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与赵无忌,两个无忌的无忌之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人出生就是少年,有的人及死也未老去。金庸的小说里,写满人生的不同切面,但中年的况味,都给了浓墨重彩的配角。那些主人公们,一路缓歌疾行,心性始终不见衰老。

但凡古龙的主人公,特别是中后期作品,一出场,就已是心思深沉的成年男子。纵使身世单纯如赵无忌,《白玉老虎》的诡异世界,也能催促他走向老成。楚原版电影尾声,报了大仇的赵无忌双眼空濛,对要拉他回去继续玩权力游戏的下属说,我的敌人都已经死了,我的朋友都已经替我死了,下一次再有斗争,我还能拿谁来牺牲?

金庸就做不到对自己的主人公这么残忍。他说张无忌玩不了权力游戏,既没有斗争的忍耐,也没有对敌的残忍。半个忍都不具备,只好滚出世外为赵敏画眉。赵敏是倚天里最有“忍”之心的英豪,她的精神属于成吉思汗和托雷,但张无忌让她看到权力欲之外,世间还有无为无害的一面,与自己的人生体验迥异,于是激发起爱情。她看到了少年心性的质朴难得,周芷若与朱元璋则看到了人性的弱点,认为君子可欺之以方。于是武侠的世界里,依然是属于阴谋家们的,少年们武功再好,也只能半生出走。

两位无忌,一样的出场设定,目睹生父惨死,仇家大兵压境,背负整个组织的命运,要和强敌决死一战。赵无忌的少年心性,在开篇成亲前,与情人分别的一刻已经死去一半,再看到生父惨死,世伯把一个白玉老虎的秘密塞到他的手中,成人礼就正式完成了。你可以看他在之后的复仇路径上机关用尽,玩弄人心,不惜牺牲,把自己和所有关联的人都作为骰子,势必要孤注一掷。他从未有一丝犹豫踌躇,只因为成人只讲利弊。

张无忌的表现就差了许多。少年不但讲善恶,还想情爱。情爱和性欲,是赵无忌复仇的工具,也是修剪心智的刀斧。成年人的世界,这些本就是生活的部分,并无神秘。之于张无忌,仇恨压在内心,一直没有真正释放。先是治疗玄冥神掌的寒毒,生命时刻处在失去与痛苦中,但仇恨并不因此增长。与朱九真的爱恋与欺骗,可以击垮任何一个少年,让他迈入成人的世界,比如《圆月弯刀》的丁鹏。但张无忌始终执拗的守护着少年人的心性,不肯往成人的边际迈出那一步。就像彼得潘不肯从永无岛走出来。

所以《白玉老虎》没有写完,但我们能预见它的结尾。楚原给故事添加的血色结局,如此顺其自然,是因为,赵无忌将做未做的事情,是古龙的其他少年主人公,都会做的。爱极了林仙儿的阿飞,用林仙儿最恐惧的漠视,将她推入深渊。被秦可情背叛的丁鹏,最懂得用权势来予以回击。而那些更富侠名的成人,心怀仁恕的李寻欢,不杀一人的楚留香,广交朋友的陆小凤,凡是和他们作对的朋友、敌人,最终都没有得到好的结局。许多时候,他们会放过这些人,但他们知道,这些人一定会死。

说到的和做到的不一样,做到的和预判到的不一样,生存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才是真实的江湖。古龙是纯粹的成人,他的主人公们可以像孩子一样醉酒狂歌,但并不是孩子。《流星蝴蝶剑》里如教父一样存在的老伯,才是江湖世界生存的本质,也是楚留香、陆小凤们的不同位面,是那个抛弃一切伪装的成人世界。

金庸没有赋予自己的主人公们如此决绝。难以想象,郭靖遇到杀掉五位师傅的欧阳锋,还能叫一声欧阳先生,并不曾穷尽一生追杀到底。被师傅逼入死角的令狐冲,想的居然是让岳不群刺死了事。被金庸用铁石心肠一词描述的乔峰,在宋辽的夹缝里,居然无法自处而自杀。一生无害的张无忌,被周芷若毁到骨子里,居然仍是束手束脚,使不出阿飞的手段。

他们始终是少年,是庙堂之上往来上流的金庸留给内心的一许从容,是孤灯夜路世事如刀的古龙因为看透无力拾起的心境。所以看古龙的主人公来去凌厉巧取人头,是雪夜读书的畅快。看金庸的主人公怅惆调笑,少年情致,是酷暑午后的清凉。

所以我热爱真实的古龙,但钟情金庸的主人公。后者的笔下,有前者内心的纯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买书的人,书太多就需要为他们修建住所,前几天买的书柜回来了,装好之后把我所有的爱妃请出,分门...
    谢雨轩儿阅读 513评论 2 2
  • 悬空挂月有晕, 脚踉跄人已醺。 华灯刺目, 步履蹒跚, 借问路在何处? 目力所达, 朦胧楼阁, 竭能砥砺前行!
    涛声club阅读 274评论 2 9
  • 一 在电商公司待了三年多,以前的双十一都是做仓库女工,没日没夜地打包打包打包 今年双十一,终于尝试了一个不同的角色...
    骆驼舅舅阅读 1,007评论 1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