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因果到底是迷信还是正信?

三世因果,是佛家的术语,是指时间的过去、现在、未来,不是单指三生三世。由过去的因累积而成现在的果,由现在的因累积而成为未来的果。未来、现在与过去,又循环无尽,周而复始,循环无限,从而形成了一个三世因果的佛家学说体系,当然三世因果又与六道轮回是相辅相成的。

三世因果从细处说,指的是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起心动念都在造因果,善因得善果,恶因得恶果。这样的因果报应是一丝一毫都不能错过的。短期的是现世现报或当时就报,长期的要追到三世或多世也要报,谁也跑不了。知晓三世因果才能得身心安稳,得大自在。因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而立因果业感之理。盖以过去之业为因,招感现在之果;复由现在之业为因,招感未来之果。如是因果相续,生死无穷,此即迷界流转之相状。而因果更可以解释十二因缘。即以‘无明、行’为过去之因,招感‘识、名色、六处、触、受’等现在之五果;复以‘爱、取、有’为现在之三因,招感‘生、老死’等未来之两果。对其他宗教只论现在一世或现在、未来二世,此三世因果实为佛教教理之一大特色。

而一切众生,本来佛性不二,所谓即心即佛,离心不佛。但因为习气与业力的不同而产生了千差万别的行为,同时也因为不同的“因”而导致了不同的“果”,佛家讲三世因果,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理论,与中国文化《易经》中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具有殊路同归的道理。当然还有“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的道理因果观念。

佛家认为这个宇宙世间所有众生生命的不同现象,都由于心念之间的善恶而互相转变,起心动念的行为。众生每个人每天的所思、所作、所说,也就是所谓的身、口、意三业,每一个起心动念都带着一定的能量。都不曾真正的消亡,都因其对他人乃至于这个宇宙产生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从而生成了善恶种子。这些种子在我们的第八识中(阿赖耶识)不断成长,直到有一天因缘成熟,即产生作用,是为果。又因我们对这一作用的反应,产生新的善恶种子,循环往复,无有中断。从这个法则来看,上天堂和下地狱,实质上是从前种下的善恶种子成熟的果报而已,实无有其他人对其审判。所以,假设一个人一生善恶各半,究竟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呢?如前所述,种子变成果报,一定要有缘的作用,而六道的各种感受却又无不在每个人的三寸灵台处,即天堂地狱不在别处,只在于你自己的那颗心里,实在是众生自己一手创造。

真正的佛法是科学的,讲究实证,且是无神论的,不承认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存在,实无半点迷信之说。只是被众生歪曲了,认为佛是无所不能的全能的神一般的存在,其实非也,佛与我们众生一样。《金刚经》上描述的佛陀到吃饭时自己托着钵去乞食,吃完自己洗干净钵打坐修行。所以说佛也需要衣食住行、吃喝拉撒。但佛只是不执著、无分别、不妄想,只是知晓宇宙真相的智者罢了。真正能决定我们众生命运的只不过是众生自己罢了。因为佛由人过来,人是未来佛。

众生不要盲目迷信,认为求佛、求菩萨或者求神、求上帝可以保佑你。自己做了错事,以为马上到庙里烧个香,或者到教堂做礼拜,就可以忏悔赎罪。这是个形式,是可以的,但需要的是你自己对自己心灵/良知忏悔的,而不是求佛原谅的。因为没有一个独立、凌驾于人之上的无所不能的佛存在。你想想,如果大家都跪在佛菩萨、上帝前面祷告了半天,想要炒股发财,买彩票中头奖。烧一柱香或添点香油钱就想求得家人平安健康的话。难道菩萨、上帝也是贪世间财物的吗?求他的就保佑,不求他的就不保佑,那菩萨就有分别心了,这还是菩萨吗?明明是贪财鬼嘛?佛在经典里明确的告诉众生: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一切自求多福,无主宰,非自然。

而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是佛教的根本大意。因果报应的观念深入人心,也是咱们中国人伦理观的重要部分。因果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有人不明白因缘果报的道理,只见到世间有许多行善的好人,日子过得并不顺遂,而那些造恶之人却富裕逍遥,便误以为因果业力是迷信。其实是因为每一个事物的滋生和成长,都是有其必然性的,有如是因即感如是果。就如同一粒种子春天种下去,也需要阳光、雨水、气候等诸多因素才能长成禾苗再结果实出来。虽然其中的关系极为复杂,但都是有条不紊毫厘不差的。只不过众生大多只求眼前之快乐而已。诸法皆空,因果不虚,因果皆循环,因果通三世。业报与因果有很多种,简单概括也就是四个字自作自受。

