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 模块的总结

门诊医生工作站

    本系统主要为门诊医生提供病历的录入、查询和分析。方便医生为病人进行直接的病历分析。它与门诊挂号、收费联网实现病人信息管理,并与其他系统全面联网实现医院的多种管理功能。

    本系统包括:西药处方录入、中药处方录入、处方查询、处方统计、西药处方模板、中药处方模板、病历录入、病历模板等内容。

    系统的提供的处方模板及病历模板,极大地方便了门诊医生的工作。

住院医生工作站

住院医生工作站完成病人医嘱的录入、修改、打印及长期医嘱的停止功能;提供病人的本期费用、押金、结余等信息;提供电子病历的书写;提供电子病历的模版功能,电子病历的查询、打印等功能。

    医嘱的录入基本同医嘱管理系统,该系统提供了病历模版功能:

    通过该模版可以定义各种病历的基本内容,在医生书写病历时,可以调用该模版,非常简便快捷,大大节省医生的工作量。

    通过床位管理可以直观显示所辖病人的基本情况,通过病人的费用查询,可以查询病人的费用情况。

    医生可以维护医嘱编码、执行频率,成组医嘱、给药方式等内容。

    系统自动调取住院登记时的病人基本信息,形成病历首页内容。

    提供病历检索功能。

护士工作站管理子系统

● 系统既支持医嘱直接记帐,也支持根据处方划价后记帐两种模式。(如果医院没有病房药房)


●调拨入库单查询可以查询每一笔调拨入库的原始单据。

●调拨出库单查询可以查询每一笔调拨出库的原始单据。

●领药单可以查询每一笔从药库拨入的入库原始单据。

●发药单查询可以查询处方发药后的结果。

    库存管理主要完成病房药房药品的盘点、库存基础数据的输入、药类明细的生成、药品的报废处理等。自动生成药房财务报表、收发存报表及盈亏表。(功能雷同药库管理中的库存管理)

    库存帐簿可以查询所有药品收发存明细一览表、门诊西药房金额总帐、每一种药品的收发存明细记录等。

    申请计划的制定及查询。可以根据病房药房的库存限量,参考某一段时间的药品需求量,自动生成药品需求计划。

    预警管理及保质期管理。(同药库管理)

门诊收费子系统

门诊收款系统主要包括收款、退款、结算、查询、统计、补打发票等功能。


    系统既支持划价收款分开,又支持划价收款在一个窗口两种模式,根据用户的需要定义参数即可。

    门诊收款既可以通过提取门诊挂号的病人信息,也可以不使用门诊挂号模块独立运行,收款系统录入病人的门诊号(或处方号),自动查找根据收款项目统计收款数据。如果病人还有其它检查、治疗等交款项目,逐条输入交款项目,最后,按照屏幕提示的总金额数收款,同时执行打印发票操作。

    通过门诊收款查询、统计根据不同的条件,完成以收款项目为基础数据的一般查询、统计。

    门诊收款模块的主要功能是根据处方号(门诊号)提取数据及录入检查治疗单、核算病人的费用、完成现金收款等功能。

    因为病人的基础信息来源于门诊挂号或者门诊划价,所以在提取病人的处方划价数据时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录入门诊号和处方号,系统自动归集病人的收款信息。

    为了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对于根据处方号提取数据做了一定的约束即在处方号的前缀A表示中药房划价,Z表示西药房划价,Q表示门诊收款室录入的检查治疗单。

    对于处方收款,系统显示所有已划价未收款的处方号码及金额,选取相应的处方号码后,显示对应的收费项目和药品明细。输入实收金额后,系统自动计算找零信息。保存完毕,系统自动打印收款收据。

    对于非处方收款,在处方号码处输入Q,可以直接输入各项检查治疗项目。

    退款业务完成病人的退药及退款业务。

    门诊结算主要完成本日收款的数据结转到累计收款记录中,并将当前的工作日期转到下一天。

    该过程为计算机自动处理的过程。

    通过收款查询,能够详细查询每一笔收款明细记录。点击条件按纽,可以定义任意的查询条件,例如:查询某一时间段内,任意一个科室的收款明细;或任意收款人的收款明细;或某一天的收款明细。查询结果在屏幕上显示,并在底部显示收款总额。

    根据您确定的统计条件显示统计的收款结果。统计的时间分为收款时间和结算时间,统计范围分为收款人、科室、医师。统计结果可以打印输出。

    按照收款人统计的结果即是每天收款人员的交帐依据。

    如果发生打印错误或者其他的事情需要补打发票请选用该模块。

  对于收款室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维护子系统根据不同的工作分工完成设置权限,另外通过工作日志可以查看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记录。

门诊划价子系统

1、功能简介

    门诊划价完成门诊中药房和门诊西药房两个药房的划价工作以及两个药房的发药及统计工作。

    门诊划价系统主要包括划价、发药、查询、统计、维护四个子系统。

    门诊划价既可以通过提取门诊挂号的病人信息,也可以不使用门诊挂号模块独立运行,划价系统录入病人的处方,根据药品的价目表计算出处方的总金额,并将该已经划价处方数据自动传递到收费窗口。

  通过门诊划价查询、统计根据不同的条件,完成以划价处方为基础数据的一般查询、统计。

  对于划价室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维护子系统根据不同的工作分工完成设置权限,另外通过工作日志可以查看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记录。

    跟据病人提供的处方进行划价处理,如果病人提供门诊号,系统将自动在本日挂号数据库中查找该病人的信息并且显示,否则使用处方号向下一环节传递数据。

    在划价窗口,既支持门诊处方的划价,也支持住院病人拿药的划价,对于住院病人拿药的情况,系统自动判断该病人的欠费情况,并根据设定的是否允许欠费判断是否允许病人拿药。

    划价后的门诊处方自动传递到收费窗口,收费窗口输入处方号后,自动按照相关的收费项目统计收费。

    在本窗口可以用鼠标点击处方发药按钮,系统自动切换到发药窗口,这样就可以实现划价和发药两个功能的相互切换,而不必退出一个窗口,再进入下一个窗口,非常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药房发药窗口主要完成病人交款后的发药确认工作。可以查询当日已经发药的处方、已交款未发药的处方、住院病人的发药记帐以及本日已开方未交款的处方等信息。

    可以按照普通门诊、零售、住院处方、医保等处方类型统计处方信息,处方类型用户可以自己定义。

    针对用户的不同管理方式,系统既支持收费后自动减少药房库存,也支持发药确认后减少药房库存。

    药方查询可以选择当天或之前某一天的处方进行查询,统计。

  跟据统计条件的不同产生不同的查询统计结果。可以查询任意时间段内,按科室、医生、处方类别、药品类别等方式统计的汇总结果。

  可以按照医生或科室统计药品的销售毛利;定义一定的提成算法,可以计算各医生或科室的奖金额。该功能可以通过用户权限设定,使一般的操作人员不具备该项功能,也可以在院长查询系统定义此项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