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礼节

1*1冬日的礼节

       凝望着随北风掠过落叶的冬季,常常会有一种感觉:仿佛这一切中的一切都冻结在冰霜之中,又仿佛是冰霜装饰了想象中的一切。累累硕果和丰收如同上个年代发生的事,凛冽早已密不透风地铺天卷地而来,又看到那光秃的树木,僵硬的泥土,美丽的雾凇和洁白的雪花,这情景和以前见过的一模一样,一点儿也没有改变。生活就在这春夏秋冬中转一圈,由起点又回到了起点,就像我用一岁的历程,重温了一遍或许会淡忘的场景。

       冬季使一切都变得这样慵懒,更缺少了那些繁文缛节,只期待炉火这般地温,在温暖中感谢赐予生命安详的冬日。

       阳光暖暖地烘照着,戒除了铁石心肠的寒冷,树枝上的枯叶也在微微颤抖,感谢这生命的和煦。

       冬日的万物都失去了负担,更习惯了忘却。忘却了自身的种种;忘却了春风化雨孩童天真般的春天,忘却了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夏日,忘却了追忆不完全的梦境,忘却了上天赐予的恩泽和惠感,更忘却了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所有。

       一切又都是平和的,言语和眼神全都被包裹上一层薄雾,或是谎言或是真诚,但全都是善意的,没有纷杂的喧嚣和杂乱也没有勾心斗角的云云种种……

2*2感悟中的生活

       偌大个城市因寒冷而稍稍敞亮了许多,安静之中隐藏着一份冷清,人们说话的声响和语速却骤增,因为担心低温把说出来的话语冻在半空。白天的时长随着雪花的增多而变短,换给人们更多休息的时间。

       随着年岁的增长,许多年已变得如此短暂,了了的一小段时间也是转瞬即逝,但是在这儿匆匆中却是一份安慰,没有针对相对,巧立名目。

       我常想,一成不变没有波澜起伏的生活只是平静而不可喻之予幸福,没有一丝一毫的幸福是安逸可以换来的,只此我在享受这一份悠闲更有理想去感激以前那忙碌的日子了。

       收获变不成一种负担。

       新春是伊始也是品尝收获的日子,喜悦酸涩甘甜愁苦都该尝一尝,亲朋好友虚晃短暂几天,总是忘不了那往昔的校园,想象着忙碌的瞬间。

       新年钟声敲响最后一个音符时,周围是那样的安详平和,感到生命的积极延续,感到燃起生活的信念和希望,新春的含义又回到了我们身上。

3*3回忆、怀念

       在没有什么事发生的日子里,不爱平静的头脑在平静的躯壳中翻滚着,思忖昨日的故事,就这样,雪花飘落的夜半天,天气有些浑浊,倒不象头脑,头脑现在清楚的很,只有回忆,怀念,往昔像份情感自然不自然的透析出身体,苦楚、酸涩、快乐,体味不出什么了。一股脑的全涌出来了,没有个头绪什么的。当费尽心思理出个一二三四来,排在最前端的却是不愿提及的事情。

       如果一个人活在没有回忆的日子里,生活必定是空虚的,假设他觉得很快乐,那只是躯体上显露出的形态而已,没有自己情感的操纵,过往云烟,过往的梦。找不回来的过去,找不回来的梦。

       怀念必定建立在一段真正付出的情感上,或喜或悲。我留恋,我怀念那一段纯情的年代,岁月不在,人生不再,依恋永恒,只有这一样是永恒的吧。

       总喜欢说这样一句话:时间过得真快。

       又总喜欢每天记下一点儿东西来体味今天的思想。但有时又会间断一两天,以为重复来重复去真没什么要记录东西吧,或许真是这样的。

4*4寄给你的卡片

       这是一个讯息发现迅速的时代我们彼此惦念的时候似乎却又少了点什么。

       有一个朋友在网上留言说,他想收集各大高校的信封,希望各居不同地区以前的同学能给他寄封信,不写内容也可以,然后留下了自己的地址和邮编。我后来遇到他问他为什么要收集这个,他说也不是出于一种爱好,更主要的是每收到一封信就会有一次发自内心的惊喜,还有还有这么多朋友通过最原始的方法带给他一份问候,虽然有的无只字片言,但那份真心是可以保留的,并且可以永久。

       我的手机存储容量达到最大了,我会毫不顾及地从头到尾删个干净,调侃的话语,朋友的关怀,节日的祝福全都消失的无影无踪不复存在。

       “我吝惜的很多,却不吝惜给我最亲爱的朋友发一条信息送去我最真挚的祝福”,我们学会了简单快捷却忘记了长久。

       我在书店看书,看见一个军人拿着一张音乐贺卡在收银台交钱时,心微微颤了一下,曾经的东西被我们习惯性的忘记了。

       写满对你的诉说寄给远方的你,在这张收集我温情的目光的卡片上留有我的指印、你或许淡忘的字迹还有出自本心的款款的话语。

       寄一张卡片,让我们试着回忆,一切都是美好,寄一张卡片,虽在路上耽误几天,却不会永久的遗失,寄一张卡片,在这过去的一年,寄一张卡片,寄给远方的你!

5*5冰凌情节

       窗子上沾染了一层尘土,用湿布轻轻抹去时想起小的时候也要擦窗,而且老房子的窗子似乎要小却要难擦得多。

       那时的天气不知是真的比现在冷还是现在的御寒措施比过去改进了。小时侯每每清晨醒来,窗子的单层玻璃上附着了一层不薄不厚恰倒好处的冰霜,说它恰倒好处其实是看它层层叠叠,刻画出不同的形状和图案,像羽毛像宝塔像各种小动物。记得在作文中经常会出现“冰凌花”和“栩栩如生”这两个词。

       冰凌的美不在于只出现在冬季,而是它的天然去雕饰,没有任何负担的成型。再次见到它一定会欣喜,或许还会像老朋友一样说上一句:“久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