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听你批评都是装出来给你看的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批评”这个字拆开来看很恐怖的,“一个人手拿两把匕首”,他虽然尽量想使语气“平和”,但是依然掩不住对你的伤害。

批评者心中都是有一条标准的,这条标准还常随着感情亲疏远近关系被适当拔高,即如果他想批评你,你永远离他标准差那么一截,他永远不会让你够着他的标准。这个标准常会成为抑制被批评者成长的“罩”。

心理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将跳蚤放到一只玻璃罩中,罩口不遮起来,跳蚤能轻意地跳出,把阻挡跳蚤起跳挡板逐渐放低,放到他跳跃高度三分之一处,停留一段时间,再取下挡板,从此跳蚤再也不会跳出瓶口,并且每次跳到最后抽离挡板高度地方,跳蚤就落下了。

心理暗示的力量是强大的,批评者设置的标准会严重挫伤受批评者心态,甚至给他的暗示就是让你一直处于失败之中。

有“当代孟母”之称的李善珍曾经救助过一个心理濒临崩溃学生马可。她本是一位智商超常孩子,就是因为从幼儿园到高二都是处于家长和老师批评之下成长的,成绩一塌糊涂,心理极度悲观。马可父母把孩子带到李善珍跟前,双膝跪地求李老师救救孩子。

马可在李老师疏导之下,这个疏导,李老师说就是当孩子完成一项学习任务给予恰当的肯定。仅用了一年时间,孩子学完了所有落下课程,当年就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一所著名大学。

教育界常有一句话,聪明孩子是表扬出来的,问题孩子都是批评出来。批评是设置上限,让你“跳一跳”,即使蹦起来也够不着,长此以往,积极性受到挫伤,使他处于失败的灰色阴影之中,没有比令人看不到希望的批评对人更具杀伤力的。而表扬恰是以取得的成绩为底线,让他以优秀为起点,去追求更加优秀的高度。

批评错了,有可能害人一生。

即使表扬错了,学生心理也是美滋滋的,他会认为那是老师对自己的期望。这是一种心积极的心理暗示,也许下次就能够实现。老师、家长表扬转化为学生内在动力,当一个学生有了成长的动力时,他就会像一台装有强劲马达的跑车,无须别人催促,他自会奋进。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一行教育专家来到美国某中学,找到了校长,给校长提供了一份名单,名单上被彩笔圈出部分学生名单,专家对校长说:

这些学生我们经过评估,觉得他们都是可造之材,恳请学校予以配合,做好教育。

校长看了那份名单,傻眼了。名单上面有优秀学生,但也不乏调皮捣蛋学生,有些学生的确聪慧颖悟,但有些学生连基本的课程都难以学好。

这是一项长达30年的跟踪调查。30年后,那些当初被圈定名单中的学生,他们成人之后有更积极的心态融入社会,面对失败也能保持良好心态,而且对社会贡献度、个人幸福感都远远高于对比样本。

心理学家借用古希腊神话中青年皮格马林翁面对海边一块石头满含期待最后化为妻子的故事,把这项实验叫做“皮格马林翁效应”,即积极心理暗示效应。

表扬无疑就是这样一种积极心理暗示,它能够激发学生内心对获取成功 体验。批评只会令他更加沮丧,破罐子破摔,直至碎灭为止。

表扬是上帝借你之口让你转赠给别人的礼物,有人却吝啬地把它据为己有。

女儿从美国旅游回来之后,告诉我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美国人特别爱表扬人、特别会表扬人。他们表扬人时充满着真诚,让人听了如沐春风。

我们习惯批评,羞于表扬。某位领导一开会就说,成绩不说不会跑,但问题不指出那就会成为大麻烦。话没有错,因此他部门每天问题迭出,问题是批评的借口,公司员工见他都绕道走,最后他成了公司的问题,只有高层出手,把他当一个问题给解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君贤臣直,李世民和魏征堪称典范。魏征给李世民上奏《谏太宗十思疏》,说白了,就是一个臣子批评他领导在很些方面做的过火了,请他三思。

