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个人总结

**时间越来越快,不觉又过去了一年。回首过去的一年,收获不多,很多年初的计划或者说设想没有达到 ** 。

科研上,几乎没多少进展。年初刚回学校时,依然沿着原来的方向--深度图超分辨,可做了不到一个月,也没少进展,导师就给我换了个方向--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ystem。之后我就凌乱了,浪费了一个学期也没搞明白他到底要干嘛,每次开会他只会说“We want combine optics, sensors, hardware, algorithm to design a 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ystem. I know it's hard, but we have try.”, 每次听到他这么一说,都想抽他一嘴巴。国内外几乎都没几个团队做这个方向,论文都找不到几篇,关键的是人家都是一个团队一起做、且多少都有积累。而我就一个人,如果我一个人就能做一个高质量的成像系统,我还待学校上研干嘛。后来就消极怠工,反正一学期下来也没搞明白到底要干嘛。

最后可能看我实在弄不出啥东西,当然更重要的是老板可能那时已经预感到会和三星合作项目了,临近期末,把我、博士师兄还有我同届的一个女生召集开会说要成立一个视频分析小组。那个女生之前是做图像检索的,听说要换方向,有点不太情愿,就向老师辩解到,“我现在刚刚做图像检索有点入门了,且有一定进展了,我想继续做下去。你现在让我视频分析,我没有任何基础与经验怕很难入门。”老板听后不悦,“没有基础不重要,只要认真学就可以啦。现在科技变化这么快,怎么可以只抱着一个方向做一辈子,你们要适应,要有快速学习的能力。”每次都拿这些鬼话来吼我们,我们又不是三岁小孩,你牛逼你咋不去上天,你咋不去造火箭啊。当然我还是挺乐意换方向的,因为之间的那个所谓的研究完全是个坑啊。然后给我们一家做监控视频分析公司的网站说是让我们学习,自己选一个可以研究的方向做下去。后来我们就讨论,说可以做视频分割、目标检测、跟踪啊,感觉终于可以做一点有实际意义的东西了。

世界变化太快,8月中旬一开学,老板给我一篇文章,居然是有关低光下视频增强的,看来又跳进另一个坑了。不过自己还是认真地把文章仿真一下,可能没完全仿真出来,有几个地方作者没讲清楚,怎么也没搞明白,但总算把老板给忽悠住了,第一次夸了我,说我现在科研总算入门了。那段时间师兄师姐们也开始找工作了,真又让我看到了老板更为恶心的一面。别的老师那段时间基本不会为难学生,给时间让学生安心找工作,而我们这边去面试都得给老板请假或者胆颤心惊地自己偷偷地去。师兄师姐们天天心力交瘁,疲于应对,关键还找不到工作。在这所编程专科学校里,大部分做技术都奔着IT、互联网去。可以想象,一个两年里都在看论文、写论文,偶尔用Matlab做做仿真的去应聘软件开发能有什么优势。今年可能就业形势有点不好,但是其他实验室的男生大多在9月底都把工作签了,而我们这边到10月中旬还只有一个男生签了。看到师兄姐们的现状,我很担心自己明年找工作也会这样,看来得为自己作打算了。想想真后悔,自己当初之所以上研就是想通过两年时间,补上计算机基础知识再加上一些项目的锻炼从而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只怪自己当初太傻,其实当初如果用考研的精力准备找工作,应该是可以进入互联网这个行业的,然后在工作中学习可能进步更快。考研也就罢了,还考本校,为什么不目标更高一点,考本校也就罢了,为什么不考计算机院而考电院,考电院也就罢了,还报这么个奇葩老板。现在后悔也没用了,只能想想自己以后怎么办(当然也得到教训,以后找老板或者找女朋友一定要慎重,一定要了解清楚,性格合拍很重要)。之后买了C++ Primer开始看,看完确实收获不少。之后的模式就是每周花两三天科研,其他时间用来看书。

到年底了,科研上依然没什么成果,别人不少已经有专利、论文、或者竞赛奖了。还时常受老板的延期威胁,毕业、就业双重压力。接下来的一年一定要好好努力,力争顺利毕业,找到好工作。

不过这一年生活上还是有收获的。年初的时候办了健身卡,最开始一周三次,现在去的少了,一周一次吧,但还是明显感觉身体健壮不少,但是还是没到当初的目标--腹肌、胸肌都没有练成。而且有时天气好(西安这边经常有霾),也会去操场跑圈或者打羽毛球。说到羽毛球,这一年进步还是挺大的,在球场上认识了几个球友,现在基本上每周至少打一次。遗憾地是现在依然没学会杀球,步法也不好,启动太慢,经常跑不到位。以后要多练步法,多练手腕力量,多多向邱大神学习。每次打完球都特别畅快,希望自己一直坚持。

暑假去北京玩了一个星期,见了两个高中同学,虽然只是高一一年的同学,当年玩得也是特别熟。但见面了还是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我想这就是时光的魔法。记忆经过的时间的漏斗,剩下的多半都是一些美好的东西,美好的让人觉得有点不真实。说到现在最渴望什么时,大家不约而同地说--钱,就连逼格很高的伪文青--秩良兄也这么说着时让我大吃一惊,让我想想起了郝去的一首歌--活着,“生活总是麻烦不断,到现在我还没习惯,都说钱是王八蛋,可长得真好看”。

2016年是关键的一年,好好科研,出成果顺利毕业。多看书,多编程,向着工程师的梦想出发。多锻炼身体,多和别人交流,多关心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记2015年1月4日凌晨1点,我在手机上码了这一年的第一篇日记,app定位显示当时的地理位置在济南市天桥区。决定...
    质数人生阅读 434评论 0 0
  • 2015个人总结 前言事件荏苒,岁月穿梭,2015过的真的好快.我家宝宝刚出生(我家宝宝腊月二十八出生)到现在,还...
    laughingkid阅读 220评论 0 0
  • 学习: 接触一年的iOS到现在,感觉学了好久,从中也懂得也兴趣驱动的学习是很难有大的进步,一个厉害的开发者,一...
    化猿阅读 458评论 3 2
  • 前些日子忙于学业,终于忙完了,2015也过去了。以前没有书面化年度总结的习惯,不过还是写了写进行下反思水平的思考。...
    迷乱阅读 374评论 2 0
  • 无意中听到张艾嘉的《爱的代价》,听了两天,学会了,把当中的歌词放到了朋友圈,告诉了所有人,我将要重新开始,虽然很难...
    李苏珊阅读 6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