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造一个传家宝——目标教育,你来不来?

1

猛然发现一件大事,这二三十年,居然是目标近乎空白的三四辈子,如果七年是一辈子的话。11月20日我在千聊直播,分享了《三年目标看成长》,因为在老家待着,不由得想到了我的初中、高中,还有大学的目标情况。

其实很多人都没有目标,不做目标的,包括2014年前的我。有志者事竟成,很常见、非常有道理的一句话,似乎该朗朗上口,当做座右铭的。试问有几人把这句话当真了?应该没有几个人。为什么会这样呢?就跟理财教育一样,从小就没有接受过这样的教育。教育是需要稍微系统的学习,去实践,而不只是听说过而已。

2

初中时,我父母说考上高中,就供你上学,考不上,就自力更生。记得没逼我必须考上某高中、某大学。其实,大部分农村人甚至城市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好像感叹命运只能顺其自然,人都有既定的命运,考不上,当不了官,不能怨自己,那是命运。后来有幸考上高中了,依然没啥目标,高考时随波逐流考了一所医科大学。

而让我挽回一点颜面的是考研,那算是第一次定了一个短期目标,经过起早贪黑,苦读政治英语和专业,来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为什么来上海呢?当时情场失意,想得学业总得得意吧,因为高中进班第一名和毕业第一名都在上海。而我们当时的同学都往北京考了,我就想特立独行一下来了上海。

3

高中班,高考第一名的同学,进班分数只比我(491分/满分600)高几分,他的目标定的是清华北大,虽然错过了,后来去了浙大,又读上海财大的研究生,目前在投行工作,一个项目的佣金就是上百万,在上海买的房子是接近300平的复式soho。

而我呢,胸无大志,应该说一点志向也没有,从来没有认为我考上高中是必然,我觉得是靠运气。上学早恋,作业也不经常做,更没有起早贪黑,随波逐流,考了本省一所医科大学,既非211,也非985。真不是我特别想要救死扶伤,因为那时班里的同学还是非常传统,不是学医,就是考师范,而恰好那年流行一部电视剧叫《永不放弃》,演的是急诊科医生的故事,就这样鬼使神差的从了医。

进班第一名,是个女孩子,记得好像是520多分,一看就很精明的女生,作文写的特别有文采,但是高考没过本科线,复读后考了一所重点大学,研究生考到了上海。我斗胆猜测,她也没啥特别大的目标(嘿嘿,估计看到要骂我啦),有的话,以她的聪明,第一年就早上了心目中的大学。

4

我来了上海,就立马忘掉了考研时的雄心大志,又陷入了没目标的阶段。经常逃课缺课,有一门课连考试时间错过了,后来跟着下一届补考的,差点学分不够,拿不到毕业证。关于工作,一直也没有想过要去医院、事业单位、国企、还是外企,要在上海,还是去别的哪个城市,毕业后又是随波逐流到了一个可以拿到户口的单位。要是早定下某个工作单位目标的话,其实有各种资源可以利用的。或者要早定留上海的话,房子也可以赶早买了。

工作后,我第一次定目标是2010年底,定的2011我要干的几件事,没有学过,一点也不像目标吧。更搞笑的是,有一条目标是,“度过新领导铁血纪律下的6个月,争取不迟到,控制在每周至多迟到一次”,当时有个朋友留言奚落我,“你这目标牛,那我争取不上班,最多控制在每周上班一次”。那时,我家到单位骑自行车15分钟,这么近,我还迟到,因为早上起不来,得闹钟响三四遍才能起床。

过去空白的目标教育

2012年,在单位定过年目标,以为就是HR搞的、糊弄年底奖金用的,也没当回事。倒是第一次听说了SMART原则,让我在2014年开始跟着老师学习定目标时,没有孤陋寡闻之感。

5

以上放羊式、顺其自然的、空白的目标教育,持续到了三十而立。2014年在幸福进化俱乐部,跟着易仁永澄老师(只比我大一岁),突然间心智开启,定了几十条目标,立马觉得过去都白活了,能量立马爆棚。以前是下班回家没啥事干,看电视杀时间。当我定了目标后,直觉得时间不够用。比如写晨间笔记的目标,一大早五点多起床了,赶在孩子起床前,写完晨间笔记。老妈说我,你要高中这么用功,早考上清华北大了。现在的我,还在纳闷我以前居然还会有“不迟到的目标”。

自从最近的三年连着定目标,新积累了三个标签,热爱学习、读书、写作和分享,幸福进化俱乐部上海线下活动组织者,形象美学传播者。可以点击“http://m.qlchat.com/topic/240000220012635.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回听我《三年目标看成长》的录音,还有另外两位伙伴的分享。话说,上次分享收到16.2元赞赏,正好有个资助贫困学生的募捐活动,就捐了这个数值,没有捐更多的钱,因为这个是知识分享所得,非常有意义。

其实我的成长不算快,应该比较慢。但如果没有目标的话,可能是不成长,或者是倒退,负成长。今天刚听树丰老师说,他后四个月就冬眠了,只做总结反思、规划。

树丰老师的经验

课程推荐

最后这段是广告,慎入。作为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一名资深会员,参加过三届《向组织揩油》课程——年目标制定,受益匪浅。去年,我跟老大说,你为什么不起一个关于目标的名字,叫更多的人知道。“向组织揩油”,大家都听不懂是啥意思,他说先做内容,我们就俱乐部这些人用的好了再说。今年,终于开始出力宣传了。话说,上面提到的树丰老师,这样的高手,都参加这个课程了。

写到这里,想到哈佛大学曾经有过一个调查,1975年对大学毕业生做了如下目标设定的调查,25年后继续跟踪这些人得到如下结果,没有目标的生活不如意,抱怨社会、抱怨自己;而目标越清晰、长远的,越成功。

哈佛目标调查结果

这个调查数据我很早之前就看过,只是自己一直没有当回事,李笑来老师说,如果对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视而不见,那是因为我们心底里认为这与我们没啥关系,所以我三十岁之前一直没有正儿八经的做过目标,幸好现在还来得及。我愿意推广这个课程,影响更多的人,包括子女。从这个角度来说,目标教育真正是一个传家宝。

强烈推荐

一般我的推荐语是“感兴趣的话,你关注一下”,这次我都是“强烈推荐”。Your goal/objective decide your future. 你的目标/梦想决定你的未来。但同时保持一颗平常心,空杯心态,期待不要太高,但也不要太低,慢慢享受内心的变化。

有三阶供您选择,具体详情,欢迎扫描以下二维码。

  • 初阶,面向从未制定过年目标的伙伴
  • 高阶,系统性,保障实现目标
  • 导师组,导师点评,40个名额已被抢购一空,我也没抢到

扫码福利

扫码后,加我微信(epidemiology520),发送报名成功的截图。

  • 你可以向我咨询有关个人形象的问题,发送你的穿衣图片,我会给你点评。
  • 你会听到我的分享,如何结合李叫兽《为产品找需求》14天训练营的内容,书写即将来临的目标系列文章

我也设定了一个小目标,用我的文字,影响10个人,看看能不能实现。
目前已经影响了2人了,但其中一个不是扫我的二维码,所以后台没有显示。

微信识别二维码

三四辈子的目标空白,让我在《向组织揩油》的年目标课程制定后,拥有了一个惠及子孙、影响众人的传家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