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疯狂金属:钯金市场正上演史上罕见“逼空”大戏

期货市场中正上演一场疯狂多头“逼空”大戏,这场大戏主角,是一种不为人知“小众金属”:钯金。

上周五,钯金上涨了7%,至891.50美元,创下了自2001年初以来最高水平。今年迄今钯金上涨了30%,领跑所有所有大宗商品

价格飙升的背后,是钯金背后存在严重的现货升水(Backwardation),即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近期月份合约价格高于远期月份合约价格的现象。

一种期货产品出现现货升水,通常表明现货市场出现极度短缺,或者是投机做多情绪空前高涨导致。

目前钯金市场现货升水情况尤其严重:上周五,6月17日交割钯金期货为900.35美元/盎司,而2018年3月交割的钯金仅交易在837美元/盎司。

不仅是6月合约出现现货升水,7月,9月合约均出现均处在现货升水。钯金期货曲线整体处于反转状态。

一个名叫Kid Dynamite交易员甚至发推特称,现货升水幅度大到必须“报警”,赚钱变得太容易,你只要简单的卖出近期合约,买入远期合约就能简单大举获利。

在正常情况下,期货市场长期会处于期货升水(Contango)形态: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近期月份合约价格低于远期月份合约价格。

因为一旦市场出现远端价格大幅超出近端,现货价格超过期货价格。那么套利者就会进入市场,卖出近期期货,融资买入现货,进行存储,到期时他们通过交割,赚取无风险利差。大量套利者会迅速令现货溢价消失。

究竟是什么力量导致钯金市场变得如此疯狂:投机者愿意支付昂贵的溢价买入钯金近期期货。

钯金现货供应短缺是最重要的原因。从2012年以来,全球主要钯金矿商没有增加过供应。而自近几年来汽车消费增长,以及更严格的排放要求,持续推升钯金需求,并由此传导到了期货市场。

美国矿商Elemetal交易部交易员Brad Yates称:

“市场似乎处于严重短缺状态,你几乎找不到现货钯金锭。”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看高钯金。黄金头条网此前提及,瑞银认为,大多数人认为是汽车行业发展提振了钯金,但是海绵钯的价格相对低于钯锭,没有很强的溢价表明需求并不完全由汽车/工业的驱动。当前市场很可能是严重投机造成的。

今年以来,持有贵金属资产的投资者无疑是市场大赢家之一。而贵金属家族中,表现最好的竟然正是并不被熟知的钯金。根据纽约能源交易所与商品交易所的数据,今年以来贵金属期货合约价格均有不俗表现。截至目前,年内黄金上涨约12%,白银上涨逾16%,铂金上涨约8%,钯金上涨约17%。其中,钯金今年最高涨幅超过20%,仅是由于近几日有所回调,同时黄金白银期货价格走高,才拉近之间的涨幅差距。

今年第一季度市场整体投资逻辑是围绕特朗普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引发“全球再通胀”展开的,这引发相关工业原料价格上涨。但随着地缘局势日渐紧张,避险逻辑超越再通胀逻辑,故而今年贵金属涨幅超过大宗商品整体表现,位居第一,也正因为此,同时具有工业品和贵金属属性的钯金、白银涨幅领先于黄金。

钯金主要应用于汽车和首饰行业,其中73%应用于汽油汽车尾气处理催化剂,因此汽车销量对钯金需求影响巨大。目前,钯金已经连续六年存在供应缺口,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汽车工业回暖,今年供需也仍将紧张。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7%,2017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7.4%。

因此,在供应缺口仍存、地缘局势与再通胀多重助力下,今年钯金有强势表现。供应方面,受到南非矿业罢工及俄罗斯遭受西方制裁的影响,这两大全球主要钯生产国产量连年下滑,钯金供应紧张局面已然清晰。

在机构和投行看来,未来几年钯金需求前景极为乐观。近几年各国环保力度加大,增加了汽车对铂钯金属的需求。另外,去年几起汽车巨头尾气排放作弊事件,招致各国对环保容忍度大减,更是提振了铂钯类尾气催化剂的需求前景。

钯金属于铂族金属的一种,因此其涨跌与领头羊黄金节奏基本一致,只是在启动结束时间和幅度上有差别。今年钯金走势相较其他贵金属强势,主要因为2016年钯金相较其他贵金属偏弱,有被低估的嫌疑,需要补涨。

钯金与金银走势仍将以上行为主,但支撑因素各不相同。金银价格除受工业需求外,避险需求将是主要支撑因素,当前全球政局陷入动荡期,金银走势仍将以上行为主;而钯金主要受到汽车行业景气度支撑,未来环保压力下,汽车用催化剂仍将保持可观增长,将对钯金价格形成支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述 Abstract This paper studi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
    Python与算法之美阅读 3,672评论 0 1
  • --我为什么要猜你是谁? --猜猜看啊 陆陆本可以把手机放下继续做功课,但她心里有了一个预设的名字,所以她打算好好...
    君子阳阳阅读 326评论 0 0
  • 最近睡眠总是不好,上个礼拜但凡睡觉,躺下就开始做噩梦,中午还好,晚上真他妈难受,一个人起来好几回,看到旁边甜睡的女...
    鱼魅阅读 245评论 0 0
  • 让我们毁灭,再不管这俗世 我们没了母亲,也不活在这大地 我们赤条条 如 猪 狗 或者 不如 我们不要再活...
    风里来阅读 330评论 1 3
  • 我想我并不了解自己,之前连最简单的,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都不清楚。所以,甚至在爱情面前,该继续还是停下来,始终踌躇...
    心病无药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