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英语不好的人现在在职场都混得如何?

  很多人心中一直埋着一个疑问,我为什么要学英语?如果我进的不是外企,我根本用不到英语,那既然是这样,英语好和英语不好又有什么区别呢?

  或者问得再功利性更明显一些,那些英语不好的人到底在职场混得怎么样了?

  这就像我们小的时候做功课做到半夜,或是在假期前领到十几张卷子时内心涌动着无数问题,其中的一个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父母和老师和我们说,那是为了将来有一份挣钱又体面的工作。

  然而那些当年读书很厉害的人,现在在职场又在干什么呢?

  你可能会给我举出好多个真实个例,全都是你生活当中的人物,而且绝大多数的例子是那些当年成绩优秀的同学,现在也就在某个公司认真上班,没有暴富,也没有特别体面。

  那我也给大家说几个我身边的例子,他们的英语还都真的确不怎么好。

  小H是某外企公司的执行销售副总监,这个位子看起来是副总监,但实际是公司销售部门的掌门人,因为总监这个位子是留给欧洲总部派来的老外的。

  老外来来去去,也就是刚对国内市场摸清了, 差不多就开始计划下一个relocation了。

  所有的老外只要一来,马上就会明白,要拿下销量,自己不需要管什么细节性的东西,只要力挺小H就行了。

  为什么呢?

  因为她在这个行业多年,从零售到大客户样样都搞得定,几家竞争对手那里她都呆过,对所有的所有都了如指掌,几个最大客户的家里她是可以随便去的,喝醉酒甚至客户大老板和老板娘会给她腾个房间睡。而且她人格充满魅力,性格最难搞的同事都会和她成为朋友。

  就是这样一个什么事儿都难不倒她的人,唯一的一个弱项就是英语不好。

  其实她是听得明白的,但是要她开口说,她就声音轻的和蚊子一样,整个人气势一下子就像被踹掉了高跟鞋。

  她的老板为此特地给她报了上万的英语课程,甚至提出让她去英国培训英文几个月。

  小H的确是尽心去上课了,她的水平也的确提高了,甚至能判断哪些英文邮件写的太过啰嗦,哪些写的精妙优雅,只是她还是无法开口说成句的英文。

  为此,她从老板那里要来了一个人头,给自己招了一个助理给自己做翻译。

  可是没多久,她就和我抱怨起这个助理了。

  “她这个英语邮件口气也实在太差了,得罪太多人了,昨天把大老板都给得罪了,而且翻译不走心,有些事我说得压根不是这个意思,她却给我翻成那样,导致我还得一个个电话追去给解释。”

  “我和她说了好多回了,在开会的时候不能把什么话都给翻译了,得自己动动脑子,哪些话得处理一下再说,哪些听过就算过不能翻,真的,她就是拎不清...”

  现在她喝点小酒就能进行英语对话了,但是白天还是一开口就紧张,她自己的小助理在她孜孜不倦的教导下,终于也摸清点门道了,于是一天天也就这样过去了...

  这个事例说明什么?

  你英语不好也可以做到高层,没问题,但是你必须实力非常牛逼,比那些个说英语的同事要牛逼上好几倍,才轮得到你上位,甚至可以给自己雇一个翻译,但是他人总是没有自己的嘴巴好用,词不达意时常发生。

  老Z是我第一家公司某一个小团队管基建和安全的经理,他在公司已经快二十年了,手下的几个小兄弟都是他亲自招募培训的,团队关系特别好,他自己也和部门总监工作了好多年,互相都是私下关系不错的同事,所以老Z和他的团队虽然忙,但他尽心尽力,没有怨言。

  老Z不会英文,只看得懂几个他行业内非常高频使用的单词,他已经快五十岁了,偏偏他下面的几个兄弟也都英语不是很好,除了一个是base在长春的,英语倒是属于团队里最好的了。

