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第十八天2020.10.2

如何过好一小时就能如何过好一天;如何过好一天就能如过好一生。

生命就是人事物和时间点点滴滴累积的结果。


回顾昨天的辟谷,回顾昨天的生活,有欢乐,更有遗憾,没有活出自己最想要的状态。

说说昨天的经历:

昨天因为放假,生活就不像之前规律,缺乏了机制的力量,人就容易被习性和本能驱使,陷入欲望之中。

首先进步肯定是很大的。

【1】管理好情绪,即时止损

不会像以前情绪化或者懂得即时止损,不会扩大负面的情绪,也不会因为负面情绪去种不好的因,结不好的果。

一个人过节的情绪很低落,好的是不会去向外寻找让自己静下来的方式,而是通过布置温馨的家让自己感觉好起来。

还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很久没有玩游戏了,什么都不想做就通过玩游戏打发时间,不让自己胡思乱想。

【2】再一点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生命是心的呈现。有怎样的心灵品质,就有怎样的现实生活。

自从开始重建人生,就从失败中学习,认识自己,修正观念,培养习惯,修行心性,学会掌控自己,按照自己的意志活出自己。

在心灵最深处建设最美庄园,种上美丽的花种子,清除杂草,和家人幸福的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心灵不再是一片杂草丛生荒芜的空地,而是呈现一片生机盎,充满欢声和笑语的幸福生活。

所以,现在自己的家也在一点一滴的重建。有了书籍就有了文化和内涵;有了花草就多了闲情逸致;有了琴棋书画诗酒茶就有了乐趣,生活和工作就有了平衡。

当然,人生最主要的目标还是追寻理想,其它的只是来为了帮助我们建设心灵品质,修行自身,完成志向。否则,人就可能无意识的沉迷于享乐,忘记自己的“初心”。

故,圣人都是明白天道不追求奢靡的生活,而是勤奋致学,追求志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

【3】自己的德行有了一些进步。

德性的提高最快速的办法是从人的价值观和起心动念处。

越感恩越拥有。

昨天抱持着“知恩图报”的信念去看了曾经在我很无助阶段帮助我的人,他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感恩让我们心走的更近,友谊也更深厚。

关照和反省让自己进步。

就是自己不会允许自己有关任何违背道德或者伤天害理的起心动念出现。人活着就是为了完善自己的人格,磨练灵魂,使自己的心灵更纯粹——真善美。也就是稻盛和夫先生讲的:“利他之心”。也是《了烦四训》中袁了凡的改命学说:“行善积德”,持续做好事就能改变命运。

百事孝为先。

与父母通了电话,简单交流和关系之余,牵挂背后是浓烈的亲情。

不过任然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1】要建立机制来引导自己

晨读中华圣贤经典著作,增加正能量,引导我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能建立更好的人生。

立志成为一名君子。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成为一名君子,做一个自利利他德行天下的人。

修身,齐家,建立事业,利益社会,回报祖国和人民。

设定目标,考证书,提升学历,看多少本书籍,坚持每天写作,培养兴趣爱好,坚持运动等等。用目标来引导自己,把注意力放在目标上学会享受做事的乐趣,建设生活的乐趣。

【2】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环境

生活、家、工作、朋友和社会都是与自身息息相关的环境,而我们每天所听、所看和所想就会影响我们的潜意识,影响生命的走向。

可以选择主动屏蔽,给到自己独立的空间,因为“自我”还不够强大,或者说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亦或是利用环境的力量,改造或者建设有利于自己人生的环境。比如开家庭会议,与家人共同学习成长,制定为共同目标努力奋斗。

生活中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定期读书交流聚会,共同学习、进步,相互支持,共建美好人生。

工作场所,建立和谐、欢快和轻松的环境,组成团队共同精进,团队的力量大于一切。当然,领导者是核心文化,要么跟随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要么做一个优秀的领导者。

最终,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中最优秀的领导者——董事长。

【3】昨天辟谷情况就是生活情况的折射,更是自己内心的呈现。

昨天吃了很多零食,还吃了一碗面,练功做的非常不足,就是简单走了一会天行健和做了一次叩齿吞津,写了一篇辟谷日记。

昨天的辟谷很失败,但这也是很好的反面教材。

我看见自己被情绪笼罩后,就会习惯性的被感觉操控,根据经验用这个二元对立世界的好与坏去判断,追寻快乐逃避痛苦。故,情绪化之后就失去了关照、反省和引导的能力,这是习性太过强大。

不过,当这些自己经历的过程被一点点清楚,就能像打坐一样利用一些方法来调整。

【4】改正之法:行为作用与反作用。

人人心中拥有无尽宝藏。美好生活也好,快乐也罢都是可以通过自己创造出来的,通过自己的行为作用。

而不是去依靠执着于的人和事,更不能去依靠过去的经验,否则,生命是无法进步。

想起一句话:“弱者任情绪控制行为,强者用行动掌控情绪。”

只要开始行动就是改变,行动的过程就是成长,就是快乐和美好,只是自己的心是否足够纯粹到能体悟。

有心练功,无心成功。

练功比不吃饭重要,修德比练功重要。

此时,我对这句话的体会更加深刻。

持续通过在心上用功,在事上磨炼。通过做事情让自己的心变得更纯粹,把真善美发挥的更极致,从利己之心向利他之心蜕变。

三阳开泰,今天又是新的一天。

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

美好从今天开始,从练好功辟好谷开始,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