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比谁高贵 没有谁比谁卑贱——观电影《绿皮书》有感

作为一个学过历史的人基本上多多少少的都知道,60年代的美国,种族歧视根深蒂固。南部多州在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对于黑人多有歧视性政策,从联邦到州,都是合法的。之前读到这段历史,其实内心里并没有激起多少波澜,最多也就是又学习了一个新历史知识,或者是一个浅显的想法“他们怎么能这么不公平呢,大家都是一样的人啊”。

直到今天,我看了电影《绿皮书》,才对这个时代有了直观的感受,才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的想法,而是一次灵魂的撞击。

这个故事讲述的正是种族歧视时代的美国,白人对于黑人有很多不公平的政策,但是由于歧视是从上到下大家都贯彻执行的合法的行为,于是并没有白人在意,他们肆意的侮辱黑人、歧视黑人,认为他们只配给白人打工或者是做一些低贱的工作,亦或是打了黑人或者是嘲笑他们并不犯法这件事情更加助长了他们欺负人的嚣张气焰;大多数黑人可能是也习惯了自己地位的低下,在高档场所从不主动靠上前去,纵使是作乐也时刻记得只出入允许黑人进入的酒吧和餐馆,不去自取其辱,也不尝试着改变自己的地位。大家好像是两厢安好,只要不互相找事就相安无事。

然而总有异类不溶于其中,这个人就是唐·谢利。

男主人公唐·谢利是一名从小就跟着母亲学钢琴的天才、音乐造诣颇高的钢琴演奏家,是一个坐拥音乐、心理学、宗教艺术博士学位成功人士,但是,他是一个黑人。他由于从小就受到了贵族式的良好教养以及由内而外的艺术熏陶,使得他年轻的时候就在各大演奏会上展露头角,他的生活也十分的优质,他是一位成功的上层人士,谈吐优雅,举止精准,仪表得体,与人交谈时亲切友好,这仿佛一切都很美好。

另一位男主角托尼·利普一个是没什么文化、写家书都费劲、习惯用拳头解决所有问题的社会底层人士,但是,他是一个白人。而且是始终和父母长辈兄弟姐妹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为了赚50美元贴补家用,能生吞26个热狗的白人。他的生活穷困潦倒,有两个孩子和一个妻子需要供养,全家上下挤在一个小屋子里,他在各种各样的零工里面赚取每个月家里的生活费和房租,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小人物。

这样的两个人看似是不会有什么交集的,但是由于唐·谢利需要去南方巡回演出,雇佣了托尼·利普作为他的司机以及生活助理。他自己也清楚,作为一个黑人贸贸然跑到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区会经历些什么,但是他不畏惧,他要改变这种现状,凭他自己的力量,当然,他也做了必要的准备,一个白人为他一路上保驾护航就是十分有必要的一件事。

就这样他们踏上了为期8个周的巡回演出路程,期间遭遇了各种不公正待遇,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许多餐厅以及酒店不允许黑人用餐和入住,《绿皮书》为这样的歧视而诞生。它全称为《黑人驾驶者绿皮书》(The Negro Motorist Green Book),它详细标注哪些旅社、酒吧、加油站是“黑人允许”,帮助黑人同胞们规避风险。作为年刊,从1936年一直发行到1966年。

它最初的作者叫维克多雨果·格林Victor Hugo Green,Green作为姓氏叫格林,而Green常用含义是“绿色”。这是绿皮书含义的由来。

一路上,托尼·利普照着这本书上面写的地址送唐·谢利去黑人专用的旅馆入住,自己住在旁边白人居住的旅馆。明明唐·谢利是老板,明明他有钱,却还是因为肤色而不允许入住;托尼·利普作为他雇用的员工却可以住在旁边比他豪华许多的旅店,只因为他是一个白人,这是不公平待遇之一。

唐·谢利演奏的时候只弹施坦威品牌的钢琴,于是要求托尼·利普在他演奏每一场之前确定好钢琴一定是这个品牌,托尼·利普也十分坚定地执行了,在有一场演奏之前,托尼·利普照常提前去了演奏会会场舞台上检查演奏要用的钢琴,发现是一个破破烂烂的钢琴,看着有些年头了,边角的漆都掉了不少,三角架抬起来之后看见里面的琴键上都满是吃剩下的垃圾袋。托尼·利普找到了晚会的负责人要求更换成施坦威的钢琴,并直言这是之前合同里面签订好的协议,负责人十分歧视的说:“一个黑鬼还这么挑剔,弹什么不一样,施坦威那么贵的钢琴,全亚特兰大也不一定有两架,我上哪弄去,就凑合用行了”纵使最后托尼·利普硬压着负责人换了钢琴,这也是不容忽视的歧视,这是不公平待遇之二。