三世因果之报可分三种,分别为现报、生报/后报与不定报。现报就是现世所作的善业或恶业在这一世就显现出果报,甚至于很快就应验,简而言之就是当下。比如说夏天冷饮吃多了,当下就有可能腹泄。饭吃得太饱了就会撑得难受,这种当下因果即是“现报”。种如是因,得如是果。善恶诸业,果报分明。大家应该知道我们古代有个很出名的人叫袁了凡,因算命被预言命运平平,不仅短命绝后,又无功名,其后很多事都得到应验,一度接受宿命的他遇到云谷禅师,开导他掌握自身的命运。他以积极的善行求得立命之道,逐渐得子、及第、长寿。要如何改善这辈子的命运?哪些地方可以培养福田?其实福田就在众生之中,就在我们的周围,这福田就是家中的父母,这福田就是出世间的三宝。改命,永远是从孝顺父母开始的。你一念孝心,多照顾自己的父母,这样的福德就超过你供养一百位高僧百千万亿年。孝顺供养父母,这个福报是现世报,福德太大了,就算是苦厄命运,也根本挡不住自己的福德。

而生报和后报是此生所作的善恶业,来生才招感到的苦乐之报,这就是“生报”。比如说有人喝酒宿醉,当时喝酒很快乐,喝得很多,等到第二天才酒精发作,痛苦不堪,这就是生报。佛门里有句话: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比如,在佛教的六道轮回中,若在世时多行善事受人尊敬,积累善业或能投身天道。而后报的特点是过去或现在所造的业要等到二生或多生后受报。或者在后世子孙身上应验,或此生现报,或报在来生,或后后生报,或不定向何生。报快祸福浅,报迟祸福深。

不定报是指造业之后,不确定在什么时候受报。如果因缘到了可能很快,也可能因为忏悔和行善,延迟受报或者重罪轻报。引满诸缘异,故报时差别。报快祸福浅,报迟祸福深。造下恶业好比放高/利/贷,就像利滚利、滚雪球似的,受报越晚危害越大。反过来说,如果现世做了很多好事,却只求立刻就能发财享福,固然也能如愿但福报相对要小。那为什么会有不定报呢?因为所造的业有两种情况:定业和不定业。定业是未来必定受报的,不定业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也可能轻报或者重报。例如说造业的行为是否故意,明知结果仍然为之是定业,毫无悔意也是定业。若无意之中造下的业则要看因缘,如果诚心忏悔也能减轻业障。

往者不可见,来者犹可追。过去的一切已经无法再挽回,只能把握每一刻真实的当下。相由心生,命由己造,千古不变之定律。佛教有很多深奥的哲理,讲究实修实证。其意义在于解脱众生的疾苦,实实在在地解决人生问题。广结善缘,得道多助,诚实无欺,善有善报。祈愿大家都: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因果规律并不是佛陀所规定或制造的,而是客观存在的规律,佛陀只不过把它揭示出来罢了。有些人认为,人生一切都是偶然,没有什么前因后果;人死后,躯体便消灭,神识也飘散;有些人看见好人受恶报,恶人得善报,便怀疑因果,怀疑佛法。

世间所有众生的身体、长相,一切皆是因果;世人的身形相貌、言行举止、行动作为,没有一个众生无“习气”,每个众生的习气都有来由,端看此人的外相、言行、动作就可以知晓,众生也因习气群聚,制造共业。

而所谓命运,就是因果的相续,荣辱毁誉、成败得失,皆有其因。因此,要得善果,要得健康、幸福、快乐,要得财富、智慧、长寿,必须先种善因,必须为其创造条件。因此,改善原因和条件,就是改造命运。因此,明了三世因果报应,正是为了改造命运。所以因果从来不是宿命论。知因即在因上下功夫,去除因的不利之处,自然会有好的果,所以因果符合中华传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强势文化,是一种对自我的认知与积极面对人生的正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integral ADJ Something that is an integral part of some...
    邱天阅读 247评论 0 0
  • 此刻是17年7月27的下午三点二十,去往大庆阿木塔蒙古风情岛的路上,当我想到提笔写起青春一直在路上的时候,其...
    秋小秋Rachel阅读 216评论 0 0
  • 用青春导航,让心愿飞翔 —— “心愿支教”关爱外来务工子女志愿服务团 这个夏天,来自南京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
    漓沫_d9b2阅读 169评论 0 0
  • 一等奖2个 一等奖-我的城市之贫民富翁版 一等奖-深圳户外篇 二等奖2个 二等奖-新疆印象 二等奖-温州 三等奖5...
    海哥office阅读 92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