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走不可的弯路

骄傲如你,寂寞如你

学生时代,喜欢过张爱玲的很多部作品,但独独对一篇叫做《非走不可的弯路》的散文念念不忘很多年。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走弯路。”

“但是我喜欢,而且我不怕。”

母亲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后叹口气:“好吧,你这个倔强的孩子,那条路很难走,一路小心。”

上路后,我发现母亲没有骗我,那的确是条弯路,我碰壁,摔跟头,有时碰得头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终于走过来了。

……

还记得当年在课堂上第一次读到这首作品的时候,自己是多么的意气风发,满脑子都是汪国真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豪迈。而今,很多个年头倏忽而过,我悄然走至而立。

过去的很多选择,在今天看来已然也都成了一道道回不去的弯路。又一次慢慢读着这首作品,心里竟是这般的百转千回,原来弯路是这般的曲折难行,而走过这些弯路的我,却用无数个失眠的夜晚,无数次悔恨、绝望、甚至抑郁的泪水,向生活讨来了一个徒有虚名的“勇士”称号。

在过去那段漆黑无比的日子里,我常常一个人坐在窗台上,从日出到日落,不断问自己:弯路到底带给了我什么?


成人世界的蜗牛

                                                              (一)

我的母亲常常给我很多建议,高考后,她说,你应该去读师范;毕业后,她说,你应该去考个公务员或者教师。然而,我统统都拒绝了,我总认为生活给了我一颗强大的心脏,我只适合披荆斩棘、枪林弹雨。直到我从无数泡沫搭建的神坛上摔得头破血流时,我引以为自豪的朋友一个个离我而去。那段日子,我总是情绪暴躁,母亲看我日子这么难过,专门从老家来陪我。她想要安慰我,可我总是嫌她唠叨嫌她烦,我冲她大吼,她一句话没有说,黯然走出房间,然后轻轻把房门给我带上。母亲来到我居住的城市的第二天,就急急出去找了份工作,我知道她只是想告诉我,这天下是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本来已经在老家过上退休生活的母亲,开始在这个陌生的大城市里起早贪黑,干着一份保洁的工作。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瘦了二十斤,刚刚染过的头发又白了一大片。而我终日待在家里,日渐颓靡,不愿出门。

一想到母亲,我内心没有哪一刻得到救赎。我知道自己十恶不赦,可我就是爬不起来,那种无力感和极度的挫败感像一只无形的大手,把我往看不见的深渊里拖。

弯路它用极为残忍的方式告诉我,曾经我所有的洒脱,不过是有人用心酸换来的成全。


电影《负重前行》剧照

                                                             (二)

临近深秋的时候,母亲开始很晚才回家。有天晚上,我做好饭菜等她下班,她打电话让我拿两个塑料袋去街上接她。隔着一个十字路口,我远远看着她站在那里,身边全是散落的塑料瓶和硬纸板,她穿着一双凉拖在那个地方瑟瑟发抖。我走上去劈头盖脸把她骂了一顿,她像做错事了一样,一个劲的跟我解释,说下班的时候水把鞋子淋湿了。我没有听下去,只是低头捡着塑料瓶,然后拎着满满两只口袋和她一前一后的往街口的废品回收站走去。

这一路我们谁都没有说话,我一直看着走在我前面的母亲,她像男人一样扛着一个越过头顶的大包,小心翼翼踩着那双塑料拖鞋。

我的心中百感交集,觉得特别丢人,不是因为卖垃圾丢人,而是因为自己没有出息,要连累母亲跟着我吃苦。我恨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发现这些生活的真相,没能在我过去大谈理想抱负,甚至讳言向领导要求涨薪水的时候,看到家里亲人的生活处境,而当我真切体会到的时候,我早已走过好几处弯路。

我想我不会忘记那个陪着母亲一起去卖垃圾的夜晚,当街灯次第亮起的时刻,我和她并排走在路上,中间隔了好长的距离。走到一个小吃摊前,母亲坚持去给我买了个热狗肠,她说,快吃吧,今天我回来晚了,让你挨饿了,妈对不住你。

泪水在我眼眶打转,我转过头去,没让它落下来。我知道这是她讨好我的方式,然而她没有必要这样做,因为错的人是我。我把热狗肠推给她,狠狠地说,你要是不吃,我就把它扔进垃圾桶里,她这才小口小口的吃了起来。

回家后的餐桌上,母亲从口袋里掏出几张皱巴巴的纸币,她高兴的跟我说,废品涨价了,今天卖了二十多块,妈明天给你买你爱吃的烤猪蹄。以后,每天咱们都可以有额外的收入,可以多买点好吃的菜,你可以慢慢找你喜欢的工作。

我没有吭声,只是一个劲的往嘴里送着白饭。


电影《负重前行》剧照

                                                                (三)

后来的日子,母亲每天都回家很晚,我知道她肯定又去卖废品去了。我开始试着接受我这一地鸡毛般的生活,学着做饭,打扫卫生,太阳出来的时候晒晒被子。

我小心翼翼把家里的空瓶子装好,也把每一次洗菜用过的水留着二次使用,我知道了我以前从来不关心的油盐酱醋的价格。这些看似毫不起眼的点滴小事,竟然慢慢让我从绝望中苏醒了过来,而在这个自愈的过程里,我还额外收获了理解。

从小到大,我第一次从心底里同我的母亲做了和解,两个性格都如此刚硬的女人,用着这么笨拙的方式弥补着从小缺失的默契。

我终于放下了执念,放下了要去商界和政界大干一番的雄心,选择了一份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我不再出入那些看似风光的高端场合,也不需要再费尽心思去揣测领导的喜好,我可以在踏实的工作之后,早点回家跟家人一起吃个晚饭,可以安心的好好睡个觉,到楼下自由自在的跑步,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踏实。

我很庆幸我人生的前三十年时间,我因为倔强走了不少的弯路,这些弯路曾经让我一蹶不振,让我如何都没有办法重新站起来。然而也正是在这些小小的弯道里,我很好的看清了生活的真相:

时光对每个人都很公平,所谓那些遗失的美好,错过了就真的没有办法挽回,可以从新开始,但它真的会很艰难。

不要去迷恋那些徒有其表的虚名,因为有人会投你所好。

不要过度去放大工作中或者友谊圈中某些人对你的好,因为当无数弯路绕得你觉得肠子都悔青了的时候,陪在我们身边的自始不过家人。更不要妄图他人的理解,因为当我真正领会到自己并不是地球的中心时,我成长了,然而这成长的滋味真是苦涩至极。

如今,又读这篇散文时,我再没有了过去那种“少年不识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姿态。我知道很久之后,我还会遇到弯路;很久之后,我也会以一个过来人的姿态去告诫那些年轻人;但我相信,每一个曾经的自己,都不会轻易听从他人的意见,因为成长大多数时候注定要独自参与。


弯路尽头,风景妙不可言

.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