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位数系统真的如此卑微了吗

今年世界赛,北韩选手不可思议的表现令全世界的选手都为之震惊。很多选手的信心都开始动摇,用了这么多年的二位数系统,已经开始失去竞争力了吗?

其实每一年的世锦赛之后,都会有不少中国选手因为系统的事情犯愁,去了解各种其他的系统,可是最后决定更换系统的人却少之又少,因为从本质上来说,两位编码在过去那么多年的比赛中,从未显示出明显的弱势,可今年北韩马拉松项目惊人的成绩彻彻底底的摧毁了全世界选手的三观,这真的是可以被做到的吗?

这几天,我听见越来越多的议论之声,有人说使用二位数编码的中国选手每天要花很长的时间训练,日复一日的死磕,而成绩却不如使用其他系统的选手,每天快乐高效而且练很少时间来的好,有的人说我们目前使用的系统不如蒙古的系统,蒙古选手在各个赛事成绩霸榜,而中国选手经常都是在陪跑而已。

在这里,我想解释几件事情,为二位数编码正名。

首先来说第一个问题,是否因为蒙古选手的系统高于二维编码系统,所以蒙古选手成绩远超中国选手呢?

彻底翻查蒙古选手的成绩单,我们可以看到,确实蒙古有很多水平很高的选手,但是却也不乏水平普通的选手,并非网上所说的,轻轻松松超越中国选手每日全天练习的效果。


中国选手成绩


蒙古选手成绩

他们的顶尖选手并不比中国的顶尖选手水平高,同时也有很多水平一般的选手,那为何蒙古一直给我们很强的感觉,而中国选手感觉处于弱势呢?

一个是很多选手比较关注外国选手的成绩而对中国选手本身缺乏关注,另外一个是因为中国选手每年参赛人数较多,包含了很多没怎么练习过,只是来体验比赛的新人选手,这些选手的成绩普遍靠后,因为这些选手为数不少,故而给人中国选手普遍靠后的错觉,其实这并不能代表中国选手的真正实力,也不能证明二位编码弱于蒙古系统。

我们并不能否认蒙古系统因为适合二进制项目而体现出来的优势,但我们必须看到十个项目的总分并不会因为蒙古的二进制项目而被拉开,中国选手一样有自己擅长的项目。

第二个问题,中国选手真的每天练习很长时间,才能取得差强人意的水平吗?

这个问题,答案是否定的。确实有的选手存在每天练习很长的时间的情况,但那只是极少数的选手,大部分选手并不会练习这么长的时间。

那这一整天练习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呢?据我这些年的了解,发现很多选手打着比赛的旗号,休学,辞掉工作来练习,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这些时间都用在了练习上面,练习只是成为他们每日生活中比较核心的一环,而并非全部,只是因为他们一天下来,并没有做其他比较重要的事情,所以当被问起一整天做了什么的时候,回答都是:训练。

我接触到很多选手,少有发现所谓一整天练习的情况,能坚持一个月每天两小时的就已经相当厉害了。

另一方面,就算真的有选手一整天都在练习,但这样练习的效率其实并不高,效果反而不如练少一些好,我认识的很多中国水平比较好的选手,他们都没有花太长时间在练习记忆上面,至于我这样的佛系选手,甚至到了世界赛前夕,每周也只练两轮快扑而已,并非一整天都在练。

不仅如此,很多的记忆选手并非从年初就开始努力练习的,到了七月份,八月份,甚至九月份才开始练习,最后可以拿到imm的选手,每一年都有不少。

接下来说一下,死磕与快乐的问题,确实,我了解到很多中国的记忆选手记忆模式较为死板,固定编码,固定动作,练习大量联结,正是因此,很多选手都会感到很疲惫,在参赛一年之后,都没有再继续下去的力气了。

但并非二位编码如此死板,也并非所有选手都是这样记忆的。二位编码的系统本身并没有限制动作,这只是中国教练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方便教学演化出来的规则,我作为二位编码系统的使用者,编码并没有固定的动作,两个编码之间会因为地点的不一样而发生不同的故事,有时甚至会临时改变编码的图像,并非网上说的死磕,很多选手可能都不相信,我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连续参赛5年,比了大大小小超过20场比赛,却从来没有练过所谓的10000联结,每年休赛期每个礼拜的练习内容,仅仅只是记忆两次快扑,两次快数,仅此而已,而快扑成绩,潜移默化之间,就保持在20秒以内了。

因为这样的训练并没有给我很大的负担,我一直觉得练习是蛮快乐的事情。

反观北韩,要在一小时内完成上万个二进制数字的作答,需要记住每组地点结束的位置,确保不会串行,还需要很快的手速,绝非不怎么训练就可以达到的。

故而,所谓的中国选手死磕,外国选手轻松快乐之言,并不成立。

最后,想要总结一下系统的纠纷。其实对比高手实力,我们可以看到,北韩成绩优于中国,但是中国选手成绩并未和蒙古相差多少。

事实确实如此,二位数系统和蒙古系统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因此在总分上,更多的是看选手自身的水平,而非系统差距。

为什么北韩选手可以获得如此高的分数,是因为他们的系统确实高于二位数系统。

他们的数字项目使用的是三位数系统,而扑克牌使用的是二卡系统。

(我们平时记扑克牌的时候,一张牌转化为一个图像,因此称为一卡系统,二卡系统则是,每两张牌转化为一个图像)

这样的系统,在熟悉编码的过程要比二位数系统困难很多,但是熟练之后,却存在很明显的优势,这也是北韩成绩在使用二位数编码的我们眼中,如此夸张的原因之一。

综上所诉,在未来想要冲击世界纪录,三位数编码确实是必经之路,但是,二位数编码,并非我们想象的那般卑微,要知道韦沁汝凭借这样的系统,一样可以上了9000分。

系统并不卑微,天赋和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