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枣村乡教育(四)

昨天的“七说说课”圆满结束,今天的常态赛课又拉开帷幕。根据中心校规定,今天赛课活动在枣小进行。昨天说课时抽签的顺序就是今天赛课的顺序,昨天说课的课题就是今天常态课的课题。小学组今天赛课的安排是语文组和数学组同时进行,因为枣小三年级有三个班级,这十五位参赛老师只能在三个班级中辗转进行。本来大家都担心,后上课的老师上课效果,肯定不如先上课的老师的课堂效果。因为班级少,又属于同课异构类型,学生们肯定会因为听的遍数多而产生厌烦情绪。其实不然,我们大家欣赏到的却是堂堂精彩不断,学生激情饱满,老师风格截然不同,风采依旧感人。可见,赛课老师们都有着扎实的基本功,才足以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课准备的这么充分。作为有二十多年教龄的我都觉得自愧不如,真是后生可畏啊!

看,枣小的管晶华老师在给孩子们上《灰雀》一课。孩子们那专注的表情足以说明这节课的精彩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枣小的王永芳老师,她所授的三年级的英语课真是课下做足了功课:精美的剪纸画,美丽的动物头饰,活泼可爱的动作,妙趣横生的展示,再加上一口流利的英文……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表演、小组合作、拇指歌的歌唱中学会了脸(face)、耳朵(ear)、眼睛(eye)、鼻子(nose)、嘴(mouth)五个表示身体部位的单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节课上王教师表现的都很轻松,学生学的也非常有激情。听课的老师们都不由得拿起手机录下了一段段精彩的视频。整堂课在不知不觉的互动中接近了尾声。想象着,孩子们能够在王老师的班里学英语真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啊!

还有南屯小学的张雪玉老师,昨天的七说说课,在短短的时间内几乎做到了脱稿,她精彩的说课震撼了在座的评委老师。但今天由于她准备的是课件,而枣小的教室没有多媒体设备,无法使用课件,情急中的张老师只好临时更改教学策略。还好张老师做到了稳中不乱,情急中的设计也是不错的。但我还是提醒老师们,在以后的比赛活动中做到两手准备,这样,才能够保证万无一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第三节,赛课正在进行时,中心校的张电超老师,收到了来自一老师因有急事而无法按时参加比赛的信息。这可打乱了阵脚,怎么办呢?因为第四节就是该老师的课,现在离第四节课只有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张老师在情急中通知了其他的参赛老师。但谁又愿意来上这最后一节呢?第三节课很快结束了,也没有见其他参赛老师。于是领导告诉大家第四节休息一节。但出乎意料的是当第四节快上课时,油坊小学的耿莲老师急匆匆赶到,她顾不得片刻停留,寒暄两句后,步入教室,给我们展示了一节精彩的《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虽然时间紧急,虽然一路风尘,但都掩饰不了耿老师那小兴安岭中的美丽精彩的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耿老师那美美的范读带动了孩子们对小兴安岭美景的欣赏与喜爱,孩子们不由得跟着老师朗读起来,听课老师也沉浸在美的享受中。

下午,中心校张金恩主任的到来使每节课更加精彩不断,宋文美老师的《美丽的小兴安岭》也是别具一格,课堂上小组合作学习,学生们真是做到了尽情绽放,畅所欲言,整堂课都很轻松,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大概学生们很喜欢这样的老师吧!但美中不足的是结尾有点儿仓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节李艳玲老师的《灰雀》一课,真是上到了极致,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欣赏了可爱的灰雀,认识了伟大而平凡的列宁,他对白桦树中的灰雀是那么的喜爱,而对捉走灰雀的小男孩儿又是那样的尊重与爱护,明明知道是小男孩儿捉走了灰雀,而列宁却没有批评他,而是引导小男孩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了错误——放了灰雀。李老师让孩子们反复朗读并体会列宁与小男孩的对话,让孩子们在对话中理解了文章的主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节是油坊小学郭永娟老师的《美丽的小兴安岭》,虽然是最后一节,但郭老师却是稳而有序,把整堂课中学生们的学习劲头儿,调动的达到了高潮。学生们和郭老师配合的是那么的默契:先由前边三个自然段老师的扶,到后两个自然段郭老师的放(让学生自学),每一个过程都井然有序,真正做到了收放自如。特别是最后的板书,把小兴安岭四季的美以及主旨都尽显眼前。美丽的小兴安岭是花蕊,四季的优美风景是花瓣,美丽的大花园和巨大的宝库是两片叶子,其板书真是独具匠心,新颖醒目!可遗憾的是我当时沉浸在小兴安岭的美景中,而忘了拍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参赛的老师大都年纪轻轻,她们渊博的学识,扎实的基本功,加上行之有效的教育策略以及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他们是新时代教育的精英。我们枣村乡的教育有了这些新生力量的汇入,必将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

整整一天中,欣赏了七节课,虽然有点累,但我感觉,只要能成长,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堂堂的精彩,使我收获满满。意外的惊喜,不断撞击灵魂,产生共鸣。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们搭建多大的舞台,就会看到多精彩的舞蹈。教师们的拔节成长,必将促进枣村乡教育的快速成长!

枣村乡教育,我们一直行走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下午放学回家写作业不用大人提醒了,一般不到六点就能全部完成,就是有的题还是不能理解,还是得慢慢来。 ...
    随缘_23d2阅读 139评论 0 0
  •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片美丽的森林。森林的深处,有一座小村庄,小村庄里有一个好看的小女孩,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童话。童...
    青只阅读 279评论 2 4
  • 第二十二章 黄昏时分,爱德华走在人行道上。他是自己走的,一只脚在另一只脚的前面,没有任何人的帮助。他穿着一身红色银...
    杨梦龄阅读 5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