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之处,尽是童年

        翻开这本书,时钟就停摆,一不小心就带你回到童年。

《散步去》是漫画家谷口治郎的代表作之一,他因日剧《孤独的美食家》而被国人所熟悉。

        最近我都有一点淡淡的焦虑。这种焦虑用一句话形容的话,叫做“停不下来”。

        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功课总是复习不完的,工作了以后,发现项目也总是做不完的,每天每天,像陀螺一样旋转着,停不下来,或者说也根本不敢停下来,生怕有人看到这个天赋平平的自己,还敢这么悠哉的活着。

        父母一辈用他们的经验告诉我的是,你可以没有才华、没有运气、没有美貌,甚至没有智商(只取大意,这当然不是原话……),但是唯一不能没有的就是勤奋。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没有人不喜欢勤劳的人……似乎是他们那代人的“鸡汤”。让我想起了曾经盛极一时的气功热、打鸡血热,据说我姥姥也曾经打过鸡血,没好意思让她回忆打过之后的人是不是真的会比较亢奋……也不知道是先有那个亢奋的时代,还是先有“打鸡血”的。总之,我受这种鸡汤的影响非常大。每次整个7天假期化作一个优美的葛优瘫化石的状态,自然是绝对不敢让亲戚们知道的。

        所以我,其实更多的是“不敢”停下来。

        可是当我今天翻开这本《散步去》,没翻几页,就感动的几乎要落泪。时间仿佛在这一刻骤停,忽然就将我从一个被社会需求物化的螺丝钉变回了感觉细胞极为丰富的人类。回想起了童年,想起了曾经某一刻独享漫步的时刻,或者是其他充满趣味的小事,一件一件地浮现出来,仿佛给自己僵化的大脑做了一次按摩,温暖、感动、难以形容。

午后,洒满阳光的办公桌

        微风吹过窗帘,阳光斜射在电脑桌上,仿佛和托着下巴、上课走神看窗外天空和树枝的那个孩子重合在一起。那时,如果老师课堂严厉又无趣,或者前一天没睡好觉,午后总想偷摸打个盹儿,或者百无聊赖地在书上胡乱涂写一阵儿。写流行的歌词,画喜欢的卡通人物,让杜甫们都忙碌起来。

        还有每天跟三两好友,或者自己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手上拿一个雪糕,也可能是糖葫芦或棉花糖,漫步在两边被大树挤满的小路上,看人来人往、街边小摊,感受树影晃动时拂面的微风,树叶的沙沙声和鸟儿的鸣叫声也都清晰起来,将热闹的街道衬托的宁静又安详。

        那些像时钟被调慢的悠长的“放学路上”,感觉永远都不会结束的漫长假期,如今都去了哪里呢?压力、焦虑、缺失的安全感,就像一个时间的黑洞,让人匆匆忙忙就把自己最宝贵的时间给出卖了。


《散步去》中的神秘老人


《散步去》中的神秘老人

        下班后,我走到离家不远的玉渊潭公园,虽然每天路过,但我却很少愿意早一站下车,进去逛哪怕一小会儿。今天我静下心来,像《散步去》里的大叔一样,从坐到一半的公交车上下来,漫无目的的进去闲逛。竟然真看到了像书中出现过的钓鱼、观鸟的神秘长者,又尝试与他交谈了几句,才得知他手上的这个不知道是相机还是望远镜的设备,竟然完全是他自己DIY的,并且家中还有两个不同的类型。


玉渊潭公园中的神秘老人

        在《散步去》中,还有这样一段内容我也非常喜欢。

        大叔家养的狗狗小雪从院子里挖出了一个贝壳,于是大叔去图书馆查找了相关资料,并且准备带妻子和小雪一起去海边,把它还给大海。(后面还有一段讲他们真的去海边归还贝壳)

院子里的贝壳

        我想起来,最近有一首很爱听的曲子:Diamonds and Rust,上下班途中经常单曲循环在播放,但从来没有想过去查一下到底是谁唱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于是我在网上输入了这首歌的歌名,出人意料的,出来了好多相关信息。我这才知道,原来这首曲子竟然是被称为“民谣之后”的Joan Baez的著名原创曲,因为她接到了十年未曾联系的Bob Dylan的一通电话,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已被深埋在心底的前尘旧事如海涛般汹涌浮现在脑海中,于是创作出这首爱恨交织的动情之作。难怪有那么多人喜欢这首歌。简单的查阅,让我了解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作曲者的人生经历,以及歌词与旋律之下难以诉说的种种复杂情感,当我再听它的时候,与之前的感觉自然是完全不同了。


        同样是每天经过的街景、每天听的歌曲、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或许静下心来,只要多去注意一下,就能看到另一个世界。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散步去》《大自然解剖书》这种能让人停下来,用另外一种态度去看待这个世界的图书的原因。

        或许并不是因为小孩子的时间更漫长,只是因为长大后,我们看待事物的心态改变了,社会的责任与压力让我们沉静在嫉妒、自卑、焦虑这些令人无奈的情绪之中,不再有心情去短暂的停留,多看一眼空中的飞鸟、正在抽芽的柳枝、含苞待放的小花儿。

        合上这本书的一刻,我感觉自己好像重新活了过来,心中那个“被迫长大”的孩子终于被释放了出来,意犹未尽。

        这真是近几年来,最棒的一次阅读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