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ure.ac (configure.in)详解

转载自:configure.ac (configure.in)详解--鹏博客(http://www.ivpeng.com/pblog/configure-ac.html)

用自动生成Makefile的工具来生成Makefile的过程中,需要用autoscan命令来生成configure.scan文件,然后将它改名字为configure.ac或者configure.in,然后就来更改其中的一些相关信息来完成下面需要完成的配置,那么这个configure.ac怎么来写?今天我们就将这个过程分开来和大家共同研究和探讨下。

我们在生成的过程中会用autoconf命令来处理configure.ac/configure.in文件,生成一个configure的脚本。生成后的configure文件是一个可以移植的shell脚本,运行的时候它检查编译环境,来决定哪些库是可以用的,所用到的平台有哪些个特征,那些个头文件和库是已经找到的等等, 然后收集到的这些信息,它修改编译标记,生成一个Makefile文件,同时生成一个包含已定义的预处理符号的config.h文件。configure并不需要运行autoconf,所以我们在发布应用程序之前生成这个文件,如此我们就不必有autoconf的软件包了。

说了这么多现在应该步入主题了,现在我们需要坐的就是写一个configure.in文件。configure.in文件里基本的内容就是一系列的m4宏,在运行时根据传递给它们的参数,定义的宏就会扩展为shell的脚本代码段。也可以手工书写shell代码。不过我们就不说这个了,要想完全的理解configure.in怎样写,其实是要求有一些m4的知识,还要一些 Bourneshell的知识。要这么多知识做基础好难,不过还好的的是,有省事的方法,就是可以找一个已有的configure.in文件,然后以此来修改它以适应你所要完成的任务。如果想了解可以看看autoconf手册,其中介绍了很多预先写好的宏。

下面我们就来通过一个简单的configure.ac文件,来了解一些非常常用的宏和含义:

AC_INIT(src/hello.c)

AM_CONFIG_HEADER(config.h)

AM_INIT_AUTOMAKE(GnomeHello,0.1)

AM_MAINTAINER_MODE

AM_ACLOCAL_INCLUDE(macros)

GNOME_INIT

AC_PROG_CC

AC_ISC_POSIX

AC_HEADER_STDC

AC_ARG_PROGRAM

AM_PROG_LIBTOOL

GNOME_COMPILE_WARNINGS

ALL_LINGUAS=”es”

AM_GNU_GETTEXT

AC_SUBST(CFLAGS)

AC_SUBST(CPPFLAGS)

AC_SUBST(LDFLAGS)

AC_OUTPUT([

Makefile

macros/Makefile

src/Makefile

intl/Makefile

po/Makefile.in

pixmaps/Makefile

doc/Makefile

doc/C/Makefile

doc/es/Makefile

])

下面我们逐一对例子中的代码进行一下解释,例子中以AC开头的宏来自autoconf,以AM开头的宏来自automake。可以从autoconf或 automake中寻求帮助,这一点很有用。以GNOME开头的宏来自于Gnomemacros目录。这些宏都是用m4宏语言写的。如果将 autoconf和automake安装在/usr目录下,autoconf和automake中的标准宏一般放在/usr/share/aclocal 目录下。

AC_INIT总是configure.in中的第一个宏。它扩展为许多可由其他configure脚本共享的模板文件代码。这些代码解析传到 configure中的命令行参数。这个宏的一个参数是一个文件名,这个文件应该在源代码目录中,它用于健全性检查,以保证configure脚本已正确定位源文件目录。

AM_CONFIG_HEADER指定了要创建的头文件,差不多总是config.h。创建的头文件包含由configure定义的C预处理符号。最低限度应该定义PACKAGE和VERSION符号,这样可以将应用程序名称和版本传送到代码中,而无须对它们硬编码(非公用的源文件应该包含 config.h(#include)以利用这些定义。然而,不要将config.h文件安装到系统中,因为它有可能与其他的软件包冲突)。

