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synchronized(从偏向锁到重量级锁)

注:无论是对一个对象进行加锁还是对一个方法进行加锁,实际上都是对对象进行加锁。
java对象在内存中的存储结构主要有一下三个部分:

  1. 对象头
  2. 实例数据
  3. 填充数据

这里强调一下,对象头里的数据主要是一些运行时的数据。
其简单的结构如下

从该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对象中关于锁的信息是存在Markword里的
当我们创建一个对象LockObject时,该对象的部分Markword关键数据如下:

从图中可以看出,偏向锁的标志位是“01”,状态是“0”,表示该对象还没有被加上偏向锁。(“1”是表示被加上偏向锁)。该对象被创建出来的那一刻,就有了偏向锁的标志位,这也说明了所有对象都是可偏向的,但所有对象的状态都为“0”,也同时说明所有被创建的对象的偏向锁并没有生效。

偏向锁:

  • 偏向锁是jdk1.6以后引入的一项锁优化,其中的“偏”其实是偏心的偏。它的意思是说,这个锁会偏向于第一个获取它的线程,在接下来的执行过程中,假如该锁没有其他线程获取,也没有其他线程竞争,那么持有偏向锁的线程永远不需要进行同步操作。
  • 偏向锁是针对一个线程而言的,线程获取锁以后就不需要再有解锁等操作了,这样可以省去很多开销。假如有两个以上的线程竞争该锁,那么偏向锁就失效了,进而升级为轻量级锁(自旋锁)
    为什么会这样做呢?因为经验表明,其实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同一个线程进入同一块同步代码块的,这也是设计偏向锁的原因
    在Jdk1.6中,偏向锁的开关是默认开启的,适用于只有一个线程访问同步块的场景。

锁膨胀

假如有两个以上的线程竞争该锁,那么偏向锁就失效了,进而升级为轻量级锁(自旋锁)。这就是所谓的锁膨胀

锁撤销

由于偏向锁失效了,接下来就需要把该锁撤销。撤销锁的代价还是挺大的,其大概的过程如下:

  • 在一个安全点停止拥有该锁的线程
  • 遍历线程栈,如果存在锁记录的话,需要修复锁记录和Markword,使其变成无锁状态
  • 唤醒当前线程,将当前锁升级为轻量级锁(自旋锁)
    所以,如果某些同步代码块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两个及以上线程竞争的话,那么偏向锁就是一种累赘。对于这种情况,应该一开始就把偏向锁这个功能关闭

轻量级锁(乐观锁、非阻塞同步)

锁撤销升级为轻量级锁之后,相应的Markword也会进行相应的变化。锁撤销后升级为轻量级锁的过程如下:

  • 线程在自己的栈帧中创建锁记录LockRecord。
  • 将锁对象的对象头中的MarkWord复制到线程的刚刚创建的锁记录中。
  • 将锁记录中的Owner指针指向锁对象。
  • 将锁对象的对象头的MarkWord替换为指向锁记录的指针。
    注:锁标志位”00”表示轻量级锁
    轻量级锁主要有两种
  • 自旋锁
  • 自适应自旋锁

自旋锁

所谓自旋,就是当有另外一个线程来竞争锁时,这个线程会在原地循环等待,而不是把线程阻塞,直到那个线程获得锁的线程释放锁之后,这个线程马上就可以获得该锁。
注意:锁在原地循环的时候,是会消耗CPU的,就相当于在执行一个什么都没有的for循环
所以,轻量级锁适用于那些同步代码块执行很快的场景,这样,原地自旋的线程只需要等待很短的时间就可以获取锁了。
经验表明,大部分同步代码块执行的时间都是很短的,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才有了轻量级锁

自旋锁会带来的一些问题

  • 如果同步代码块执行很慢,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那么这时其他线程会在原地等待很久,消耗CPU
  • 本来一个线程把锁释放以后,当前线程是能获取到锁的。但是假如这个时候有好几个线程都在竞争这个锁的话,那么有可能当前的线程就获取不到锁了,还需要继续原地等待消耗CPU,甚至有可能一直获取不到锁
    基于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给线程的循环次数设置一个次数,当线程自旋超过这个次数,我们就认为继续自旋就不合适了,此时锁会再次膨胀,升级为重量级锁(互斥锁)
  • 默认情况下,自旋的次数为10次,用户可以通过-XX:PreBlockSpin来进行更改。
  • 自旋锁是在jdk1.4.2引入的

自适应自旋锁

所谓自适应自旋锁就是线程空循环等待的自旋次数并非是固定的,而是会动态着根据实际情况来改变自旋等待的次数
其大概原理是这样的:
假如一个线程1刚刚成功获得一个锁,当它把锁释放了之后,线程2获得该锁,并且线程2在运行的过程中,此时线程1又想来获得该锁了,但线程2还没有释放该锁,所以线程1只能自旋等待,但是虚拟机认为,由于线程1刚刚获得过该锁,那么虚拟机觉得线程1这次自旋也是很有可能能够再次成功获得该锁的,所以会延长线程1自旋的次数。
另外,如果对于某一个锁,一个线程自旋之后,很少成功获得该锁,那么以后这个线程要获取该锁时,是有可能直接忽略掉自旋过程,直接升级为重量级锁的,以免空循环等待浪费资源。
轻量级锁也被称为非阻塞同步、乐观锁,因为这个过程并没有把线程阻塞挂起,而是让线程空循环等待,串行执行。

重量级锁(互斥锁、阻塞同步、悲观锁)

轻量级锁膨胀之后,就升级为重量级锁了。重量级锁是依赖对象内部的monitor锁来实现的,而monitor又依赖操作系统的MutexLock(互斥锁)来实现的,所以重量级锁也叫互斥锁。
当轻量级锁经过锁撤销等步骤升级为重量级锁之后,他的Markword部署数据体如下:

为什么说重量级锁开销大

主要是,当线程检测到锁是重量级锁之后,会把等待获取锁的线程阻塞,被阻塞的线程不会消耗CPU。但是阻塞或者唤醒一个线程时都要操作系统来帮忙,这就需要从用户态切换到内核态,而切换状态是需要消耗很多时间的,有时可能比用户执行代码的时间还要长,这就是为什么说重量级锁开销很大。

总结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了为什么synchronized关键字为何又深得人心,也知道了锁的演变过程。
也就是说,synchronized关键字并非一开始就该对象加上重量级锁,也是从偏向锁,轻量级锁,再到重量级锁的过程。

这个过程也告诉我们,假如我们一开始就知道某个同步代码块的竞争很激烈、很慢的话,那么我们一开始就应该使用重量级锁了,从而省掉一些锁转换的开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