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我们只学会了不随便丢垃圾吗

被批评或是诘责的时候,我总是自我反省,仔细想想,我哪里做的不好,以后如何改进。这不失为一种积极上进的方法。但是,无可否认,这个过程是痛苦的。就如同[水之道答案]中说的一样,水分子听到否定的语言都不开心,何况我们那柔软的内心呢?

而有时候,这个过程更加痛苦。因为思考了很久,发现,做错的并不是我。

图片来自网络

一次大型会议结束,下午三点我们出发去整理会场。按照以往的经验,会场整理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我们下班时间是5点,所以我和我们小组的小姑娘一起拿着包去往会场。走到楼道,看到下行电梯门即将关上,我们加快脚步跑进去。电梯里面还有会议及会场整理的总负责人,另外一组的组长A。

A很受到同事的欢迎,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同事热情,对我们这些后辈也不错。脾气好,会说话,考虑他人的感受,这是我们一众人等对他的评价。

电梯里除了同样去整理会场的A及其同组的小伙伴,还有其他部门的认识或者不认识的同事。你会好奇,我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吧,因为我对那天接下来的尴尬记忆如新。

A看着我和小姑娘一副下班的行头以及面对电梯匆匆而来的样子,劈头盖脸地就说: 你们干嘛赶得那么急,还拿包?!你们想多了吧,整理最多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整理完了肯定是要回来工作的!

那一刻,我和小姑娘真的像是两个早退被领导发现被批评的两个员工一样,别说多么灰头土脸。同样地,我们想,我们做错了吗?事实是没有啊,最后会场整理并没有神速地在一个小时内完成,我们最后是在五点半完成后回家的。

我那天很不开心,这不是一件简单的被领导发现过错而被批评的事情。而是,我们在有观众的场合下,被人无端地指责。而且,这个人还是我们一贯以为脾气好,会说话,照顾他人感受的人。

我心里意难平,猜测A那时候是不是心里憋了一肚子气想要发泄,后来又问了A同组的小伙伴,果然,听说A最近由于工作上的困难,晚上都睡不好觉,精神压力很大。

但是,他自己心情不好,遭受了很大的压力,他还是没有权利向无辜的我们丢情绪包袱。

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经历过这样的境况。有时候被批评,不是因为我们做的不好,而是对方在乱丢情绪包袱。

最近几年来,我性情转变的越发柔和了,身上曾经些许的戾气渐渐退去,也越来越能够管理自己的情绪。平时交友,也会定向地愿意接触脾气温和的朋友,对一些戾气重的路人避之不及。但是,人在江湖,哪有不挨刀呢。

昨天去户外带队,大巴应该出发的时间是7点30分,到了这个点,全车31名队员,还有一人未到。他们是同行12人,是公司部门一起参团团队建设。7点20分起,我就清点人数,和他们团队的人沟通确认这位什么时候到。他们支支吾吾,估计是没有联系上他。

7点31分,我给这位打电话,响了好久,没有人接。

我再去找他们小伙伴,也是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他们说,可能这位习惯不接陌生人的电话。其实,出发前,我们领队的电话已经发送到他们的手机上。他们也尝试拨打这位的电话,依然没有被接通。

7点33分和7点35分,我又拨打这位的电话,但是依然没有被接通。

我们作为户外领队,服务队员,要尽量满足大部分人的利益。而且我们明文规定,在7点30准时出发,特殊情况最多等到7点35。或者更特殊的情况,我们联系到他,和司机商量过10几20分钟让他追我们大巴,在下一个路口接上他。

针对这种迟到且没有取得联系的情况,我们等了5分钟过后,决定出发。我按照流程,给这位发了模版短信,表达遗憾,后续联系客服,写上了我的署名。

然而,后面的事情让我很是无语。7点58分,这位给我拨电话,气势汹汹,说他从家里到出发点来回3小时,我们不等他,问我怎么解释,怎么赔偿。我说因为你迟到了。他劈头盖脸,特殊情况你们也要理解,上海交通你不知道啊,下雨堵车你们也要理解,我还让别人送我来的。

我后面得知他是7点45分到的出发点。从他的话里听出他的想法是,他不是故意迟到的,我从事服务业,得体谅他的特殊情况,等到他来为止。

我和他说,我打你电话三次,没有被接通。他说,我都忙着找路线,哪里有空接你电话。他不依不饶地问我叫什么,问我要投诉电话。我说,你可以在我们的官网找投诉电话。他说,什么叫我找,你作为服务业,还要我求着你不成?!

然后我好不容易挂掉电话,在官网上找客服电话,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他又给我打了3,4个电话,劈头盖脸,电话快点发我短信。我发了客服电话之后,又狂打我电话,说他要投诉电话,不要客服电话。又说了半天,他继续循环他的说法。我又给他发带着领队电话和活动监督电话的已经在前一天给他发过的出行短信。我以为事情结束的时候,他的电话又来了,他问我是谁,哪个是监督电话。我一一回答之后,他又追问,这个事情的赔偿标准是什么。

反正来来回回,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持续轰炸我的手机,来电20多次,气势汹汹,情绪激动。

我以前遇到过类似情况,队员知道迟到之后,会迅速地按照出行短信联系我们,告知大概的位置,我们可以共同商讨最可行的办法。也有队员没有赶到,但是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我明明按照流程办事,分明人家自己做的不好,反而一次次来诘难别人。

我也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出游取消,他自己浪费大好睡到自然醒的时光和出发的时间,心情不好是肯定的。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可以把这个情绪包袱扔给我。

每个人,不管是面对父母的孩子,面对上级的下级,还是面对顾客的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即使父母养育孩子,上级领导下级,顾客付费得到服务,都没有义务可以被扔别人的情绪包袱。

我们每个人从小就被教导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似乎不曾被教导不要随便乱扔情绪包袱。在工作环境中,普通员工会不幸得到上级的情绪包袱,他也许会借机扔到服务行业工作人员那边,也许回家扔给孩子。孩子在这种戾气中长大,又会习惯性地给别人扔情绪包袱。负能量就这么弥漫其中,久久不能退去。

面对这些,我能想到的:

第一,我们要尽快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不向别人丢情绪包袱。

第二,我们要能快速感知他人可能存在的情绪包袱,惹不起还是躲得起的。

第三,很多不明情况下,我们还是会无辜被扔情绪包袱,这个时候,请马上告诉自己,我没有错,是对方自己有问题。合适的情况下,请回力反击,杜绝对方习惯性地朝我们扔情绪包袱,我们的修养,绝对不是他们放肆的理由。不管怎么样,请不要让这个情绪包袱压着自己,压着自己不能喘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对于股权众筹及互联网股权融资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并不平静。在监管趋严的形势下,市场环境与上一年度相比堪称“冰...
    浪尖的石头阅读 192评论 0 0
  • 刚开始玩手机的时候会在手机里安装许多APP 可是时间久了发现许多软件并不常用 于是慢慢删了一些 后来的后来 手机里...
    Lonely_god阅读 160评论 0 1