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执行师回顾1-什么是NLP?BVR?

2016年6月16-19日、7月7日-10日、8月18日-21日,参加了12天的NLP执行师课程。时间过去近一年,NLP给我开了一扇门,让我去尝试新的可能性,在生活中发现自己,更理解别人。想起课程结束时,我心里空落落,觉得似乎也没学会什么,到现在知道有一个认知的框架一直在,我只是通过不断碰壁,不断理解并能运用。

学习公约:

1.因为人脑和降落伞一样,只有打开的时候才有用,所以我愿意尝试新的可能性。

2.因为没有身体的体验,任何的道理都只是诺言。所以我愿意参与课程练习。

3.因为学习不是为了否定过去,而是为了增加未来。所以我愿意放下对抗。

4.因为成人的世界没有标准答案,所以我愿意放下评判。

课程设计的核心理念——“平衡”:

1.如何看到自己?构建自我——理性与感性的平衡

2.如何看待周边的人事物?处理关系——自我与系统的平衡

3.如何看待遇到的问题?规划未来——过去与未来的平衡

第一部分  接受过去,建立自我     NLP基础知识、认知自己的世界、构建自我意识、有效面对自己的情绪

第二部分  活好当下,处好关系     站对位置做对事、NLP思维语言技术、NLP沟通之道、有效面对他人的情绪

第三部分  迈向未来,活出精彩     目标设定未来规划、提升面对选择的能力、增加做事的动力、构建成功快乐人生

什么是NLP?NLP是神经语言程序学(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英文缩写。在香港也有意译为身心语法程式学的。N(Neuro)指的是神经系统,包括大脑和思维过程。L(Linguistic)是指语言,更准确点说,是指从感觉信号的输入到构成意思的过程。P(Programming)是指为产生某种后果而要执行的一套具体指令。即我们思维上及行为上的习惯,就如同电脑中的程序,可以透过更新软件而改变。NLP也可以解释为研究我们的大脑如何工作的学问。知道大脑如何工作,我们可以配合和提升它,从而使人生更成功快乐。

NLP简史。1972年,理查.班德勒在加州大学计算机系学习期间,勤工俭学活动中帮助出版社把弗烈兹.皮耳士(完形疗法创始人,1970年去世)的录音带整理成文字,最后制作成书籍出版。他将皮耳士的方法实施在同学身上,效果惊人,于是成立了完形疗法学习小组,熟练掌握了皮耳士的语言模式和操作手法。后来,他又帮维吉尼亚.萨提亚将录像整理成文字记录。他又学会了萨提亚在心理治疗过程中所运用的语言和行为模式。不久后加州大学的语言学教授约翰.格瑞德加入 。1976年,NLP诞生。后来沟通大量葛瑞利.贝特森提出理解层次理论。加入米尔顿.艾瑞克森的催眠疗法。

NLP十二前提假设。1)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2)一个人不能改变另一个人。3)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4)只有由感官经验塑造出来的世界没有绝对的真实世界。5)沟通的意义决定于对方的回应。6)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7)凡事必有至少三个解决方法。8)每一个人都选择给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9)每个人都已经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10)在任何一个系统里,最灵活的部分便是最能影响大局的部分。11)没有挫败,只有回应信息。12)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而已。

NLP信念系统(BVR)。价值V:1)事情的意义。2)能够得到的好处。3)我在这世界上所追求的东西。信念B:1)事情应该是怎样。2)事情就是这样的。3)我在这世界上的生存的法则。规条R:1)事情的安排方法。2)我要通过怎么样的做法去获取价值。信念服务于价值,规条决定于信念。例如:价值—生存下去。信念—外部环境不景气,要开源节流。规条—不能在新项目上投入过多资金。我们可以:肯定价值,松动信念,陪伴策划规条。

改变信念的方法:

1.定框法。改变身体感觉,改变信念。

下旋式,问题框:1)什么地方问题了?2)为什么我会有这个问题?3)这个问题有多久了?4)这个问题让我哪个方面受困?5)因为这问题,我哪些想做的事都不能做了?6)是谁令我有这个问题?7)这个问题使我最感到辛苦的是什么时候?

上旋式,解决框:1)我想有怎样的解决?2)最快的解决可以在什么时候出现?3)我会凭什么知道事情已经解决了?4)当这些解决后,我的人生哪些事情会得到更好的结果?5)我拥有些什么能力对解决这件事情有帮助?6)什么人能帮助我解决这件事?7)我可以做些什么,好使这件事早日有所解决?

2.破框法。1)应该如此。“父母应该懂我”。2)托付心态。“我是这个公司的员工,公司就要给我提供学习机会”。3)没有办法。“我已经是这个样子了,没有希望了”。

3.换框法。原句:因为主管挑剔,所以我工作不开心。换框:因为主管挑剔,所以我要更认真工作!因为这样能使我提升得更快/能使我变得更能干/能改变他对我的态度。

4.二者兼得法。职员说:“每天工作那么忙,哪会有时间去学习?”若二者可以兼得,我可以怎样做能实现?

5.环境换框法。原句:孩子不听话,让我很烦恼!换框:孩子不听话,在什么情况下是好事?在别人怂恿他做危险的事情时/在父母犯了错误时/在需要更多创意时。

6.五步脱困法。自困:过去=现在=未来。困境-改写-因果-假设-行动。困境:我不会(游泳)。改写:到目前为止,我还不会(游泳)。因果:因为过去我没有(勇气参加游泳培训班),所以我到目前为止,我还不会(游泳)。假设:当我有(主动去参加游泳培训班),我便会(学会游泳了)。行动:我要(在下周去报名参加游泳培训班),我就会(学会游泳了)。

邵老师的话:

1.我发现我落地是因为我和人交流,这背后是什么?是平等。平等是什么?平等就是:我没有资格去干涉你的人生,你也没有资格来评论我的人生,大家彼此尊重。我们都不能成为别人生活中的专家。

2.学习最终产生怎样的效果?学习不是学习方法,而是改变一个人看事物的方法,就是一个人的信念系统发生了改变。

3.NLP讲究灵活,但是我看到太多的人,一灵活就伤害别人,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收放自如。

4.当你真正开始放下对错看效果,你就真的活出来了。

5.是企业的规则让你痛苦还是你把自己放在这个环境中让你痛苦?把原因放在企业,是无法改变的,是小孩状态。当把原因放在自己,就会改变,是为自己负责任的成人状态 。

6.当其他 的人事物与我们信念不符时,不是别人的错,是我们的信念太狭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