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时间管理

2017-1-24  晴

快过年了,深圳这边显得异常冷清,偶尔老婆也会抱怨我,说没花时间陪她和儿子,这点我的确是没做到位,她只是偶尔情绪低落闹点小情绪,很快她就会调整过来。

我和她认识十年,结婚五年,儿子都快三岁了,我做事是个偏执狂,属于“事来疯”的类型,一旦开始痴迷于自己的事,就会忘记周遭的一切,完全处于忘我的状态。

经常会没有时空的概念,我会把所有心思都扑在事上,说句实话,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和从事的事融为了一体,甚至都忘记自己还有家庭、伴侣和儿子。

人生得到和失去并存,你享受了陪伴家人的甜蜜,就很难享受痴迷于事的喜悦,这并不是说二者是对立的,像我这种来自农村的,即便现在取得了些许进展,一切只是刚开始。

又是一个春节,无论是回家,还是漂泊在外,总会参加各种聚会,很多人为此苦恼,去吧会耽误时间,不去吧就显得不给面子,常处于两难境地,曾经一度我也遭遇过这样的困惑。

先说一个过去的案例,曾经一个朋友和我交流,他父亲是做生意的,他说父亲总是把他排在第一位。

我听完笑着说,你能排到前五就不错了,他听完觉得不可思议,不过我明确告知他,我不是挑拨父子关系,只是让他认清事实真相。

他父亲是做酒类批发的,如果一个人真能把酒做好,他第一有感觉的不是老婆,也不是子女,而是酒。

一个能把酒做酒好的,见酒肯定比见老婆兴奋。

做不到这条,想做成事,不大可能。

做到了这条,想做不成,那都很难。

当时他告诉我,他父亲经常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对进回来的各种酒了如指掌,跟客户介绍酒是他父亲最兴奋的时刻。

当我和他聊这些,根本不需要解释,虽说我和他有年龄的差距,但一聊到这些就非常有共鸣。

很多人做事,总是被外界各种事干扰,今天家里聚会,明天朋友结婚,后天同学生娃,总是周旋在各种关系里不能自拔,唯一没有做到的就是,魂牵梦绕的去琢磨着手中的事。

总是在乎关系,总是把自己太当回事,怕自己不去就得罪了别人,这是自己没有焦点的表现。

连父子都没那么重要,其他就更不在话下。

很多时候,人总是把自己过于当回事,把自己看得过于重要,其实,我们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

当别人把我们当回事的时候,千万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当别人不把你当回事的时候,你切忌不要把自己看低。

往深的来说,别被一些交往的形式蒙蔽双眼,这世界最不能经营的就是关系,关系是靠吸引,当把自己经营好了,不用你主动经营关系,各种关系都会找到你。

别往外求,要往内求。

一切你想要的东西,都在你的内在世界,外在世界只是内在的投射。

现在每个人都在高速往前,偶尔不妨驻足片刻,回望一下走过的路,你会发现自己错过的不仅有美景,有机会,还有擦肩而过的缘分,一不小心,说不定还错过了自己——这是只外求的结果。

人过了三十岁,会突然领悟很多,比如觉得自己不再年轻,开始“算计”时间,明确自己想要什么要放弃什么……

这种感觉在20多岁的时候,从来都不会有过,20多岁仿佛世界都是自己的,年少轻狂到自信满满。

回望过往十年,努力拼搏,海量阅读,对接高手,更新日记等,一直都处于高速往前推进,这就需要我利用好每时每刻,不仅要像一个偏执狂去做事,还得像一个守财奴一样时刻“算计”时间。

比如,从早起开始,未来我会将早起设置成我的本能,就如过去我写日记一样,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过去我一直都是晚睡,由于睡的过晚,起来太早不仅会影响状态,还会给身体造成巨大的负荷,除非遇到紧急事件,如果两点后休息,我都要八点后才起床,每天至少五小时的睡眠。

记得刚跟高手共事的时候,内心时刻热情涌动,干劲前所未有,多数时候睡了不到五小时就醒了,醒后有种蹦起来的冲动,洗漱完立即就去办公室工作了。

连续半年,我的身体显得有些吃不消,后来保持休息五小时,身体太累也不会硬抗。

当时我住集体宿舍,醒了我会发呆十分钟到半小时,慢慢回流沉淀,那个时候自然会回顾近期经历的事,很多日记的灵感都事来自发呆的片刻。

我是每天更新日记,除了写日记,我还有其他重要的工作,早上如果耽误写日记,这事一天都会压着我。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高端会议,其中一个40多岁的女性,她分享自己过去连续十几年早起的心得,她每天四点到五点起床,打坐80分钟,运动半小时,再写点东西,她早上就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好了。

看到她的面容,根本不像将近50岁的,面色红润,皮肤少皱纹,没有斑纹,让人感觉她才三十多,她十几年持续早起,已经把早起当成了她的一种生活方式。

听完她的分享,我深受触动,并开始尝试早上五点起床,起来把日记先写好,这会让我觉得一天空出了很多时间。

早上周围很静谧,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只要不是睡得太晚,早起都会让人处于精神饱满、灵感迸发状态,写出来的日记价值连我自己都佩服。

我每天工作很多,不能经常早睡,所以不是每天都能早起,是否早起会对时间利用率形成巨大落差,早起对工作价值的提高无法用文字形容,除非你亲自体悟到。

过去我看过各种时间管理的资料,每一条都很有道理,但至今为止,真正让我体会到高效的就是,你有个早起的习惯,并利用这段时间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妥当,遵循一次只做一件事,做完一件再做下一件,这是高效利用时间的不二法宝。

欢迎转载分享日记。

实干QQ:449057873    微信公众号:sg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