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上瘾的是爱的本身,性别都是小事

你是地球人,你是现代人,你是活在当下的人。你知道“感觉”的存在,你知道“爱情”的意思,但是你不一定知道他们的区别。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在一些缺乏边界的情感里,总会有美的产生,而一旦发现了美,包容与理解的成分也会逐渐增多,它更接近爱的本质。然而当我们刻意去区别的时候,似乎一切道德标准就要乘虚而入了,接着就是一番批判的论战,很多值得去思考的问题也就停止了。

那些奇葩的人类情感形态,难免让你不知所措,例如同性的爱情。而这些感情一旦发生,似乎就成了一种奇特的故事,可以是励志的,可以是唯美的,或者又是禁忌的,无不充满着启发的味道。近日的新闻和网络剧,再度引起了我对人类特殊情感的思考。

就在昨天,关于一位英国女孩变性后与闺蜜成为恋人的消息励志出炉。主角Jamie原本是个长相亮丽的美女,内心却一直感觉自己是个男孩子,大约在12年的时候勇敢做自己进行了变性手术。而变性之后与闺蜜Shaaba相处的过程中,逐渐发现彼此超越了友谊的好感,碍于害怕失去这份难得的友谊,起初Jamie努力克制,然而经过一番挣扎之后决定对Shaaba表白。由于彼此了解的深入,反而没有破坏本身的友谊,以情侣身份面度彼此的他们依然相处畅快。尽管遭到Shaaba的妈妈反对,可是通过耐心的沟通之后还是得到双方家庭的理解。最后Jamie将这段故事在网络上发表,以鼓励更多在爱中受到性别困扰的人大胆去爱。

再来就是近日了炸开锅的《上瘾》,一部青春同性爱情励志网络剧,前几天我只是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关注。海报是四块小鲜肉,热血高校的标配,主角顾海扮演者黄景瑜分为夺目,霸道总裁的气质应该秒杀不少眼球,一向不习惯看电视剧的我顿生好奇心。昨天花了一下午时间把大半部剧都看完了,等待剩下的三集出炉的心情果真不好受。

故事讲述了两个在单亲家庭长大的高中男孩的爱情故事。白洛因跟随落魄的爸爸长大,生母姜圆因其父亲贫穷而抛下丈夫和儿子,在他16岁那年与部队高官顾威霆结婚(顾海的爸爸),此事加深了他对母亲的怨恨。顾海因母亲的死对父亲一直心怀怨恨,对于继母的出现更是心生抵触,在他们结婚以后离家出走。而在机缘巧合之下白洛因和顾海成为了同学,而随着友情的深入,慢慢产生了不一般的感情。当姜圆再度劝说白洛因换一所更好的学校之时被顾海碰见,两人身份的曝光让彼此的感情陷入了僵局……

同志题材的电影很多,但是电视剧就很罕见了,而且这种敏感的话题一旦搬上了直播银幕,必然要引起轰动。暂且不说主角美不美,养眼与否,我能感受到国内开始开诚布公地接受这种话题的戏剧性表现,已经是一种对于禁忌有了更为客观认识的开始。主角的名字特别有意思,有什么可以上瘾?海洛因,名字就是暗示,也许想表达彼此吸引从名字开始的意思。爱情是毒药,一旦沾上了就不容易戒掉。

以上两个故事虽然性质不同,前者是现实的故事,而后者是虚构的小说,但是这不妨碍打动我。我不知道是不是在这种特殊的性别之爱里面,名和利都可以被淡化,但是情感的真挚度显得更为纯粹,我感觉比起男女之间的爱情来得更需要承担压力的勇气,那种对于直面感情的勇气,对爱情的执着,值得慎重地审视与学习。

自古以来,虽然同性恋现象一直存在,可是碍于道德教化使然,一度被认为是变态行为,是病态,是异类,危害社会发展,扰乱社会秩序,罪不可恕。时至今日,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了打开人类情感思维禁区的速度,对于这一现象表现得相对包容,甚至部分国家已经允许同性恋者结婚。

其实抛开性别层面,发生爱情的两个人,都是两个具备生命力的灵魂,都具备拥有爱与被爱的权利。还记得《一轮明月》中弘一大师对妻子李叔同决定出家,而凡尘未了的妻子问到:“什么是爱?”他回答了一句话:“爱就是慈悲”。