唐太宗命人把这份“十思疏”命人写在身后屏风上面,每天面壁,对待臣子这番批评反思自己过失。

我想李世民内心虽然为了大唐王朝长治久安,有些建议的确令他惕然心惊,但是一个君王面对臣子如此赤裸裸批评,内心也不会没有怨恨的。

魏征生前,李世民就多次想杀了魏征。一次李世民退朝回来,怒气冲冲地说:我要杀了这乡巴佬。

长孙皇后问明原由,着凤冠霞帔向皇帝道谢,说了一番君明臣直等深明大义的话,救了魏征一命,李世民对魏征心生怨怼可见一斑。

魏征去世后,李世民亲往吊唁,说了一句千古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朕失了魏征,从此有谁匡寡人之过。

李世民的话给人一个错觉,他是爱听别人批评的。可是后来因为一点莫许有证据,所有积怨来个总暴发,不仅毁了与魏征儿子联姻婚约,还褫夺魏征所有封赠,这样还不解气,最后把魏征从坟里扒出,暴尸荒野。一段君贤臣直的佳话就此打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有些人不能理解人性本恶和世风危险的实质,依凭着血勇之气,好呈口舌之快,冒充正义之士,口出批评之语,最终反被人伤。亦或模仿一些生活中桥段重新上演一遍,本想博得个蝇头之利,最终邯郸学步,落个东施笑颦。

新东方俞敏洪一次巡视教室,听到一位新人在教室上课之余批评俞敏洪不懂管理,只配打扫厕所。课后俞敏洪把那位老师找到办公室,让他谈一谈,他管理哪里不足,本想找个借口把他开了,哪知那位青年才俊毫不畏惧,把个中弊端一一道来,并指出如何解决。俞敏洪只有大度一把,没有解聘他,把他安排到招生办,招生办是个薄弱部门,既是对他考验,也准备随时让他卷铺盖走人。据说招生办在他带领下,搞得风生水气,很成气候,俞敏洪只好一笑泯恩仇,是否会秋后算账,那只能等以后再看了。

之前我有一位朋友讲了他一亲戚在喝酒时背后批评他领导,最后这话人添油加醋传到领导耳中,他被领导找去谈话,后来迫于压力,那位员工最终选择了离职。

批评无论是背后,还是当面,它都是一味苦药,甚或毒药,它没有什么疗效。尤其是学校里,孩子做了错事,聪明的老师都是把它化成对孩子期望,而不是批评。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一次在校园里看到一个孩子折了校园里一株花,他没有把破坏学校花草的大帽子扣在犯错孩子身上,而是告诉孩子,你折了花朵,花朵也会疼,你把花折了下来,只有你一人能够欣赏了,别人就闻不到花的香味。

表扬是批评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它带给人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拉近教育者与被教育者距离,很容易实现教育的目的。批评直截了当,的确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震慑作用。现在学校教育基本上都是批评教育,甚至都是恐吓教育,让学生从小就在一种灰色生态中成长,孩子乖戾、叛逆也就不足为怪了。

没有人喜欢听你的批评,他有时候装出来喜欢的样子,也只是迫于某种形势;欲批评人者只需要转换下角度,因为良药包一层糖衣并不会影响它的疗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第二次谈话 李渊最先要面对的,就是对事件操盘者李世民的处理。 其实,当李渊离开玉华山,有惊无险地度过那一夜后,...
    雪山飛瓜阅读 281评论 0 0
  • 一、是巧合,还是轮回 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当侯君集平定高昌的消息传到长安时,帝国上下几乎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似...
    雪山飛瓜阅读 330评论 0 2
  • 壹 院子里,老公正和大宝(他的双胞胎弟弟)打闹起来,你追我赶的,好不热闹。 “哥,你干什么?” 大宝一边连跑带跳的...
    薛灵芸阅读 491评论 0 1
  • 豆蔻之年,因父外谋,遂迁江南之宅,今辛闻父之言 知其旧故,兴哉叹哉! 掠桥涉水,廊亭相连,朱砂斑驳,恰应落霞,鱼戏...
    王诺枫阅读 279评论 0 1
  • 早上七点钟的时候惊醒 起床 穿衣 洗漱 朦朦胧胧记得昨晚上做了一连串的梦 先是逃难 后来是噩梦 那种带有悬疑...
    翮笙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