AM_INIT_AUTOMAKE初始化automake。传到这个宏里的参数是要编译的应用程序的名称和版本号(这些参数成为config.h中定义的PACKAGE和VERSION值)。

AM_MAINTAINER_MODE关闭缺省时仅供程序维护者使用的makefile目标,并修改以使configure能理解 –enable-maintainer-mode选项。–enable-maintainer-mode将maintaineronly目标重新打开。仅供维护者使用的makefile目标允许最终用户清除自动生成的文件,比如configure,这意味着要修复编译故障,必须安装有autoconf和automake软件。注意,因为autogen.sh脚本主要是给开发人员用的,autogen.sh会自动传递一个–enable- maintainer-mode选项给configure。

AM_ACLOCAL_INCLUDE指定一个附加的目录,用于搜索m4宏。在这里,它指定为macros子目录。在这个目录中应该有Gnome宏的拷贝。

GNOME_INIT给configure添加一个与Gnome相关的命令行参数个数,并为Gnome程序定义一些makefile变量,这些变量中包含了必要的预处理程序和链接程序标志。这些标志是由gnome-config脚本取得的。安装gnome-libs时会安装gnome- config脚本。

AC_PROG_CC定位C编译器。

AC_CHECK_LIB如果程序中加入了多线程用到的锁的话就要加入像 AC_CHECK_LIB([pthread], [main])这样的检测,这个宏的含义如下:

LIBS是link的一个选项,程序中使用了读写锁,所以要测试pthread库中是否存在pthread_rwlock_init函数。

AC_PROG_RANLIB如果是多线程的程序的话要加入这句话,要不运行automake命令时会出错。

AC_ISC_POSIX添加一些在某些平台上实现POSIX兼容需要的标志。

AC_HEADER_STDC检查当前平台上是否有标准的ANSI头文件,如果有,则定义STDC_HEADERS。

AC_ARG_PROGRAM添加一些选项到configure中,让用户能够修改安装程序的名称(如果在用户系统上碰巧有一个与要安装的程序名称相同的程序,这是很有用的)。

AM_PROG_LIBTOOL是由automake用来设置libtool的用途的。只在计划编译共享库或动态可加载模块时才需要设置这个值。

GNOME_COMPILE_WARNINGS给gcc命令行添加许多警告选项,但是在其他绝大多数的编译器上什么也不做。

ALL_LINGUAS=“es”不是一个宏,只是一句shell代码。它包含一个由空格分隔的语言种类缩写表,对应于po子目录下的.po文件。.po文件包含翻译成其他语言的文本,所以ALL_LINGUAS应该列出程序已经被翻译成的所有语言。

AM_GNU_GETTEXT由automake使用,但是这个宏会随gettext软件包发布。它让 automake执行一些与国际化相关的任务。

AC_SUBST输出一个变量到由configure生成的文件中。具体内容将在后面说明。

AC_OUTPUT列出由configure脚本创建的文件。这些文件都是由带.in后缀的同名文件生成的。例如,src/Makefile是由src/Makefile.in生成的,config.h是由config.h.in生成的。在执行AC_OUTPUT宏时,configure脚本处理包含有两个@符号标志的变量(例如@PACKAGE@)的文件。只有用AC_SUBST输出了变量,它才能识别这些变量(许多在上面讨论过的预先写好的宏都用AC_SUBST定义变量)。这些特征用于将一个Makefile.in文件转换成一个Makefile文件。典型情况下,Makefile.in 是由automake从Makefile.am(了解更多Makefile.am的写法请阅读《Makefile.am 规则和实例详解》)生成的(不过,你可以只用autoconf,而不用automake,自己编写一个 Makefile.in)。

上面例子中提到的宏都是基本配置和常用的,还有一些可以用到的宏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学习收集下,不过基本上上面所说的已经可以完成一次配置,不过这里写的一些配置大多数是收集于网络,希望大家和鹏博客共同学习提高,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能之出,希望大家能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