这让我感觉到爱的本质远远超出了性别的局限。像弘一大师与其妻子的事迹足以让人深思。曾经是夫妻的两个人又如何呢?当放下了一切,夫妻缘尽,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纵然再亲密的感情,两人对于人生的领悟程度也未必同步,一方了悟解脱,另一方即使痛苦,也是在所难免的局面。可是能够出世的人都值得恭喜,从此他的世界再无你我,再无七情六欲牵制的苦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真正的爱一直都在,只是它有很多形式,分开也是另一种共存。

对于性别而言何尝不是?人类基于繁衍和生存的需求而共识男女结合是爱情萌芽的源泉,同性的结合因无法繁衍后代而被视作破坏的行为。然而大爱本身包容性非常广泛,爱情只是大爱的一种罢了,它有着许多人为的成分,而这些成分却并不都是它的真实面目。

现代人越来越忙碌,紧凑的生活节奏让大脑难以真正冷静下来,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思考为什么要爱,要爱什么,要爱一个什么人,要选一个什么条件的人,要设置什么条件,要从对方身上获取什么,自己在爱里是否又能启发什么。那些选择一个结婚对象的做法逐渐成为了选择爱情的代名词。

抛开名和利,很多人都会说,爱要“有感觉”。但是“感觉”本身就是没有标准的东西,一旦缺乏了标准的确立,事情就意味着无比的简单,也同样无比的复杂。那些所谓的“感觉”,其实在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需要不断探索与考证的物质,它是玄妙的,也是虚幻的,没有轮廓,没有形态,似乎脆弱得不值一提,但是又强大得影响一生。当我们描述它,似乎都是一些认知行为和记忆。我只知道“感觉”来了,一切就对了,那些条条框框瞬间炸裂,一切的意见与建议都毫无作用,你只听到你内心最真实最强烈的声音。仿佛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你就对某个人上瘾了,他的某种行为,某句话,某个眼神,某些光环,甚至某些黑暗面,都成为了值得欣赏的内容,让平淡的生活注入了趣味性,从此一种名为“爱情”,或者“类似爱情”的情感点燃了生活的激情。

我想同性之间的爱情如此禁忌,大概是因为它更为接近人类对于爱的本质的信仰。

同性恋者单纯就性别的特殊,足以要背负人类历史、道德、社会言论、情感、生活圈子等多重方面的审判,然而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还能主张勇敢表达情感和坚守的人必然是看透了爱的本质,至少具备领悟爱的悟性。否则稍微遇到什么压力,就自然而然地退缩了,分手或者隐姓埋名都是平常事,严重的是患有精神疾病,自我封闭,对世界失望,对爱失望,对自己失去自信。

前几晚《中国好歌曲》节目里一位歌手父亲说的一番话让我甚为感动。由于热爱音乐,希望到外国留学,可惜学费昂贵,他为了完成心中的梦想和父亲商讨将自己未来的婚房卖掉换钱用以作为学费。父亲说到”你爷爷那一代人是为了生存而活,我这一代人是为了家庭为了你而活,到了你这一代人,如果不为自己而活,那我的努力一切都白费了。”这里说到的是鼓励年轻一代要做自己,范围比较广,套用到爱情身上,也是不冲突的,爱情本身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啊,如果真的要为自己而活,既然遇到喜欢的人,对方也喜欢你,为什么不去作出选择?

那些根植于内心最强烈的想法,它不会因为一切其他的因素而改变,它会生长还是消融,完全取决于你是否有足够的意愿去面对它。如果你爱的只是一个人的美貌,金钱,才华,家庭背景,学识,而不是一个人的真性情,那很抱歉,你还没有上瘾,你只是对自己上瘾。让爱上瘾的都是爱本身,性别都是小事。同理,其他都是小事,只有自己的对爱的理解是大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是“完美主义综合症”患者,比如停好车走开后又回来检查车门是否关紧,打游戏过关后又重新开局为的是满分过关...
    莜莹猫猫阅读 363评论 0 0
  • 001人生 书中创设的人物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无论不婚还是丁克,没有人会去评论什么。而我们想要的生活在一定程度...
    小米椒_364a阅读 180评论 0 1
  • 三千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句话:“人到中年,身份即将有变化。而我,并不太难过。” 凉子第一时间留了评论:“什么变化?”三...
    安之若零阅读 335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