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阳光

        孩子为什么遇事总爱退缩、没有自信呢?

        记得去年的六月三十日,应素红妈妈之邀孩子去武汉参加分享会,支持更多的兄弟姐妹。我建议以后要多出来走走结交朋友。孩子却说:以后再也不出来了。我问为什么?

        原来,下午集中活动时,孩子忘了带手机,其他人打牌、走棋玩得不亦乐乎,只有他像落单的小鸟,孤独地坐在一旁,看着同伴玩了几个小时。回来后伤感、自卑。孩子说,别人琴棋书画样样都会,自己什么也不会。不会弹琴,不会打球,连个朴克牌也不会打,和别人玩不到一块。自己简直就是个废人。下次再也不参加活动了。

        那一夜孩子与我倾心畅谈,情深之处痛哭流涕,我也为自己不放心、不放手、不理解孩子而揪心。

        一夜长谈让我进一步认识到自己,更多的理解孩子。一方面父母的不尊重、不理解给了他无形的压力,另一方面不放心、不放手的溺爱让孩子没有承受压力的力量,孩子的自卑来自内心的脆弱与别人攀比。总拿别人的长处与自己的短处相比,看到别人的全是优点,自己净是缺点。一比较自信心就没了,遇事只有退缩。

        我劝导说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有优点就有缺点。别人有的你没有,你有的别人没有。你也有自己的长处,比如你的文章就写得很好,字也写得端正,居爸称你为“三文”之子呢。孩子说那是居爸的抬举。我说,你写的文章、字确实是比较好,老爸是自叹不如!

        每一个人来到世上,都有自己的位置,都是独一无二不相同的个体。就像广袤的宇宙空间,那数亿万计的星星,都有其固定的位置,相互作用相互平衡,才构成了自然界中一幅美好的画卷。

        人们都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确实是这样,孩子感叹的那些我也不会。不喜欢娱乐,不爱好运动,他的行为也是受到了我们的影响。每个人性格不同,爱好也不同,不一定什么都要会,想学的可以从现在开始学。拿我自己来说,走围棋是在大学开始学的,走象棋是工作以后开始学的,都只知道点皮毛。几十年不玩了,现在也都忘了。足球、蓝球至今都不感兴趣。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工作和生活。业余的爱好,只要喜欢任何时候都是可以学的。我把自己的缺点摆到孩子的面前,孩子默不作声。

        对孩子的长处,我适时的肯定过几次。现在,他再也没有提起过那些让自己颓废的话了。

        孩子遇事总爱退缩,主要还是自卑,缺乏自信。内心没有力量,左顾右盼的害怕技不如人,而失去前进的动力。

        这些孩子自小乖巧听话,习惯了听从大人按排。父母的过度保护,只关注学习,长期包办、溺爱,使孩子缺少磨砺,胆小、脸皮薄,要求完美,动手能力差,抗压力弱。往往是大人们心中的好孩子。

        相反,那些自小跳皮捣蛋的孩子,胆大、脸皮厚,心理的承受力就更强大一些。

      面对孩子的退缩我们要做的:

      1.放心,让孩子做该做的。因为父母对孩子的过度性保护,造成了他胆小慎行。孩子想跑步怕他摔着,孩子要外出,又怕出意外。我家孩子就是这样,从小把他禁锢在家里,除了上学读书其余时间都呆在家里,成了小宅男一个。长大以后,什么事情都不愿动手,承压力太差,内心自卑。

      2.放手,让孩子大胆尝试。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胆量是被经历磨练出来的。

      遇事不敢向前,是孩子的内心追求完美。父母要让他直面挑战,不怕失败,在磨砺中完善,才能建立自信。

        怕的根源在于心。越怕什么就越会出现什么,就越要去经历。我认为自己有恐高症,大觉山的玻璃吊桥总是绕过去。去年,在听了居老师讲课回来,心无旁骛地走过了玻璃桥,却毫无恐惧。解决了心中的怕字,就会悠然自若。

        孩子怕什么就要鼓励他多接触什么。很多的孩子害怕小虫,就要让他多接触虫子;孩子怕黑,就要让他多经历黑暗。

      3.肯定孩子的进步。自信心是肯定出来的。当做完一件事情,自己感觉并不是很满意,在得到别人、特别是自己在乎的人肯定,内心的力量会倍增,相反,当你信心满满的做完一件事情,而被别人无视或者被讽刺打击时,内心燃起的火焰瞬间就会被浇灭。

        怎样去肯定?很多人会说孩子没有什么优点。其实,是自己看不到他的优点。

        在这一方面,国人要多向特朗普学习。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他的带领下要说多糟糕有多糟糕,感染过百万,死亡超六万,可他自我感觉良好成绩斐然,死亡人数才区区的六万多,离预期还远着呢。

        适当放大孩子的优点,及时给予肯定,力量就会越来越大;反之,则会让他畏缩不前。

        居说:当孩子退缩、逃避时,要缺什么补什么并多加以肯定其进步之处。

        人的一生,有挑战才有动力;有磨砺才能出彩。只有感受到父母对他的信任,孩子才会愿意承担人生的责任。只有父母放心、放手、把尊重、理解刻进了孩子的心坎里,孩子才能走出自己的世界,走向阳光,走向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