由于长时间的相处唐·谢利和托尼·利普也会偶尔一起在街上走走,这天路过一家西装店,唐·谢利明显对橱窗里那件银灰色的西装十分感兴趣,托尼·利普劝他进去试试,如果好看就买下来,唐·谢利十分高兴地就进去了,托尼·利普估摸了一下唐·谢利的尺码,对售货员说道:“拿一件42码的试一试”,售货员十分勤快的拿出一件就要递给托尼·利普,托尼·利普摆摆手示意是给唐·谢利的,唐·谢利接过衣服就优雅的迈步走向试衣间,半路上被惊慌失措的售货员拦住,售货员急切地表示黑人是不能试穿的,如果需要他可以买下来之后随便穿,但是试穿是不行的,因为黑人试穿过的衣服没有白人再愿意购买,他默默地把衣服还给售货员,失落的走了出去,这是不公平待遇之三。

倒数第三站,在演奏会的间隙,和大家寒暄过后唐·谢利想要去卫生间方便一下再继续演奏,在卫生间门口被主办方拦住,唐·谢利刚开始并没有想到原因,后来主办方挑明了意图:“你是想要去卫生间吗?如果是,你不能上这个卫生间,这是白人才可以上的卫生间,你需要的话,可以去外面草地上搭起来的那个简易的棚子里面的卫生间。”唐·谢利试图和他讲道理:“我不去外面的,我就要上这个卫生间,我和大家是一样的,为什么我不可以?如果不让我上这个卫生间,我就回我租住的酒店卫生间,但是我来回需要半个小时,十分耽误时间。”主办方没有丝毫犹豫的回答道:“可以,没关系,我们可以等。”总而言之你不能和我们用一个卫生间,因为你是卑贱的黑人,这是不公平待遇之四。

最后一站,圣诞节当天,在一个俱乐部,唐·谢利换好演出的衣服之后准备和自己的朋友汇合一起吃晚餐,做演出前的准备,在进入餐厅时却被拦住了。餐厅的老板不允许黑人进入自己的餐厅与白人同桌而食。唐·谢利坚持他们可以在这里吃饭,我也可以,否则我就取消今晚的演出,最终老板也没有妥协,唐·谢利也没有妥协,但他很伤心,这是不公平待遇之五。

我理解唐·谢利为什么放着在纽约的教堂和音乐会上演奏比巡回演出高出三倍的价格不要坚持要做巡回演出,他要走遍美国的大小地方,告诉大家黑人并不都是卑贱的,黑人也可以和白人一样高雅,一样有文化,一样可以受人尊敬,他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鼓舞一批黑人自己站起来,他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让白人认可黑人,不是一味偏激的厌恶这个种族。

我欣赏唐·谢利做这件事情的坚定和勇气。试想一下,如果把自己带入到这个角色里面,你虽然可以在这里为大家奉上最精彩的表演,却不能用这里的厕所,更衣室。只能在室外树下小棚子里上厕所,在储藏室里更衣,不被允许进入即将开始表演的酒店的餐厅里吃饭。他用高高在上的言行来遮掩内心的软肋,他想告诉大家黑人也可以很优秀,却不敢面对南方那些在农场里干活的同肤色的人。每个人都是有自尊心的,我觉得我的自尊心如果每天面对的都是别人对我的嘲笑,讽刺,侮辱,谩骂,轻视,我可能早就崩溃了,而唐·谢利在电影中仅有三次情绪失控,这已经是很难得的了,他的内心已经是非常强大的了,我敬佩他坚定的毅力。

我想说,这个世界上的人们,生而平等,没有谁比谁更高贵,没有谁比谁更卑贱,无论我们在社会上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只要我们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做着自己的工作从而得到相应的报酬,这就是值得尊敬的的人。没有哪个人种更高贵,没有哪个职业更高贵,只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凭本事为社会做出贡献,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就可以了。

简简单单,真诚待人,以心换心,不要歧视,不要偏见,多一个微笑,多一个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