  我当时常被老Z拉去给他们做翻译,没办法, 所有交出去的报告都必须是中英双语的。

  一来二去,我们就也相熟了。

  他不是不知道英语的重要性,有时候开会,他会说,你们知道某某是怎么坐上现在高级经理的位子的吗?当年她刚进来是管我们档案仓库的,现在能做到高级经理,为什么呢?因为她英语好!当时没有几个人英语拿得出的手的,所以老外到公司里来以后,立刻就开始提拔她了。

  除了给自己的团队灌输自己的真实感悟,他也会告诉我他给自己的女儿报名了去美国的夏令营。

  “贵是贵的,我也就希望她能真的好好学。”

  去年我都没有怎么听到老Z的消息,和另外一个前同事聊,才知道他竟然不在总部,去了一个坐标郊远的小零件厂。

  “发生了什么啊?”

 “哎,你也知道,原来的部门总监不是被换走了吗,新上任的看老Z不爽,嫌弃他不会英文,直接把长春的那个小伙挖过来顶了老Z的位子。”

  我脑中直接出现了老Z抱着自己的茶叶杯和我们开会时的样子,想了许久,还是没有给他主动发消息,为什么?也是怕尴尬吧。

  老Z的故事略有些悲剧,但细细想来,是非常能被预见的。

  他的悲剧性在于他已经年纪那么大了,要再充满斗志去学习英语的确难度很大,对他是强人所难。

  但他在公司二十几年里,尽管知道英语有多重要,英语好能够让自己爬的更高,但他却始终没有作出行动过,哪怕是和公司申请一个培训的机会也好。

  不过话又说回来,小H不是在外面都上了那么贵的一对一英语培训,涨进也没有那么惊人。

  那说白了,出去上课培训都没那么大作用,究竟什么有用呢?

  现在该说K的故事了。

  K和我是同期进公司的,她是个非常乐呵的姑娘,成天脸上堆着笑容,还有一个小梨涡。她和我很快就相熟了,吃饭的时候她和我说:“我英语很差的,我大学六级都没过呢。”

  我有些惊讶:“可你的直接老板是个老外哎。”

  而且这个老外有着非常重的俄罗斯口音,我听他说话都得竖起耳朵格外专心。

  她莞尔一笑:“这倒还好,我前任老板也是老外,大家在一起工作很多年了,我倒觉得和老外一起工作挺好,公私分明。但是叫我做口译啊翻译啊这些我不太行的。”

  后来我发现,K的英语的确不好,她说得语句很少有完整的长句,即使有,也是小错百出,但她一点都不害怕开口讲,而且最重要的是,她讲话的时候永远是面带笑容的,让人根本感觉不到她的难堪或者紧张。

  K说用的句子都是非常简单和直白的词汇,老板问她,这个月的销量能达到既定的计划吗?

  如果是我,我可能会说:“I highly doubt that. We lost two big fleet orders this month and market performance is not as good as we expected.”

 翻成中文是“我很怀疑。我们这个月丢了两个大客户的单子,而且市场情况不像我们预期的那么好。”

  结果K是这样回答的:

  "Oh, I say no. We lost two orders. You know. Big orders. Market also not good."

  你们看,她用的是多么简单和碎片式的句子,但是她把话也说清楚了呀。甚至说,让人印象更深刻。

  K在公司没多久就被提升为经理了,而且手下的团队越来越大。

  她的事例告诉我们,敢开口说才是最最重要的,这是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K可能在未来会遇到瓶颈,也就是在邮件和其他报告的撰写上,会需要更高级的用法和滴水不漏的语言,这就看她自己会选择深造学习,还是像小H一样找人替她润色了。

  不知道大家看完这几个事例,心里是怎么样想的呢?

  我觉得吧,在职场里,英语不好也可以混出一片天地,但爬到一定的高度了,就会遇到瓶颈。就像我说的,能直接交流的比中间隔一个人要好得多。

  我希望大家都能做那个时时刻刻在学习的人,语言关这个东西并不是为了让你崇洋媚外,也不是为了保持自己那份可笑的骄傲,而是在适当的时候,它能给你带来一些机遇,这些机遇对你人生的影响,有时会大大超过你的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