片刻,我觉得我还留恋这个花花世界,漂亮姑娘我还要追求,钱权名利我还没有体验过,美食美景我还要去经历,人群中关注的目光我还很缺乏我还要去满足呢。那好,选择留在了这个苦乐黑白的俗世里,原来是自己做出的选择啊!既然是自己做出的选择,肯定也就可以更好的满足自己的欲望,那以后就不要抱怨而是好好珍惜自己的选择,努力去满足自己吧。三天时间虽短,可是已经极大的满足了自己参加禅修的愿望,这让自己更清楚自己的欲望和选择,让自己更好的接纳自己的欲望、选择与处境了。充分满足之后,自己才能够明确意识到自己做出的选择是什么,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6、过度满足,会带来什么?过度满足,就如同一次把酸菜鱼吃撑了以后就少了一道美食、一次聊天两小时而耽误了周末、一次把脆冬枣吃的永远不想再吃了。两个热恋的情人,天天黏在一起,天天在床上折腾,以后可能黏在一起就想起了过去过度黏在一起的痛苦、天天折腾的痛苦吧,也可能彻底不被黏糊、情欲轻易诱惑吧。

7、不满足,有限制地满足,充分满足,过度满足,是自己面对自己欲望的四种方式,也是自己在欲望里穿行的四种方式。方式无好坏,只要能够帮助自己顺着自己的心,更有利于在这个真实的世界里更容易穿行,更有利于打开自己的心结,就已经很棒了。

8、补充一点,过度满足,无好无坏,想去体验就去,不想去就不去,这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迷失在了30岁的路上。 不,我还没有30,只是接近30岁。 心情像台风天,负面情绪像台风天的风雨狂乱侵袭。 生活...
    那冰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